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时光电影院

  • 定价: ¥42
  • ISBN:978754115202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47页
  • 作者:姚瑶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姚瑶著的《时光电影院》是个系列故事,每个章节都是自成一体的小故事,以某一个人或者几个人为主,而每一个故事之间又相互串联,密不可分,每个故事的主角都可能是另一个故事里的配角或者背景,就像每个人也都是他人故事里不可或缺的要素。10个无法解释的奇妙现象,10段奇幻而难辨真假的秘密记忆……不同于姚瑶以往作品,此作品脑洞大开,你只是看到了事情的表象,眼见不一定为实,而耳听不一定为虚,事物发展的结果,总是会由这样那样的因素组成。作为一名翻译和摄影师,姚瑶对文字和生活本就具有敏锐的感知力,对文字的会意和雕琢,对瞬间和永恒的捕捉,都让她的文字更有灵气和深度。

内容提要

  

    姚瑶著的《时光电影院》讲述了:在阿榕的记忆力,那是一场很大的火,伴随着烟,但他们却说,那只是燃烧的几张作业纸;老中医说,“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走的时候不要哭,只要没哭,以后你就不会再生病了”,但阿策终究还是哭了;多年前,蚊子与小熊看了一场奇怪的电影,兴高采烈回来的他们,却被家人训斥,那里根本不会播放电影……

作者简介

    姚瑶,作家、翻译、摄影师,“ONE-一个”签约作者。著有《时光电影院》《天冷就回来》《失眠症患者的夜晚》《生活上瘾指南》等书,译有《不可能的堡垒》《心是孤独的猎手》《绿山墙的安妮》等书。

目录

16mm 的青春
茱萸
路的尽头
离岛歌
秘密
白皮
梦中人
失窃的树枝
石榴死在冰箱第二层
最后一场大火

前言

  

    二〇一七年的新年伊始,我在工作用的笔记本上画下了一张潦草的图,图的中间是个四四方方(其实歪歪斜斜)的建筑,屋顶写着“楉城电影院”几个大字,两边分立两栋住宅楼,图上还有一排很抽象的凤凰木。后来那些住宅楼的窗口被我写上了一个又一个名字,住进了一个又一个故事的主角。
    这就是“时光电影院”这个系列短篇的开端,只是在写下第一个故事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这十个故事除了陪伴我走过了四个季节十二个月份,还最终成为我写作上的一条分水岭,等我亲手锁上“楉城电影院”的大门时,再回过头,发现自己已经在山的这一边。
    山那一边的我,从学生时代发表第一篇小说开始,到如今已经写了十年。我从没有清楚地审视过自己的写作,因为我的写作没有任何目的性,只是想要写小说,能够被一些人读到,喜欢或厌恶都是一种奇迹,都让我高兴,所以我顺理成章地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写下去。而等我用十年时间翻过这条分水岭,才忽然看清楚,过去的十年,我全都是凭着本能在写,语言也好,故事也好,人物也好,我把自己七零八落地拆解开来,小心翼翼又暗流汹涌地塞进自己写出的每一个字里。我写我熟悉的一切,写我偏爱的一切,以及对这一切的浅薄体会,这其实如同站在山尖向空荡荡的山谷喊话,不管天也不管地,只管表达自己,只管一吐为快,向一个充满迷雾与喧哗的世界索要所谓的“理解”。所以,我从未觉得写作辛苦,因为一切都太过自发,水到渠成,我并没有真正在为此努力。
    写作《时光电影院》的过程,却和从前所有的写作经验都不相同,我准备好所有原料打开烹饪用的炉火时,发现所有的原料都是我不熟悉的,是陌生的,这种感觉对我来说很新鲜,同时也很莫名其妙,我这是在干吗?
    电影大院窗口里的每一个人对我而言都是陌生人,我在书写他们的时候就好像是等待他们自己点亮窗口的灯,而我拿着望远镜,站在远处,透过那个不大的窗口,窥探屋内人的一举一动,就这样写下了这个大院里截然不同的许多人,并且在写完他们的时候还会自言自语地感叹,原来还有这样的人啊。如果说曾经我在书写那些虚构人物时,是让他们替我开口,替我迈步,他们会说什么会做什么我都了然于胸,因为那可能是我会说会做的事情:而在这个电影大院里,我却是不断问自己,如果我是他我会怎么做,如果我是她我会怎么想,像一个演员,不断说服自己变成自己扮演的角色,用另一个人的眼睛去看周遭,用另一个人的头脑来思考。这一刻我意识到我闭上了嘴巴,不再冲着空旷的山谷呐喊,我在不知不觉间竖起了耳朵,聆听谷中村落里的那些声音,我不再索要理解,我正在给予理解。意识到这一点的那一天,我正对着镜子刷牙,思考小说情节,我忽然停下挥舞牙刷的手,对镜子里的自己说,你在写与从前不一样的东西,你知不知道。
    这座电影院需要的还不仅仅是“理解”,它需要很多我从未给过别人的东西,可我却像中了咒语,亦步亦趋,它需要山,我就造一座山,它需要岛,我就填起一座岛,它需要神话的支撑我就编上一段神话,它需要脱离地面画一个悬浮的梦境,那我就做出一个梦境。当然也有提供不了恨不能算了的时候,这种时候怎么办呢,只好靠读诗来解决焦虑,再靠一些突如其来的梦提供原材料。很有意思是不是,在写这个系列短篇期间,我做了大量特别的梦,并且在醒过来时都能清清楚楚地记得,有些被我留在了这些故事里。无论是谁让我做了这些梦,我都要郑重感谢他。
    有好几次,深夜写完其中的某一篇,觉得头痛疲乏,累到坐在地毯上大哭。哭完有一种深深的踏实,没有人知道,这一切对我来说有多重要,我终于从自己小小的身体里跳了出去,甩着大步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我好像是真的在写小说了。
    此刻再去看我写下的这些小人儿,他们每个人浑身上下都充满了缺陷,我曾担心他们太古怪,不够可爱,甚至招人厌烦,而他们身上的这些问题,大概永远也得不到解答。后来我想明白了,我就是着迷于这些充满弱点的人物身上永远无解也无法妥协的问题才会写出他们的故事,而我们又有谁归根到底不是在同自己的处境苦战呢?
    这些充满缺陷的个体连缀在一起,就像地图上的碎片连缀成漂浮汪洋之上的群岛,而我摇摇晃晃地在岛屿间来回跳跃,既然已经来到了山的这一边,再越过海洋又何妨呢,即便那是又一个十年之后。
    姚瑶
    2018年7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