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我们都在等下课/阳光姐姐班级日志

  • 定价: ¥23.8
  • ISBN:978711550157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02页
  • 作者:编者:伍美珍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都在等下课/阳光姐姐班级日志》由儿童文学人气作家“阳光姐姐”伍美珍主编,“阳光姐姐”拥有数量惊人的粉丝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受众明确,易于推广。
    全班共用一个日记本,轮流记录身边的爆笑生活、逸闻趣事,主题不设限、语言灵动、风格多样,读起来轻松、有趣,释放学习压力!
    设有弹幕式点评卡栏目,老师、学生、家长麻辣互评、畅所欲言,不说教、不批判,换位思考,理解万岁,正面引导学生的写作与生活。
    为6~12岁的小学生量身定制,降低写作门槛,告别应试焦虑,在游戏中爱上写作,在日记里拥抱生活。写日记要从娃娃抓起,明天的“明星小作家”就是你!

内容提要

  

    《我们都在等下课/阳光姐姐班级日志》由伍美珍主编。
    “丁零零……”下课啦!下面有请我们六(5)班的“镇班之宝”——班级日志闪亮登场!啥?为什么这本班级日志叫《我们都在等下课》?用骆老师的话来说,咱们六(5)班就是“一班子的小顽猴儿”,不管课上还是课下,每天都闹出了数不尽的笑话!细数六(5)班的“明星达人榜”,张世强又在PK刘俊伟,班长大人的恶作剧,杜嘉俊竟然变成了蚂蚁?还有才女江晓滢的美文可供欣赏!好笑、好玩、好读!
    这本日记不仅记录了校园里的逸闻,更一幕幕地呈现了生活中的趣事。不信你看:沈峻伟第一次买菜,小小年纪当家作主;岑嘉源妙笔生花,巧画爸妈熄灭“战火”;还有《东平魔法夜》、《二十年后回故乡》等更多天马行空的想象,我们的世界远远不止课堂……课堂总会结束,但愿我们的童年永远不会下课!

作者简介

    伍美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阳光姐姐”品牌书系主创及主编。
    出版少儿图书一百余部,代表作有“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同桌冤家”系列、“同桌冤家走天下”系列等。多次登上全国少儿畅销书榜,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蒲公英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作品多次选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目录,并被翻译成英国、德国、荷兰等国文字在欧洲八国出版发行。

目录

明星达人榜
  美好的十秒钟
  “呆萌”的“新明友”
  我变成了蚂蚁
  张世强PC刘俊玮
  小体育委员——莫仁昊
  我的同学林恩佑
  “逃”出杂物房
  猜猜我是谁
  班长大人的把戏
  认爸爸
  姐妹情深
生活秀逗糖
  第一次户外采访
  难忘的一件事
  珍贵的一元钱
  快乐“淘书节”
  愉快的午餐时间
  一堂好玩的课
  期待已久的信
  锐亨生日会
  我们的“女神”节
  下课的欢乐
  画爸妈
  可怕的教学裸
  第一次买菜
  课堂上的“小尴尬”
  搞笑的一句话
  关于友谊的回信
  “绑绑绑”
  课堂小插曲
  难得的美术课
  恐怖来袭
  食堂里的“调皮鬼”
  生日礼物
  期待已久的“六一”
  搞笑的“暴走漫画”
  数学课上的冷笑话
  暑假上海游
  两节捣蛋的语文课
热闹游戏场
  “含羞”的秘密
  写回信
  “可怕”的徒步旅行
  决斗
  “星星大舞台”首秀
  “不翼而飞”的体育课
  玩水的乐趣
  最后的“冲刺”
  “解鞋带”的疯狂  “淘书节”前的小兴奋
  开心的体育课
  “答对了!”
  疯狂的“渔夫”
  包饺子
  课间进行时
  “大手牵小手”
  野生动物园之行
  一次精彩的表演
  “月亮湾”不弯
  东平魔法夜
  梦想的奖杯
心情许愿瓶
  进入《苏菲的世界》
  我懂得了谦虚
  春游欢乐多
  最美的篮球赛
  摔跤的痛
  准备“六一”
  颁奖的兴奋
  开学第一天
  奇妙的北诲之旅
  等信的苦恼
  阴沉的一天
  快乐的一天
  五味杂陈的心情
  “倒霉”而又闷雷滚动的周五
  “地狱”般的体育课
  课堂上的欢乐
  家长会前的忐忑
  紧张的考试
  如果不是友情
  不认真检查的后悔
  天气突变
  “惊心动魄”的谈话
  二十年后回故乡
  暖心的笑容
后记  定格童年的影儿

