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医学心悟/中医必读经典读本丛书

  • 定价: ¥36
  • ISBN:97875132522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299页
  • 作者:(清)程国彭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医学心悟》,清·程国彭撰,成书于雍正十年(1732)。程国彭,字钟龄,号恒阳子,又号天都普明子。天都(今安徽歙县)人,约生于1681年,卒年不详。
    程氏主张学贵沉潜,凡医理未明者则昼夜深思,有所悟即笔之于书,历三十年,终汇编成册,以“心悟者,上达之机;言传者,下学之要”,故取名为《医学心悟》。书成后,感《心悟》于外科有所未备,又著《外科十法》一卷,附于其后。
    全书五卷,涵盖了中医理论和临床的大部分内容。首卷为总论,载“医中百误歌”等医论二十余则;卷二论伤寒,分述《伤寒论》六经证治;卷三、卷四为内科杂病及五官诸疾等;卷五为妇产科病证。附录是《外科十法》一卷。
    《医学心悟》不仅以首创“八法”而著称于世,所载诸多验方,三百多年来也屡试不爽,如著名的验方有启膈散、治痢散、止嗽散、消瘰丸等对后世医家影响深远。陆以滟的《冷庐医话》、聂云台的《温热标准捷效》以及唐容川等医家医著中,或记载运用《医学心悟》效方的验案,或高度评价程氏所拟方剂的高效。即使在今天,研究、运用程氏方剂的临床报道亦每每见诸各家医学期刊。程钟龄苦心孤诣撰著的《医学心悟》可谓分类清楚,论述简要,脉因证治,环环相扣,所选方药,简便易行,内容丰富,切于实用,是一部理论联系临床的中医启蒙著作,用以入门,不失法度,用于临床,多有实效,因此流传甚广,被后世认为是中医入门的重要参考书。
    本次是以雍正十年程树滋堂刻本(简称“程本”)为底本进行整理出版。

作者简介

    程国彭,字钟龄,号恒阳子,又号天都普明子。天都(今安徽歙县)人,约生于1681年,卒年不详。
    程氏主张学贵沉潜,凡医理未明者则昼夜深思,有所悟即笔之于书,历三十年,终汇编成册,以“心悟者,上达之机;言传者,下学之要”,故取名为《医学心悟》。书成后,感《心悟》于外科有所未备,又著《外科十法》一卷,附于其后。

目录

首卷
  医中百误歌
  保生四要
  治阴虚无上妙方
  人参果
  医有彻始彻终之理
  内伤外感致病十九字
  火字解
  脉法金针
  寒热虚实表里阴阳辨
  医门八法
    论汗法
    论和法
    论下法
    论消法
    论吐法
    论清法
    论温法
    论补法
  伤寒纲领
  伤寒主治四字论
  经腑论
  阴证有三说
  论疫
  六气相杂须辨论
  论中风
  中风寒热辨
  中风不语辨
  中风类中辨证法
  杂证主治四字论
  入门看证诀
    色
    ……
第二卷
第三卷
第四卷
第五卷
附录
方剂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