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从一个蛋开始(精)

  • 定价: ¥48
  • ISBN:978753395499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46页
  • 作者:徐则臣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一个蛋开始(精)》是鲁迅文学奖得主徐则臣全新散文随笔自选集,二十二年特立独行的纸上人生,标示“70后”一代人的灵魂眼界。
    全散文集共有篇目38篇,讲述了其从大学生活到近几年写作生活的成长历程和心灵感受。本书题材丰富、内容多样。
    
    

内容提要

  

    《从一个蛋开始(精)》是鲁迅文学奖得主徐则臣的散文集,时间跨度为22年,全散文集共有篇目38篇,讲述了其从大学生活到近几年写作生活的成长历程和心灵感受。主题涉及求学生活、国外旅行感受、文学阅读心得等等,题材丰富、内容多样,书名《从一个蛋开始》也为其中的一篇散文的篇名,评论了作家卡夫卡的文学创作。整部散文集反映出作者作为一个文学青年到中年作家的精神铸造史。

媒体推荐

    徐则臣已然是70后作家的突出代表……他总能贴着生活的边缘走,开掘出一条弯曲却执拗的属于自己的路径,这回要走到很远,走到“耶路撒冷”。
    ——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明
    出现徐则臣,在今天中国文学写作的语境里是一个值得心中暗喜的信息,它从学院传出来,意味着中国文学被忽略或者说曾经断裂的学院写作的传统有了新的生机。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
    徐则臣的写作,已经充分显露了一个优秀作家的能力和气象:他对充满差异的生活世界具有宽阔的认识能力,对这个时代的人心有贴切的体察;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具有充分精神和艺术准备的作家,他对写作艺术怀有一种根植于传统的正派和大气的理解,这使他的作品具有朴茂、雅正的艺术品格。
    ——评论家李敬泽

作者简介

    徐则臣,作为茅盾文学奖得主中的首位“70后”,被誉为“70后作家的光荣”。现任《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
    和小说中的人物一样,在北京,徐则臣也曾租住违建的简易房屋,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他常和那些办假证、贴小广告、卖盗版碟的朋友们吹牛聊天,同挤在麻辣烫的小摊前解决晚饭,有着同样的焦虑和渴望。
    在这些北漂人群的身上,他看到“有种高贵和豪气,不管什么处境、什么阶层都消弭不掉”。如今他仍然过着挤地铁上下班的生活,这些形形色色的北漂也成为他中短篇小说创作最重要的素材之一。
    作品有《北上》《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北京西郊故事集》等。

目录

第一辑  冬至如年
  放牛记
  跑多远才能回到家
  冬至如年
  母亲的牙齿
  就这样进了大学
  那些路
  贵人
  大地上的事情
  风吹一生
  墙外看北大
  纸上生活
  中关村的麻辣烫
  近乡
  南海行
  老屋记
  望断西山
  暮色四合
  当我们谈论茶时,我们谈论的是什么
  我看见的脸
第二辑  孤绝的火焰
  在信仰的国度
  世界和平与葫芦丝
  我为什么喜欢凡.高
  有个小镇叫沃尔
  《所有的名字》序
  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车
  如果我说,卡佛没那么好
  从一个蛋开始——重读卡夫卡
  J.贝恩勒夫与《恍惚》
  开往黑夜的火车
  去额尔古纳的几种方式
  世界是男人的,也是女人的——《波伏娃:激荡的一生》
  孤绝的火焰——重读黑塞
  奥马哈这一段天大地大
  能有多复杂,就可以有多缓慢——《耶路撒冷》跋
  新世纪.com
  从路的尽头处开始——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答谢词
  经典、难度和动荡的名单
  哥伦比亚的马尔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