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乌合之众(群体心理研究)

  • 定价: ¥39.8
  • ISBN:97875057456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223页
  • 作者:(法)古斯塔夫·勒...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乌合之众:群体心理研究》是群体心理学的奠基之作。深刻影响了弗洛伊德、荣格、托克维尔等学者,和罗斯福、丘吉尔、戴高乐等政治人物。2010年,法国《世界报》与弗拉马里翁出版社联合推出了“改变世界的20本书”,其中就有《乌合之众》。
    古斯塔夫·勒庞认为,在群体之中,个体的人性就会湮没,独立的思考能力也会丧失,群体的精神会取代个体的精神。他首次阐明了社会心理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研究了群体特征和种族特征的不同之处,指出了群众运动的性质,分析了领袖与群众、民主与独裁的关系,书中的许多观点都20世纪的历史里得到了验证。懂得群体心理学,“就像拥有一道强光,照亮了许多历史现象与经济现象。没有它,那些现象就很难看清”。时至今日,《乌合之众》依然具有强烈的当代感。

内容提要

  

    《乌合之众:群体心理研究》是一部讲透政治、经济、管理的心理学巨著,被誉为群体心理学的开山之作。全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群体的种种特点及其成因,精致地描述了集体心态,对人们理解集体行为的作用以及对社会心理学的思考发挥了巨大影响。作者古斯塔夫·勒庞在书中以预言家般的洞察力,成功描述了此后一百多年间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和众多民主革命等几乎所有重大事件。

作者简介

    古斯塔夫·勒庞(Gustive Le Bon,1841~1931),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以研究群体心理特征而著称。1866年,他在巴黎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884年开始研究群众心理学。他的研究涉及三个领域:人类学、自然科学和社会心理学。晚年,他的兴趣转向社会心理学。他认为,民族精神或种族灵魂是整个社会生活的基础。勒虎最著名的著作《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The Crowd:A Study of the Popular Mind)出版于1895年,已被翻译为近20种语言。19世纪20年代,他的思想达到了顶峰、他的预知令人震惊,他在作品中预见了20世纪所有的心理学和政治发展。此外,他还写有《各民族进化的心理学规律》《法国大革命和革命心理学》《战争心理学》等一系列具有广泛世界影响的社会心理学力作。

目录

1902年作者序言
引言  群体的时代
第一卷  群体的心理
  第一章  群体的普遍特征和群体思维
  第二章  群体的感情和道德观
  第三章  群体的观念、推理和想象力
  第四章  群体信仰的宗教形式
第二卷  群体的意见与信念
  第一章  群体的意见和信念的间接成因
  第二章  群体意见的直接成因
  第三章  群体领袖及其说服方式
  第四章  群体信念和意见的变化范围
第三卷  群体的分类及其特点
  第一章  群体的分类
  第二章  所谓的犯罪群体
  第三章  刑事案件的陪审团
  第四章  选民群体
  第五章  议会

前言

  