前言

  

    日记是你的宝贝
    阳光姐姐伍美珍
    如果有这样一篇文章,只有一句话:“今天过得好无聊,没啥好写的!”你猜,这是什么?我来告诉你,这是一篇日记。
    这篇日记合格吗?当然合格了!
    那么如果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叫《我的一天》,你这样写了交上去,会怎样呢?
    不用说,我若是老师,会在你的作文簿上画一个“鸭蛋”。然后呢,说不定会把你叫到办公室“喝茶”——别理解错了,是你站着,我坐着,我一边喝茶,一边教训你,呵呵!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有点儿明白我说的意思了呢?
    我的意思是——写日记和写作文不是一回事。
    我知道,很多人最怕的就是“写作文”,对于那类得了“作文恐惧症”的人来说,完全没必要一听到老师要你“写日记”的要求,就惊恐得跳起来,忙不迭去找一根面条想把自己吊死,或是找一块豆腐一头把自己撞死。因为,写日记很简单很容易。
    日记和作文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呢?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而作文呢,一般是写给别人看的,特别是要写给老师看。
    既然日记写给自己看,那可是一件完全可以自己做主的事情哕——想写什么,想怎样写,想写多少字,完全都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它不像写作文,需要突出主题、结构合理、篇幅达到一定字数……
    总之,写作文的确是有难度和高度的哟。但写日记呢,完全不需要有这种担心。
    虽然说日记和作文有着很大的不同,但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也是很密切的哟!许多同学都会问我:“阳光姐姐,要想写好作文,需要怎样做呢?”
    还有的同学说:“我一到写作文的时候,就感到无话可写,这又是为什么呢?”
    要写好作文,并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听了老师教的一些作文技巧就能做好的,写好作文与平时的“练笔”有着很重要的关联。有句古话叫作“熟能生巧”,你若想像巧妇那样做出一锅香喷喷的饭菜,那你平时一定要经常练习。
    写作练笔的最方便的途径便是“每天一记”。坚持每天都写一篇日记,你的写作熟练程度就会日趋进步,你的作文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优秀。
    说到这里,你明白了吗?多写日记,会有助于我们写好作文。
    写日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能够忠实记录我们成长的轨迹,对照这些记录,我们可以时时观照和反思自己。等你长大以后,这些天真岁月里的文字,将成为你一生的宝贵财富。
    所以,不要随便撕毁你的日记,一定要将它们像宝贝一样留存下来。
    事实上,它们的确是宝贝——因为在日记里,我们说的全都是真话!

后记

  

