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中国的红星

  • 定价: ¥39.8
  • ISBN:97870101895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34页
  • 作者:编者:林轶青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的红星》一书由抗战时期国统区一位名叫林轶青的爱国知识分子编著而成,该书1938年2月25日由新中国出版社出版,上海杂志公司、北新书局和广州、汉口的生活书店以及香港的大公书局经售。
    全书以20世纪30年代末为时限,共50篇,分为上篇和下篇,上篇为逝去的红星,主要讲述的是已牺牲或辞世了的优秀将领,如张太雷、周逸群、黄公略、方志敏、瞿秋白、彭湃、恽代英等31位将领。下篇为“现在”的红星,主要讲述的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19位将领的生平简介和传记。

内容提要

  

    《中国的红星》以20世纪30年代末为时限,共50篇,分为上编和下编,上编为过去的“红星”,主要介绍的是已牺牲或辞世了的著名早期英烈,如张太雷、周逸群、黄公略、方志敏、彭湃、瞿秋白、恽代英等31位中共早期领导人和红军将领的传略。下编为现在的“红星”,主要讲述的是战斗在抗日前线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19位中共领袖和红军将领的事迹。作为国统区一名进步知识分子,林轶青先生怀着对中华民族安危、对“红星”们执着于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高尚品质和情操的赞美之情,编著本书,勇气是难能可贵的。这本书的价值很珍贵,正如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专家李良明先生在再版序言中所说:“《中国的红星》具有极高的新闻价值、文学价值和史学价值。它虽然出版于80年前,但在今天仍具有很强的感召力。”

目录

再版序言
1938年编著者序
上编  过去的红星
  广州暴动主角——张太雷
  贺龙的灵魂——周逸群
  红军第一军军长——许继慎
  与彭德怀齐名的——黄公略
  红军三十六师师长——刘英
  毛泽东的胞弟——毛泽潭
  农运三杰之一——阮啸仙
  政治委员——刘伯坚
  朱德的谋士——贺昌
  称霸洪湖的——段德昌
  雄视赣东北的——方志敏
  投笔从戎的——邵式平
  海陆丰的农民王——彭湃
  率众入川的——旷继勋
  盲动主义的——李立三
  书生领袖——翟秋白
  广东区委——陈延年
  划船夫出身的——向忠友
  领导省港大罢工的——苏兆征
  销声匿迹的——于树德
  北方共党领袖——安体诚
  才气纵横的世家子一韩麟符
  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
  新文化运动健将——萧楚女
  CY中央秘书——张秋人
  茅盾胞弟——沈泽民
  广东省委组织部长——李硕勋
  浙江共党魁首——宣中华
  广东省委书记——邓中夏
  上海总工会委员长——汪寿华
  湖南三杰之一——夏曦
下编  现在的红星
  红军统帅——朱德
  副总指挥——彭德怀
  中国列宁——毛泽东
  赤黄埔系领袖——周恩来
  天才政治家——王明
  理财专家——林祖涵
  革命英雄——张国焘
  绿林豪杰——贺龙
  中苏副主席——项英
  独眼将军——刘伯承
  雄踞川北的——徐向前
  中共总书记——秦邦宪
  中央宣传部长——张闻天
  红军总参谋长——叶剑英
  走向十字街头的——潘汉年
  创造社批评家——成仿吾
  女文学家——丁玲
  毛泽东的夫人——贺志珍
  红军中的大姊——蔡畅
后记

前言

  

    《中国的红星》一书由抗战时期国统区一位名叫林轶青的爱国知识分子编著而成,该书1938年2月25日由新中国出版社出版,上海杂志公司、北新书局和广州、汉口的生活书店以及香港的大公书局经售。它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即《西行漫记》)中文版几乎同时在上海出版,类似其姊妹篇。
    全书以20世纪30年代末为时限,共50篇,分为上编和下编,上编为过去的“红星”,主要介绍的是已牺牲或辞世了的著名早期英烈,如张太雷、周逸群、黄公略、方志敏、彭湃、瞿秋白、恽代英等31位中共早期领导人和红军将领的传略。下编为现在的“红星”,主要讲述的是战斗在抗日前线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19位中共领袖和红军将领的事迹。作为国统区一名进步知识分子,林轶青先生怀着对中华民族安危、对“红星”们执着于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高尚品质和情操的赞美之情,编著本书,勇气是难能可贵的。这本书的价值很珍贵,正如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专家李良明先生在再版序言中所说:“《中国的红星》具有极高的新闻价值、文学价值和史学价值。它虽然出版于80年前,但在今天仍具有很强的感召力。”
    该书最鲜明的特点在于注重对“红星”形象和细节的描写,评价“红星”也比较客观公允。但该书毕竟是一部新闻报道性作品,不是一部全面的历史传记著作。诚如编著者林轶青先生在当年序言中所说,该书是“摭拾旧闻,参考国内外秘密刊物”编辑而成的。同时,由于编著者的身份及其年代所限,书中难免有失实之处。因此,我社在出版重印本时,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李良明教授,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的意见,对各篇进行了认真鉴别,将主要失实之处,尽量一一注释,并为各篇写了编后语介绍传主,旨在使读者全面了解各位“红星”的一生简历。错漏别字订正在正文(  )内,其他一律未作改动。
    本书已经尘封了整整80年,目前存世极少,具有极高的史料、版本和收藏研究价值。本书的再版重印,得益于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常务理事、解放战争史料收藏家、被国内收藏界誉为“最年轻的红色收藏家”姜小平先生。他将本书无私呈现给广大读者,其精神和境界可嘉。此外,在本书的出版过程中,李良明教授为本书撰写再版序言和后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专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谨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民出版社
    2018年12月8日

后记

  

    作为一名中共党史教学与研究者,笔者在评注本书的过程中一直思考:本书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几乎同时在上海出版,后者当时就誉满全球,本书却几乎销声匿迹。这是什么原因?也许与书名有关。众所周知,1938年2月,以复社名义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孤岛问世时,考虑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书名改为《西行漫记》。这样的书名有利于瞒过敌寇和国民党当局的书报检查官。而本书由于书名《中国的红星》非常扎眼,甫一出版,也许在当时就被查禁销毁了,所以现在存世稀罕。再者,本书的编著者林轶青究竟是何许人也?笔者认为,搞清楚他的真实身份和生平事迹,对于中共党史、中国现代史和中国现代出版史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因此,恳请林轶青先生的亲属和了解林轶青先生的读者,见到本书后能够与笔者或出版社联系,以解本书编著者之谜。
    衷心感谢人民出版社邀请笔者为本书作序、评注和撰写后记;感谢责任编辑吴继平的辛勤付出;感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匿名审读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笔者评注本书,始终怀着对中国的红星和林轶青先生的敬畏之心,不敢有半点马虎,但由于学识有限,难免有误,还盼方家雅正。谨以此书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良明
    2018年11月28日于武昌桂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