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海洋帝国--如何思考亚洲(精)/海洋文化译丛

  • 定价: ¥40
  • ISBN:978753277746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译文
  • 页数:165页
  • 作者:(日)白石隆|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白石隆著的《海洋帝国——如何思考亚洲(精)》将亚洲视为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生成、发展、成熟乃至崩溃的一个完整的地域体系,在宏大的历史时空跨度下思考了“海洋亚洲”这一地域体系的形成、发展和演变及日本在其中所处的位置,是一部东南亚史的研究,并对亚洲地域秩序的未来及日本在这一过程中所处的地位,日本与亚洲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分析。

内容提要

  

    在《海洋帝国——如何思考亚洲(精)》中,作者白石隆将亚洲视为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生成、发展、成熟乃至崩溃的一个完整的地域体系,在宏大的历史时空跨度下思考了“海洋亚洲”这一地域体系的形成、发展和演变及日本在其中所处的位置。严格来讲,这算是一部东南亚史的研究。全书共有八章,第一章讲述了19世纪初英国的莱佛士爵士来到马六甲企图构建以英国为主导的“新帝国”秩序及新秩序形成的两大原理;第二章指出在东印度海域,18世纪是布吉斯人的世纪,并分析了这一百年在漫长的东南亚史中的意义,进一步介绍了东南亚所固有的政治体系--“曼陀罗”体系;第三章重点介绍了新加坡、马来西亚、荷兰东印度国家、菲律宾国家等在19世纪纷纷登场的近代国家,分析了各个国家的特点;第四章重点介绍了东南亚各国多元社会的形成及自我认同的政治的确立;第五章介绍了荷兰东印度实施的“文明化”计划,并论述了在这一计划的实施之下东南亚各近代国家不同的发展轨迹;第六章重点论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构建亚洲新地域秩序,以及在此秩序下日本所处的地位和今后的发展方向;第七章承接第六章的内容,重点以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为例介绍了东南亚各国进行国民国家建设的不同模式;第八章作为总结章,重点论述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该如何思考亚洲,着重点出了“海洋亚洲”的概念,对亚洲地域秩序的未来及日本在这一过程中所处的地位,日本与亚洲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分析。

作者简介

    白石隆,曾任东京大学教养学部副教授、康奈尔大学教授、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现任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副校长,亚洲经济研究所所长。齐珮,毕业于吉林大学日语系,2007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中日比较文学与文化,现任上海海洋大学日语系副教授。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莱佛士的梦
  马六甲
  莱佛士的“新帝国”构想
  秩序形成的两个原理
第二章  布吉斯人的海
  马六甲的情景
  “布吉斯人的世纪”
  历史的律动
第三章  蹒跚起步的“利维坦”
  何谓近代国家?
  海峡殖民地国家
  荷兰东印度国家
  菲律宾国家
第四章  多元社会的形成
  阿卜杜拉的自叙
  莱佛士的都市规划
  自我认同的政治
第五章  文明化的逻辑
  殖民地世界的确立
  “文明化”计划
  近代政治的诞生
  “利维坦”的20世纪转向
第六章  新帝国秩序
  新地域秩序
  日本第二(JapanasNo.2)
  自上而下的国民国家建设
第七章  自上而下的国民国家建设
  泰国—从“权力集中”到“权力扩大”
  印度尼西亚—从“权力集中”到“权力分散”
  菲律宾—权力分散的体系
第八章  如何思考亚洲
  “日本和亚洲”VS“亚洲中的日本”
  “海洋亚洲”VS“大陆亚洲”
  “海洋帝国”
  将往何处去
后记
参考文献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