    定格童年的影儿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东平小学  骆亚军
    无忧无虑的童年,多么美好,多么纯真!童年有什么呢?有游戏、有伙伴、有欢笑、有苦涩……但当我们长大后再追溯时,童年的影儿却越来越模糊,毕竟那些沉睡的记忆“睡”了太久。令人庆幸的是,当我和孩子们去追溯时,这些定格在《班级日志》里的影儿让我们的记忆变得有迹可循。
    我喜欢读故事,热爱幻想,自然地学生们也就跟着我读故事、编故事。四年级时,我就带着他们玩“点点的故事”。黑板上,粉笔点上一个点,它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它会学听课、逛班级、滑栏杆吗?学生们沉浸在这种接龙式的编故事游戏中,乐此不疲。校园生活在故事里那童话般的情节中,越发显得生机勃勃。
    五年级的上学期,我们师生共读了《草房子》和《城南旧事》。那些纯真童年的画面深深地感染着孩子们。童年除了天真活泼、无忧无虑,还伴有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孩子们纷纷说道:“其实我们的童年生活也很丰富,也很精彩,也可以写下来。”于是,在五年级下学期,我们开始写《班级日志》,男女生各有一本日志本,分别按照学号的顺序大家轮流带回家写。在三位任课老师的共同见证下,我们郑重地举行了《班级日志》的师生递交仪式,希望这不仅是《班级日志》,还是师生、生生、亲子的情感纽带。这里记录着童年的时光、岁月的影子,它成为我们最好的毕业礼物。我告诉孩子们,我会珍藏这些日志本,当他们长大再聚首时,《班级日志》就会如陈酿,酿出的童年滋味会无比醇厚。
    因为真实,所以珍贵。从一开始,我就让孩子们写真实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语文老师教育“调皮鬼”时的无奈、数学课堂上突发的幽默、音乐考试中紧张的等待、“大手牵小手”的温暖、大课间结束时的你追我赶……这些真实的画面让童真显得亲切可爱,让这段岁月变得弥足珍贵。孩子们特别喜爱在课后争着阅读《班级日志》,看看别人都写下了什么。他们往往围在一起,像蚂蚁们发现了什么大宝藏一样,此刻,绚烂的童真如彩霞般,绽放在整个天空。
    因为合作,所以和谐。每一位男生女生都记得自己应该是哪一天写、哪一周写。如果谁忘记写了,迎来的就是“四面惊雷”“八方风雨”。学生之间的合作,好似钟表里的齿轮,紧密咬合。和谐的美好,更体现在日志写好之后。哪怕日志中所写的是老师的不足、同学的调皮,也不会因此招来批评或“报复”,有的只是交流互动,有的只是一笑而过。
    家长和老师们,会主动在日志后写上感想,或鼓励或指正,或解释或补充。由于家长、老师、学生三方友好合作,班级活动多了、书籍多了、表彰多了,班级更加和谐了,童年也更加温暖了。
    因为用心,所以精彩。老师用心地教,力求让课堂出彩,让日志有故事可写。孩子们呢,留心地观察,充分地体验,用心地撰写。家长们也抽时间阅读故事,和子女们分享自己的收获,日志中那些为孩子纠正的错误正体现了他们的爱子之心。因为每一次都用心,才会在《班级日志》里留下了课堂上老师活灵活现的表演、课间学生对老师的捉弄、大考后宣布成绩时的紧张等精彩的童年画面。看——日志的书写是多么工整,描写是多么精彩!听——分享精彩的日志时,掌声是多么热烈! 因为凝聚,所以成长。《班级日志》凝聚了所有人的目光。每位同学都为她的出色添砖加瓦,哪怕是不爱写作的同学。班里有两位平时一写作文就倍感头疼的同学,却在《班级日志》中写上了满满的一页,而且是次次如此,从不需要别人催促。据家长所说,这两个孩子晚上都写得超过了十点钟。看到日志本上记录的课堂故事,老师们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不信你看,记录课堂上发生的幽默故事是不是多了?记录师生友好相处的画面是不是也多了? 而今,在我们班学生的“鼓吹”带动下,更多的班级加入了写《班级日志》的行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么多的班级一起写《班级日志》,为平凡的日子增添了光彩。《班级日志》如一圈圈激荡的涟漪,掀起的是璀璨的童年时光。 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啊! 校园的黄金风铃木花又开了,那明媚的黄又一次印在了《班级日志》上。匆匆地,孩子们的童年要走了,我的心头涌起了无限的不舍与伤感,庆幸的是,我们拥有了定格的童年影儿——《班级日志》。当这些孩子长大了,再捧起这本日志,童年将会重临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