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初中文教 > 初中语文

儒林外史(全本)/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

  • 定价: ¥49
  • ISBN:97875339552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370页
  • 作者:(清)吴敬梓|总主...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敬梓著的《儒林外史(全本)》是中国小说史上少有的几部出类拔萃的巨制之一,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讽刺小说。作者以对待功名富贵和文行出处的态度为中心,贬抑批判士人中的假儒士和假名士,褒扬推崇真儒士和真名士,热烈赞美具有完整健康人格的、德才兼备的知识分子。

内容提要

  

    《儒林外史(全本)》以现实主义作为底色,以讽刺作为自己的美学追求。它与稍后出现的《红楼梦》一起,构成我国古代小说的又一高峰,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者吴敬梓以犀利的笔触无情鞭挞了封建科举制度腐朽的本质及其对知识分子心灵的戕害,入木三分地刻画了一系列深受科举毒害的迂腐的读书人、虚伪的假名士,也塑造了理想中的人物。全书展现的是封建社会一幅真实的生活画卷。

媒体推荐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学校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学校教育如果离开了阅读,就不是真正的教育,只是训练。
    ——朱永新,丛书顾问,著名教育家,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这套书成功地组织了各领域的力量,在一份本就经过时间考验的书单基础上,邀请一流的专家学者、作家、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阅读推广人,根据“新课标”所确定的阅读任务、阅读方向和阅读梯度,给出了一份高水准的阅读书单和一套阅读指导方案。
    “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不仅强调要读什么,更强调应该怎么读。
    ——曹文轩,丛书主编,著名作家,国家统编小学和初中语文教科书主编

目录

第一回  说楔子敷陈大义  借名流隐括全文v
第二回  王孝廉村学识同科  周蒙师暮年登上第
第三回  周学道校士拔真才  胡屠户行凶闹捷报
第四回  荐亡斋和尚吃官司  打秋风乡绅遭横事
第五回  王秀才议立偏房  严监生疾终正寝
第六回  乡绅发病闹船家  寡妇含冤控大伯
第七回  范学道视学报师恩  王员外立朝敦友谊
第八回  王观察穷途逢世好  娄公子故里遇贫交
第九回  娄公子捐金赎朋友  刘守备冒姓打船家
第十回  鲁翰林怜才择婿  蘧公孙富室招亲
第十一回  鲁小姐制义难新郎  杨司训相府荐贤士
第十二回  名士大宴莺脰湖  侠客虚设人头会
第十三回  蘧駪夫求贤问业  马纯上仗义疏财
第十四回  蘧公孙书坊送良友  马秀才山洞遇神仙
第十五回  葬神仙马秀才送丧  思父母匡童生尽孝
第十六回  大柳庄孝子事亲  乐清县贤宰爱士
第十七回  匡秀才重游旧地  赵医生高踞诗坛
第十八回  约诗会名士携匡二  访朋友书店会潘三
第十九回  匡超人幸得良朋  潘自业横遭祸事
第二十回  匡超人高兴长安道  牛布衣客死芜湖关
第二十一回  冒姓字小子求名  念亲戚老夫卧病
第二十二回  认祖孙玉圃联宗  爱交游雪斋留客
第二十三回  发阴私诗人被打  叹老景寡妇寻夫
第二十四回  牛浦郎牵连多讼事  鲍文卿整理旧生涯
第二十五回  鲍文卿南京遇旧  倪廷玺安庆招亲
第二十六回  向观察升官哭友  鲍廷玺丧父娶妻
第二十七回  王太太夫妻反目  倪廷珠兄弟相逢
第二十八回  季苇萧扬州入赘  萧金铉白下选书
第二十九回  诸葛佑僧寮遇友  杜慎卿江郡纳姬
第三十回  爱少俊访友神乐观  逞风流高会莫愁湖
第三十一回  天长县同访豪杰  赐书楼大醉高朋
第三十二回  杜少卿平居豪举  娄焕文临去遗言
第三十三回  杜少卿夫妇游山  迟衡山朋友议礼
第三十四回  议礼乐名流访友  备弓旌天子招贤
第三十五回  圣天子求贤问道  庄征君辞爵还家
第三十六回  常熟县真儒降生  泰伯祠名贤主祭
第三十七回  祭先圣南京修礼  送孝子西蜀寻亲
第三十八回  郭孝子深山遇虎  甘露僧狭路逢仇
第三十九回  萧云仙救难明月岭  平少保奏凯青枫城
第四十回  萧云仙广武山赏雪  沈琼枝利涉桥卖文
第四十一回  庄濯江话旧秦淮河  沈琼枝押解江都县
第四十二回  公子妓院说科场  家人苗疆报信息
第四十三回  野羊塘将军大战  歌舞地酋长劫营
第四十四回  汤总镇成功归故乡  余明经把酒问葬事
第四十五回  敦友谊代兄受过  讲堪舆回家葬亲
第四十六回  三山门贤人饯别  五河县势利熏心
第四十七回  虞秀才重修元武阁  方盐商大闹节孝祠
第四十八回  徽州府烈妇殉夫  泰伯祠遗贤感旧
第四十九回  翰林高谈龙虎榜  中书冒占凤凰池
第五十回  假官员当街出丑  真义气代友求名第五十一回  少妇骗人折风月  壮士高兴试官刑
第五十二回  比武艺公子伤身  毁厅堂英雄讨债
第五十三回  国公府雪夜留宾  来宾楼灯花惊梦
第五十四回  病佳人青楼算命  呆名士妓馆献诗
第五十五回  添四客述往思来  弹一曲高山流水
第五十六回  神宗帝下诏旌贤  刘尚书奉旨承祭
阅读测评
阅读拓展

