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思维的模式/进阶书系

  • 定价: ¥32
  • ISBN:978754554351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180页
  • 作者:(英)阿尔弗雷德·...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著姜骞译的《思维的模式/进阶书系》是怀特海晚年的哲学演讲集。主要包括“创造的冲动”“活动”“自然界与生命”“哲学的目的”四篇内容,从重要性、表达、理解、视域、过程的形式、文明的宇宙、无生命的自然界、有生命的自然界和哲学的目的等角度对作者的哲学观点进行了阐述,用通俗的语言表述了“过程论”的主要观点。

内容提要

  

    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著姜骞译的《思维的模式/进阶书系》是20世纪英国哲学家怀特海的代表著作之一,他在书中阐述了自己综合性的思维模式。
    现代科学给我们建立了一种思维模式,即在有限前提下作出假定。怀特海反对这种固有的思考模式。他认为,我们不应该将自己的视野局限于此,而不思索世界和生活的整体,如自然万物是什么?我们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关系如何?他认为哲学产生于好奇,如果缺乏兴趣,我们对任何问题的探讨都会是机械的。
    怀特海所说的兴趣不是建立在对一般环境条件反射的基础之上,不是对琐碎细节的兴趣,他认为不错思维应该在世间万物中间建立联系,每一个事实都包含无限的细节,无限的细节会生发无数的结果。
    这种综合的思维模式能够带给你新颖的思考角度,开拓你的视野,激发你的创造力和创新性思维。它能够使你打破固有的思考方式,实现学习、职场和生活的进阶。

媒体推荐

    在当代哲学家中,能把上自柏拉图,下至爱因斯坦相对论与普朗克量子论原理融会于一个系统而自成其一家言者,只有怀特海。
    ——张君劢哲学家
    他的著作里面就蕴涵有中国哲学里极其美妙的天道观念。
    ——贺麟哲学家
    我们对于怀特海……的学说没有批评。因为我们除全部承认外,亦只有惊服而已。
    ——张东荪哲学家
    对怀特海传递给我的思想,我理所当然地致以谢辞。
    ——罗素英国哲学家、数学家

作者简介

    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英国哲学家和教育理论家,1861年2月15日出生于拉姆斯盖特,逝世于1947年12月30日,享年86岁。怀海德与罗素(Bertrand Russell)合著的《数学原理》标志着人类逻辑思维的巨大进步,是伟大学术著作之一。同时也创立了20世纪庞大的形而上学体系,系“过程哲学”的创始人。

目录

前 言
第一章  创造的冲动
  第一讲 重要性
  第二讲 表达
  第三讲 理解力
第二章  活动
  第四讲 视域
  第五讲 过程的形式
  第六讲 文明的宇宙
第三章  自然界与生命
  第七讲 无生命的自然界
  第八讲 有生命的自然界
第四章  结语
  第九讲 哲学的目的

前言

  

    这几篇演讲的主旨是,经验的各个要素有多么“清晰明确”,就有多么变动不居,只要这里的“经验”还没有因陷入独断而失去其重要性。必然的事物是不变的,所以它们隐藏在思维的背景里,晦暗不明。正因如此,我们要在语言的预设而非成形的表达中去寻求哲学真理。在这方面,哲学与诗相似,两者都力求表达我们称之为“文明”的终极智慧。
    本书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前六讲是我从哈佛退休后不久,在1937—1938学年到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学院做的讲演。借此机会,我在哈佛做的演讲得以结集出版。这些演讲在之前出版的作品中作过片段式的介绍。第三章题为“自然界与生命”,包括两讲,是四年前在芝加哥大学所作的讲演,己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在美国出版,英国版由剑桥出版社负责。我原打算把这些讲稿整理成一本专著,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计划没有如期完成。
    结语《哲学的目的》修改自一篇简短的讲话稿,原文是1935年为哈佛大学和拉德克利菲女子学院哲学系毕业生召开的年会所作,曾刊载于《哈佛校友年刊》。
    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