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万病回春/中医必读经典读本丛书

  • 定价: ¥138
  • ISBN:978751325403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616页
  • 作者:(明)龚廷贤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万病回春》,明·龚廷贤著。龚廷贤,字子才,号云林,江西金溪县人。幼习举子业,屡试不中,遂继承祖业,随父学医。其父龚信,曾任太医院医官。曾隐居于金溪之云林山中,以“良医济世,功同良相”自勉。由于医术超群,很快就“声名烨烨播京师,随被命拜官荣归……在在驰声,起死回生,活人无算。王侯公卿宾礼敬慕,迎候接踵,赠以诗章,旌以匾额,络绎不绝”(《叙云林志行纪》),医名日隆,终成为万历年间的一代名医。曾任太医院吏目,一生行医60余年,享年90余岁,享有“医林状元”(《鲁府禁方》)之美誉。
    全书8卷。卷一以“万金一统述”为题,论述天地人、阴阳五行、脏腑生理、主病脉证、药性歌、医学源流等中医概论内容。卷二至卷五,介绍内科常见近百种杂病证治。卷六至卷八,为妇、儿、外科常见病的证治。卷末附有云林暇笔十二条,其中所论“医家十要”、“龚氏家训”所涉医学伦理学和医生职业修养论述具有重要意义。
    龚廷贤以“几疾者疗之,沉疴顿起,如草木之逢春”之旨,集历代前贤之精华,参以临证所得,著成此书,遂名日《万病回春》。该书为龚氏早期著作,是一部涉及内、外、妇、儿诸科的综合性医著,载常见病证180余种。书中载有遍访各地明贤搜集来的秘验方及个人临床效验方,并附医案196例,皆龚氏临证实录。后世认为该书网罗赅备,治验翔实,论述精辟,辨证详明。自1587年刊行四百年间,国内曾翻刻30余次,足见其所具有的极高的实用价值。本书是龚氏代表作之一,影响极其深远,对后世医家有较大影响,不仅风行海内,且传入日本、朝鲜等国,一直为日本汉方医学派所崇信,至今日本汉医界对其仍非常重视。
    本次是以明万历十六年(1588)苏州叶龙溪刻本为底本进行整理出版。

作者简介

    龚廷贤,明朝人,字子才,号云林,江西金溪县人。幼习举子业,屡试不中,遂继承祖业,随父学医。其父龚信,曾任太医院医官。曾隐居于金溪之云林山中,以“良医济世,功同良相”自勉。由于医术超群,很快就“声名烨烨播京师,随被命拜官荣归……在在驰声,起死回生,活人无算。王侯公卿宾礼敬慕,迎候接踵,赠以诗章,旌以匾额,络绎不绝”(《叙云林志行纪》),医名日隆,终成为万历年间的一代名医。曾任太医院吏目,一生行医60余年,享年90余岁,享有“医林状元”(《鲁府禁方》)之美誉。

目录

卷之一
  万金一统述
  药性歌二百四十
  诸病主药
  释形体
  周身脏腑形状
  十二经脉歌并补泄温凉药
  十二月七十二候歌
  时刻数诀
  医学源流
卷之二
  中风
  脉
  真中风证
  补遗方
  类中风证
  六味、四君子汤俱见补益
  预防中风
  伤寒附伤风
  脉
  伤寒审证口诀
  伤寒治法
  伤寒总论
  伤寒产后忌歌
  补遗秘方
  中寒
  脉
  瘟疫
  脉
  ……
卷之三
卷之四
卷之五
卷之六
卷之七
卷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