前言

  

    “新课标”以及根据“新课标”编定的国家统一中小学语文教材,有一个重要的理念:语文学习必须建立在广泛的课外阅读基础之上。
    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重要区别是:其他一些学科的学习有可能在课堂上就得以完成,而对于语文学科来说,课堂学习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甚至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语文学习的完成须有广泛而有深度的课外阅读做保证——如果没有这一保证,语文学习就不可能实现既定目标。我在有关语文教育和语文教学的各种场合,曾不止一次地说过:课堂并非是语文教学的唯一所在,语文课堂的空间并非只是教室;语文课本是一座山头,若要攻克这座山头,就必须调集其他山头的力量。而这里所说的其他山头,就是指广泛的课外阅读。一本一本书就是一座一座山头,这些山头屯兵百万,只有调集这些力量,语文课本这座山头才可被攻克。一旦涉及语文,语文老师眼前的情景永远应当是:一本语文课本,是由若干其他书重重包围着的。一个语文老师倘若只是看到一本语文教材,以为这本语文教材就是语文教学的全部,那么,要让学生从真正意义上学好语文,几乎是没有希望的。有些很有经验的语文老师往往采取一种看似有点极端的做法,用很短的时间一气完成一本语文教材的教学,而将其余时间交给学生,全部用于课外阅读,大概也就是基于这一理念。
    关于这一点,经过这些年的教学实践,加之深入的理性论证,语文界已经基本形成共识。现在的问题是:这所谓的课外阅读,究竟阅读什么样的书?又怎样进行阅读?在形成“语文学习必须建立在广泛的课外阅读基础之上”这一共识之后,摆在语文教育专家、语文教师和学生面前的却是这样一个让人感到十分困惑的问题。
    有关部门,只能确定基本的阅读方向,大致划定一个阅读框架,对阅读何种作品给出一个关于品质的界定,却是无法细化,开出一份地道的足可以供一个学生大量阅读的大书单来的。若要拿出这样一份大书单,使学生有足够的选择空间,既可以让他们阅读到最值得阅读的作品,又可避免因阅读的高度雷同化而导致知识和思维高度雷同化现象的发生,则需要动用读书界、语文教育界、文学界、出版界等领域和行业的联合力量。一向有着清晰领先的思维、宏大而又科学的出版理念,并有强大行动力的浙江文艺出版社,成功地组织了各领域的力量,在一份本就经过时间考验的书单基础上,邀请一流的专家学者、作家、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阅读推广人,根据“新课标”所确定的阅读任务、阅读方向和阅读梯度,给出了一份高水准的阅读书单,并已开始按照这一书单有步骤地出版。