    在这一本书里,我们主要研究群体心理。
    每个种族的每个人,因为遗传的原因,会具有某些共同的特征,种族的气质便是由这些特征合在一起构成的。这些个体中的某些人,出于某个目的,就会聚集在一起,变成一个群体。我们可以通过聚集在一起这件事观察出,这个群体除了具有原先的种族特征外,同时还具有新的心理特征。与种族特征相比,这些特征有时候会有非常大的不同。
    在各个民族的日常生活中,历年来,有组织的群体所起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这种作用现在却表现得最为重要。目前这个时代,所有特征中重要的一点是,个人有意识的行为,会逐渐被群体无意识行为取代。
    我用纯科学的方式,针对群体所引起的较为困难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换句话说,我所做的研究、付出的努力,只考虑方法,各种意见、教条、理论对我是没有影响的。我深刻地相信,这是发现少数真理的唯一方法。当我们所讨论研究的问题,是大家都在讨论,而且众说纷纭的时候,情况就更是如此了。一些科学家想努力澄清一些现象,那么他就不会管澄清的这些现象,是否会触及某些人的力量。有一位杰出的思想家——阿尔维耶拉,他在最近的一本著作中说过,他不属于当代的任何学派,有时候他就会发现,他和这些派别的各种理论都是不同的。我希望这部新的著作也适用于这样的理论。如果属于了某个派别,那就必然要相信这个派别的一些偏见,还有那些先入为主的意见。
    不过我还是要向读者说明一下,对于我的研究,为什么猛然看上去,会发现一些难以接受的理论。比如我指出一些群体,即使组成这个群体的人是杰出人士,指明这个群体的精神极端恶劣,但在这之后,我仍然会断定,就算存在这种低劣性,可是如果干涉他们的组织,依旧会非常危险。
    这是因为,通过细致地观察历史事实后,所有的观察都在向我证实一件事,社会组织是复杂的,就像一切有生命的个体一样,让它们突然发生某种变革,我们的智力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大自然有时候会采取一些激烈的手段,但是这种方式却不是我们想要的方式。从这方面看,足以说明,对重大变革的热衷,才是一个民族的致命威胁。不管这种变革在理论上多么出色,只有它能够立刻改变一个民族的气质,才可以说它是有用的。但是,拥有这种力量的,也只有时间。人们的本性,会使人们受到各种各样感情、思想和习惯的影响,我们的性格外在表现在法律和制度上,是我们性格的需要。而法律和制度是性格的产物,那么反过来,法律和制度自然是不能改变性格的。
    研究社会现象,以及产生这些现象的民族,在研究过程中是分不开的。以哲学的观点来看待这些现象,它们似乎有着绝对的价值,但实际上,它们有的仅是相对价值。
    所以,我们在对一种社会现象进行研究的时候,必须要分清先后顺序,而且要从两个不同的方面进行研究。通过这种方法,我们会看到,纯粹理性和实践理性的教诲,经常是相反的。这种划分的合理性,几乎适用于所有的材料,就连自然科学的材料也同样适用。从绝对真理的角度看,一个圆或者一个立方体,都是由确定的公式,加上严格的定义,从而形成不变的几何形状。可是如果从印象的角度看,这些几何图形,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却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变化。再者,如果从透视的方面看,这些几何又有了变化,立方体可以变成方形,再换个方向,又会变成圆形。而圆形则可以变成椭圆,也可以变成直线。这些形状都是虚幻的,但是,考虑这些虚幻的,反而比它真正的几何形状有意义,因为只有这些虚幻的形状,才是我们能看到的,能用照相机记录的,能够通过绘画描述下来的。所以这样看来,不真实的东西比真实的东西包含的真理要多得多。如果只谈准确的几何形状,那么对自然就有可能存在歪曲,就会让它变得难以辨认。我们可以这样进行一下设想,如果这个世界的人对物体只能进行复制或者翻拍,没有办法实际接触它们,那么对物体的形态,他们就很难形成正确的看法。更进一步讲,如果只有少数有学问的人能够掌握关于形态的知识,那么这种形态就不会有多少意义了。
    对社会现象进行研究的哲学家,要时刻记住这一点,这些现象不仅有理论价值,更有实践价值,而且只有实践价值与文明的进化息息相关,这种价值才是重要的。对这个事实有了认识,那么在最开始的逻辑强硬地让他接受某个结论时,他所采取的态度就会非常谨慎。
    让他采取类似保留态度的原因还有一个,社会事实是非常复杂的,想要全部掌握是不可能的,想要预见它们之间互相影响带来的后果,那就更不可能了。除此之外,在我们能够看见的事实背后,还隐藏着数不清的原因。我们可见的社会现象的产生,可能是某些很大但又无意识的机制的结果,可是我们能够分析达到的范围却不满足这种机制。我们可以做个比喻,将我们能够看得见感觉到的现象比作水面的波浪,这些波浪是海洋最深处某一个湍流的外在表现。就群体而言,它们的大多数行为,在精神上,都表现出了一种很独特的低劣性质,在其他的行为中,又好像有神秘的力量在左右着他们,古代的人会叫它命运或者天意,而我们则把他们视作亡灵的声音。对于他们的本质,我们虽然不了解,但是对于它们的威力,我们却不能忽略。在民族的内心深处,有时候会感觉有一种持久的力量在支配他们,比如,比语言更复杂、更有逻辑、更神奇的事物是什么?这个产物其组织程度让人赞叹,也只能是来自群体无意识的禀赋。最有学问的人,以及最有名望的语法专家,他们所能做的也只是指出一些规律——那些支配语言的规律——但要是创造规律,他们绝对不可能。就算是伟人的思想,我们能说那完全是由他们头脑产生的吗?显然不能,这些思想确实是从一个独立的头脑中产生的,但也是基于群体的禀赋。
    毫无疑问,群体总是无意识的,但是,它们强大力量的秘密也许就隐藏在这些无意识之中。在自然界,一些生物的行动完全受本能支配,但是这些行动的复杂性却是令我们惊叹的。理性只是较晚的人类才有的属性,并且还不够完美,还不能揭示无意识的规律,理性想要站稳脚跟,还需要未来很长时间。在我们的所有行为中,无意识作用很大,而理性却没什么作用。无意识起着作用,但是以一种人不知道的力量方式。
    如果我们想要待在安全的范围内,不借助模糊的猜测和没有任何用处的假设,而是用科学的手段取得知识,其实我们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留心关注那些我们接触的现象,并且所有的思考只针对它。通过这些思考得出的结论,必然是不成熟的,因为在我们接触到的现象背后,还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现象,或者隐约能够看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