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眼界(精)/新地文丛

  • 定价: ¥49
  • ISBN:978755942861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7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学研究领域的泰斗,严家炎先生算一个。
    他以文学事业为一辈子痴情的所在,以一点“傻子”精神坚守着文史研究,坚持着知识分子独立的批判意识,此书中有他的学术观点,亦有他的真情流露,可谓情、理兼备,实属难得。
    《眼界(精)》是《新地文丛》严家炎散文部分,主要选录了严家炎先生《中国现代文学的“起点”问题》《鲁迅作品的经典意义》等评论文章,以及一部分记述生活的散文。文章大气从容,阐述充满学术气息,字里行间皆是哲思,可读性强。

内容提要

  

    《眼界(精)》是严家炎先生作为一个文学痴情者,对其生涯的一个回顾,对王瑶先生、樊骏学长、王富仁教授等师友的缅怀,对莫言、王蒙、老舍等经典作家作品的剖析,他的学问与人生密不可分。
    书中不觉间透露出文学史中很难翻到的史料和掌故,这些在他看来都是有“意思”的事儿,实则于读者来说,是有分量和价值的。

作者简介

    严家炎,1933年生,笔名稼兮、严謇。上海人。著名学者、文艺理论家、文学史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58年肄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专业,副博士研究生。历任北京大学中文系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届语言文学学科评议员,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丁玲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等。1948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论文集《知春集》、《求实集》、《论现代小说与文艺思潮》、《世纪的足音》,专著《中国现代小说流派史》、《金庸小说论稿》,主编《中国现代文学史大纲》,与唐弢共同主编《中国现代文学史》(三卷),编辑《新感觉派小说选》、《中国现代各流派小说选》(四卷)、《二十世纪中国小说理论资料(1917-1927)》等十种。《求实集》获北京市首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小说流派史》分获第一、二届优秀教材一等奖。

目录

一个初冬夜晚的经历
回忆我和柳青的几次见面
心中的丰碑——哭王瑶先生
我所知道的吴小如先生
缅怀樊骏学长
缅怀王富仁教授
悼念杰出的诗人洛夫先生
《微神》:老舍的心象小说
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的艺术贡献
从《檀香刑》看莫言小说的贡献
试说“中国的奥勃洛莫夫”——从《王蒙自传》谈到倪吾诚形象的典型意义
开拓者的艰难跋涉——论丁玲小说的历史贡献
论王蒙的寓言小说
让人很开眼界的校园小说——谈竹林的《今日出门昨夜归》
谈《创业史》中梁三老汉的形象
唐弢先生对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建设的贡献
一部真正具有现代意义的晚清小说——《黄衫客传奇》中译本序
《加拿大的中国基因》序
新体白话的起源、特征及其评价
荒诞又庄严的复仇正剧
闲话小说文体
试说二十世纪中国小说的总体特征
论“五四”作家的文化背景与知识结构
走出百慕大三角区——谈二十世纪文艺批评的一点教训
一个痴情者的学术回眸

前言

  

    郭枫
    我在1956年设立新地文学出版社,创办以纯文学为内容的《新地文学》月刊,并联合纯文学刊物《文学季刊》《笔汇》,汇集了台静农、徐复观、王梦鸥、何欣、郭枫、陈映真、齐益寿、黄春明、蒋勋等三十多位前辈与后进作家,创作写实作品,传递中国新文学薪火。
    1983年“新地”又创办《文季》双月刊,刊出许多反映现实的作品。如陈映真的《华盛顿大楼》系列小说,反映美日在台企业劳工生活的情景;郭枫散文《老家的树》反映祖国人民抗战期间生活的情景(此书多篇被收人大陆各版本中小学教科书)。1986年新地文学出版社又在台湾印行《当代中国大陆作家丛刊》,分七卷,收书七十部,包括:汪曾祺、王蒙、莫言、铁凝、王安忆、张承志等数十人的小说集,北岛、顾城、舒婷等人的诗集。对台湾文学承接祖国文学风格,产生相当的影响。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新地”创办《新地文学》季刊,专登各地华文作家作品,又主办“21世纪世界华文文学高峰会议”,2010年在台湾大学、2012年在东海大学、2014年在南京大学、2016年在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另主办“世界华文古典文学会议”,2015年在南京大学;“鲁迅文学国际研讨会”,2015年在台北教育大学。
    “新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新世纪当下,做了一些文学人生该做的工作,达成一些少年憧憬的文学梦想。说起来这条路崎岖坎坷,走了七十年差不多心力俱竭。然而,结识了许多杰出的好友,写出了一些时代的踪影;日之夕矣,犹能在文学园地干点活儿,实在得感谢苍天厚爱护佑。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有意出版“新地文丛”套书,不仅在大陆出版界是饶有意义的壮举,也为两岸文学交流工作加上美好的一笔。我衷心敬佩,欣然同意主编丛书,并表示义务工作。承蒙海内外文友热情协助,半年时间“新地文丛”第一辑,已由江苏凤凰文艺同仁勤奋编制中。让我不禁赞叹,古城南京为中国文学名都,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驰名全国,盛誉非虚,其来有自。
    ——郭枫2018年10月9日深夜南京
    简介
    郭枫(1930—)江苏徐州人,1949年羁泊台湾。诗人、散文家、文学评论家、著作28部。2016年定居南京,偶为报刊写稿,担任全国台湾同胞联合会会刊《台声》杂志专栏作家,为南京大学特聘文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