    这些年,我们国家上上下下沉思阅读与国家民族强盛之关系,国家将阅读的意义上升到从未有过的高度,无数具有高度责任感的阅读推广人四处奔走游说,并引领人们如何阅读,有关阅读的重大意义已日益深入人心。事实上,广大中小学的课外阅读已经形成气候,并开始常态化,所谓“书香校园”已比比皆是。现在的问题是:阅读虽然蔚然成风,但阅读生态却并不理想,甚至很不理想。这个被商业化浪潮反复冲击的世界,阅读自然也难以幸免。那些纯粹出于商业目的的写作、阅读推广以及和各种利益直接挂钩的某些机构的阅读书目推荐,造成了阅读的极大混乱。许多中小学生手头上阅读的图书质量低下,阅读精力的投放与阅读收益严重不成比例。更严重的情况是,一些学生因为阅读了这些质量低下的图书,导致了天然语感被破坏,语文能力非但没有得到提高,还不断下降。如果这种情况大面积发生,我们还在毫无反思、毫无警觉地泛泛谈课外阅读对语文学习之意义,就可能事与愿违了。现实迫切需要有一份质量上乘、定位精准、真正能够匹配语文教材的阅读书目以及这些图书的高质量出版。
    我们必须回到“经典”这个概念上来。
    我们可能首先要回答“经典”这个词从何而来。
    人们发现,这个世界上的书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到了今天,图书出版的门槛大大降低,加之出版在技术上的高度现代化,一本书的出版与竹简时代、活字印刷时代的所谓出版相比,其容易程度简直无法形容。书的汪洋大海正席卷这个星球。然而,人们很清楚地看到一个根本无法回避的事实,那就是:每一个人的生命长度都是有限的,我们根本不可能去阅读所有的图书。于是一个问题很久之前就被提出来了:怎么样才能在有限的生命过程中读到最值得读的书?人们聪明地想到了一个办法:将一些人——一些读书种子——养起来,让他们专门读书,让读书成为他们的事业和职业,然后由“苦读”的他们转身告诉普通的阅读大众,何为值得将宝贵的生命投入于此的上等图书,何为不值得将生命浪费于此的末流图书或是品质恶劣的图书。通过一代一代人漫长而辛劳的摸索,我们终于把握了那些优秀文字的基本品质。这些被认定的图书又经过时间之流的反复洗涤,穿越岁月的风尘,非但没有留下被岁月腐蚀的痕迹,反而越发光彩、青春焕发。于是,我们称它们为“经典”。
    阅读经典是人类找到的一种科学的阅读途径。阅读经典免去了我们生命的虚耗和损伤。我们可以通过对这些图书的阅读,让我们的生命得以充实和扩张。我们在这些文字中逐渐确立了正当的道义观,潜移默化之中培养了高雅的审美情趣,字里行间悲悯情怀的熏陶,使我们不断走向文明,我们的创造力因知识的积累而获得了足够的动力,并因为这些知识正确性,从而保证了创造力都用在人类的福祉上。阅读这些经典所获得的好处,根本无法说尽。而对于广大的中小学生来说,阅读经典无疑也是提高他们语文能力的明智选择。
    这套书,也许不是所有篇章都堪称经典,但它们至少称得上名著,都具有经典性。
    2018年7月15日于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