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宋捷师生戏曲剧作选(精)/编剧学剧之巢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20815528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554页
  • 作者:宋捷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宋捷师生戏曲剧作选》为宋捷老师指导创作的七届毕业生的毕业大戏、小戏曲,以及自己近年创作的昆剧和京剧剧本,共24个作品。分为ABC三个篇章。A篇是学生的毕业大戏。B篇是宋捷创作的《汤显祖与临川四梦》(昆曲本)和历史剧《正气歌》(京剧本)。C篇是学生创作的小型戏曲。这些作品都经过舞台演出,有些剧目在上海电视台戏曲频道和中央电视台11频道播放,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产生了应有的社会文化艺术价值。

内容提要

  

    《宋捷师生戏曲剧作选(精)》为宋捷老师指导创作的七届毕业生14个毕业大戏、学生创作小戏曲和自己近年创作的昆剧和京剧剧本。
    本书的A篇都是学生的毕业大戏,B篇的两个剧本是宋捷退休后在汤显祖逝世400年应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之邀创作的《汤显祖与临川四梦》(昆曲本);另一个是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为谭孝曾、阎桂祥、谭正岩创作的历史剧《正气歌》(京剧本)。这也算是古稀之作,两个戏都是遵照历史人物主要历史事件结构的故事。C篇是宋捷选择了学生创作的小型戏曲。这些作品都经过舞台演出,可以看出学生在选题上的广泛、思考的深入。

作者简介

    宋捷,国家一级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教授。毕业于中国戏曲学校、中央戏剧学院。从艺六十余年,曾担任北京京剧院编剧、专职导演。导演戏曲剧目曾荣获中国文化部首届文华大奖、中国京剧节金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导演奖等。2002年,为上海戏剧学院创办戏曲导演专业,教授导、表演各类课程。著有《诗词意境教程》《撩人春色》等。2009年获上海市“名师奖”。

目录

前言
A篇
  京剧  印象墙头马上
  京剧  培尔·金特
  京剧  风四娘
  现代京剧  希望
  京剧  温莎的风流娘儿们
  京剧  倩女离魂
  昆剧  南柯记
  京剧  马蹄声碎
  京剧  乱世枭雄
  现代京剧  生存·1945
B篇
  昆剧  汤显祖与临川四梦
  京剧  正气歌
C篇
  京剧  追日
  豫剧  高岗上的爱
  越剧  青春无悔
  豫剧  落晖无言
  京剧  三个和尚
  京剧  赛歌会
  儿童京剧  过家家
  花鼓戏  赌妻
  京剧  再挂大红灯笼
  越剧  中泽晴美
  京剧  武则天
  京剧  乌江

前言

  

