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弘一大师传(精装特藏版)(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1760604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国际
  • 页数:316页
  • 作者:陈慧剑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弘一大师(1880-1942),俗名李叔同,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我国近现代佛教史上一位杰出的高僧。《弘一大师传(精装特藏版)(精》由台湾著名佛学家、僧传作家、弘学泰斗陈慧剑先生耗时三十六年创作并八次修订而成,完整地讲述了弘一大师传奇的一生,是一部史料可信、文笔优美、故事性强的人物传记作品。

内容提要

  

    弘一大师(1880-1942),俗名李叔同,是我国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佛学家,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被誉为中国近百年艺术史上难得一遇的通才和奇才。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成就了中国近代史上的13个第一,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同时,他在教育、哲学、佛学诸方面均有创造性发展,更是培养出了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一批名人。
    《弘一大师传》为台湾著名佛学家、僧传作家、弘学泰斗陈慧剑先生耗时三十六年创作并八次修订而成,全书以时间为序,完整地讲述了弘一大师暨艺术大师李叔同的传奇人生,史料可信、文笔优美。
    该书出版后荣获台湾中山文化学术基金会传记文学奖,不仅在两岸三地畅销数十万册,而且于世界各地广泛流传,是一部为无数人带来温暖、感动、智慧和力量的传记佳作。

媒体推荐

    他是一个传奇,他是那样扑朔迷离,又是那样深邃莫测……他曾经属于我们的时代,却终于抛弃了这个时代,跳到红尘之外去了。
    ——林语堂
    深悲早现茶花女,胜愿终成苦行僧。无数奇珍供世眼,一轮明月耀天心。
    ——赵朴初
    不要认为我是个高傲的人,我从来不是的——至少,在弘一法师寺院围墙的外面,我是如此的谦卑。
    ——张发玲
    读陈慧剑写的《弘一大师传》,颇为弘一的志行高洁、持戒精严所感动。
    ——林清玄

目录

台版出版序
推荐序一个自觉生命的完成
自序一  自古圣贤皆寂寞
自序二  高山仰止
【壹】降生
【贰】父死
【叁】出岫
【肆】南迁
【伍】本色
【陆】亲情
【柒】上野(一)
【捌】上野(二)
【玖】上野(三)
【壹零】转捩
【壹壹】悲欢
【壹贰】桃李
【壹叁】空灵
【壹肆】水月
【壹伍】永诀
【壹陆】空门(一)
【壹柒】空门(二)
【壹捌】空门(三)
【壹玖】沉潜
【贰零】圣品
【贰壹】前尘
【贰贰】龙象
【贰叁】晚晴
【贰肆】闽缘
【贰伍】白湖
【贰陆】法侣
【贰柒】悲怀
【贰捌】病厄
【贰玖】湛山
【叁零】夕晖
【叁壹】栖隐
【叁贰】福林
【叁叁】晚钟
附录  弘一大师行谊大事年表

前言

  

    自古圣贤皆寂寞
    王国维《人间词话》云:“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我想,人类的宗教(道德)生命情境,亦可用词人的情境来比类。由“风华绝代”到“独超穷径”,归于“淡泊寂寞”,此之陶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世界,此之渊明能超绝古人,独享于诗的广大无垠王国也。
    自古圣贤与人不同处,不在于油米茶醋生活上事,而在于精神生命之凌天越极;同时其实际生活,亦必是回归于真璞,还我于宁静,才达于圣贤的分际。如精神生命与世俗生活不能相结合,其与凡俗仍无所分界。由一个血肉凡夫到圣贤境地,其过程也都经过山穷水复的“心路历程”,才能使山水自还面目。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词的高处,正是弘一大师生命之写照!
    忆及三十一年前本书定稿之时,到今天流传世界各地,除了很多师友赞叹、朋辈嘉美,其中也有极少数人认为李叔同先生的生命,不是“落于枯寂”“失于伦理”,便是“流于感伤”“惑于自了”,不乏当代高级知识分子(例如胡秋原先生),其“批判”,皆不出儒家“辟佛”之思想范畴,而心理样态多受掣于狭隘有形生命的空间,难见弘一大师的广大风貌。
    其实,就弘一大师的生活言,作为一个伟大的宗教家、修道者,其形象都已足传千古。如果从超越群峰与睥睨世情的角度来观察,弘一大师的无象之象,才会蔼然照耀。
    一九七七年夏天,我在(台湾)历史博物馆看“古今名联展览”,其中有一幅署名“李婴”(叔同)的长幅五言联句,其文是“法谛宝千偈,德言尊五经”。笔下庄严伟岸、纵横千军,使朱熹、章太炎、翁同稣等名家名联,均为之失色,围观者众,后来台北各报及艺术杂志加以摄影转载,到此时,我才知道群峰顶端之人,是何等形象!其风貌岂是市井之人所能窥其真容?唯其情境是俗人无缘窥测的,因此其大我也是孤独的,寂寞的,乏人了悟的。
    《弘一大师传》出版已三十余年,由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频繁,弘一大师生前史料已有新的发现,因此,根据新的文献,重新修订此书,而庄严之,精致之;得使海内外私淑于弘公的有缘人,能看到更精确的弘一大师史实,以供珍藏。弘公的生前,弃俗生活是孤寂的,而今,能有更真实的史料补充,他老人家在常寂光中俯视苍穹,也必然是怡颜有慰了!
    陈慧剑
    一九九七年十月一日
    重修于台北市杜鱼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