    从书名就可以看出,这本戏曲剧本创作集,是教学的成果。
    2001年末,我告别了北京京剧院专职导演和艺术处领导的岗位,被引进上海戏剧学院创办戏曲导演专业。经过了四年的努力,于2006年推出首届本科毕业生三出完整戏曲大戏的毕业剧目演出,结束了戏曲导演专业不能以戏曲大戏为毕业剧目的历史,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导演本科毕业剧目的优秀成果,为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开创了历史先河。我退休后,毕业大戏的创作一直延续至今。
    任何一个戏,剧本是首先的。“戏曲”要比“话剧”剧本艺术元素的综合成分复杂得多。完整的戏曲剧目,剧本要符合戏曲的规律,其中包括情节结构、冲突设置、人物舒展的情怀、戏曲的唱词格律、念白的语境、唱腔的布局……其实导演学习并不包括编剧系列教学,这里就要谈一谈我的理念和所起的作用。
    “任何一出成功的戏曲新作都是编、导、演在一起滚出来的”(范钧宏语)。——这是戏曲创作的规律。遵循戏曲的创作规律,我在戏曲导演的课程设置中的各类“戏曲小品”和短剧,必须自编、自导、自演——这就是让学生在自己和自己“滚”的过程中体会戏曲创作的规律。与此配套我们又设置了“戏曲编剧基础”课。这不单是为提高学生的写戏能力的素养,还要让学生体会编剧的艰难,将来懂得尊重编剧。
    写了小品、小戏,不等于就可以驾驭一个完整大戏的写作。但是在教学实践中,我又发现确实有可以构思大戏能力的学生。面对社会戏曲创作的贫乏,为什么不可推他们一把呢?四年的本科教学,时间是短暂的,如果我们在毕业剧本上去选择外来编剧,就讨论剧本一项,势必消耗大量的教学时间。因此我们把毕业剧目剧本定位在自己专业内完成。这就要考验指导老师的能力和作用。
    我在由演员转向编、导时,最早是转入编剧,之后才转向导演,有过一段可贵的经历。我在做演员时就开始兼学编剧了,在70年代到80年代,我最初的编剧实践得到过著名戏剧家汪曾祺、吴祖光、杨毓民等先辈老师的指导,先后在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举办的“戏曲编剧培训班”结业,作业得到过翁偶虹、范钧宏老师的批改。那一时期创作的现代戏《银海红心》、《谁之罪》;历史故事戏《十三妹》、《精卫填海》都得到过舞台演出的实践。后来,因为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专门学习导演,就走上了戏曲导演的专职道路。当时并没有想到自己在戏曲编剧方面的基础会在将来的导演教学中起作用,在我主持“戏曲导演教学”工作的十年中,所有戏曲剧本的指导工作是由我来完成的。由此,我也可以告慰曾对我抱有很大期望的前辈名师了!
    然而,对于毕业剧目的剧本创作,不能完全归结于我自己。剧本是在教学中师、生经过反复互动在“取材”、“立意”、“情节”、“结构”的讨论中完成的构思,教学就要特别尊重学生的创作灵感和火花,挖掘他们的潜质。当然对于剧目的选择是有导向的:“从我国戏曲宝库(元杂剧、明传奇)和外国经典名著挖掘”——这里也包含了“二度”创作的意味,然后选择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学生开始动笔写作。对一个仅有四年导演专业学历的本科生,创作的戏曲剧本并不成熟,这就需要我静下心来每字每句的斟酌学生们的创作,爱护他们的闪光点,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在和学生们交流中,我亲自动笔修改、有的甚至从头翻写,这就需要我重操旧业,笔耕不辍,在学生身后多做奉献,经过与作曲老师和学生们的分场排练和老师把握的统派合乐,才有了毕业剧目的定稿本。从现发表的剧本上看,可以体现这些教学特色。可喜的是:这些剧本保证了艺术上的完整性、保证了排练场上的可操作性,思想健康,吸引观众,到大学里在为学校青年观众演出时,学生不“起堂”。有些剧目在上海电视台戏曲频道和中央电视台11频道播放,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产生了应有的社会文化艺术价值。
    我在改编名著的观念上,并不仅仅局限中国元杂剧和明传奇,其中也有外国名剧的经典。这也是与我在戏曲导演教学中“东学西学,情理犹同(钱锺书语)”的理念分不开。我尤其主张用中国戏曲的形式演出外国的经典(比如《培尔·金特》、《温莎的风流娘们》)。这可以促进学习戏曲导演的学生站在中国戏曲的角度吸取西方先进文化并增强向中国的观众传播西方先进文化的能力。
    引领同学们动手创作毕业大戏的剧本,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戏曲导演专业课程设置中有“戏曲编剧基础课”,在“导表演基础”课程的小品创作中“诗词意境小品”、“戏曲单人小品”、“戏曲综合(多人)小品”就为学生动笔写戏曲打下了基础。学生在教师引导、自己选题、讨论批改、自己动笔、最后在教师逐字逐句的修改后定稿。无疑,这对学生一点一点地摸清戏曲创作的规律,有着极大的推动性。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以陆军老师为旗手打造的“剧本朗读会”这个金牌项目中,我们的学生连年获奖,激发了他们青春时期的创作热情。这些作品后来以《戏曲小戏》参加上海市举办的各项展演活动也连连获奖,为他们走向社会打下了基础。
    然而,随着戏曲导演专业的教学进展,我发现很多学生创作的优秀戏曲小戏传不下来,在教学进入戏曲小品创作时,后一届学生很希望从前几届学长创作中,使自己得到戏曲剧本创作规律的启示(当然当代的学生自我创作的个性决定了没有一个作品是照抄),这些范本也确实开启了一代接一代学生的新创作。在当代社会上很多戏曲院团,亦需要优秀的小戏剧本。这也是我将学生们创作的较优秀的小戏戏曲剧本编入该书的原因。我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够记录下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导演专业卓有成绩的一段历史,也希望成为后届学生的教材,当然更希望这些剧本能为社会院团排演使用(当然要尊重创造者的版权)。
    本书的A篇都是学生的毕业大戏,B篇的两个剧本是我退休后在汤显祖逝世400年应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之邀创作的《汤显祖与临川四梦》(昆曲本);另一个是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为谭孝曾、阎桂祥、谭正岩创作的历史剧《正气歌》(京剧本)。这也算是古稀之作,两个戏都是遵照历史人物主要历史事件结构的故事。我自信舞台演出可以闪现历史和艺术的光彩。C篇是我选择了学生创作的小型戏曲,当然也是在我的指导下、经我批改后的作品。这些作品都经过舞台演出,可以看出学生在选题上的广泛、思考的深入。由于篇幅有限,大部分没有入选,希望通过出版,留下一代师生互动的戏曲创作的价值。
    这里还要提出感谢的是我院杨晓辉老师(现为我院戏曲作曲专业负责人)的作曲,几乎历届毕业剧目的京剧《培尔·金特》、《希望》、《温莎的风流娘们》、《倩女离魂》、《马蹄声碎》等都是请他作曲和指挥的。他在作曲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创作严谨,对于国外经典怎样和京剧结合及现代戏、新编历史戏中融合京剧流派等都有较深的研究,对学生的毕业剧目创作都带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几乎每一次专家论证会上,得到的首先是音乐和唱腔的肯定。所以要特别感谢杨晓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