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战争论(修订本)/世界三大兵书系列

  • 定价: ¥36
  • ISBN:97875680472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343页
  • 作者:(德)克劳塞维茨|...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2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克劳塞维茨著《战争论》被誉为近代西方军事理论的经典之作,对近代西方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起了重大作用,是战略与战事并重的军事圣典,书中提出的“战争是政治的延续”的观点至尽还在影响世界。克劳塞维茨本人也因此被视为近代西方军事理论的鼻祖。书中论述了作者对战争艺术的独特见解,包括对战争和政策关系的研究,“摩擦”在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士气的重要性以及对手一般战略的看法等。书中所包含的谋略智慧已远远超过军事范畴,被广泛用于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领域,备受各国政治家、外交家、企业家的青睐。它是一本融会贯通的人生韬略奇书,彰显人文精神的哲学与智慧。

内容提要

  

    克劳塞维茨著的《战争论》是一部运用辩证方法全面论述战争基本原理的资产阶级军事经典著作。首次把西方军事思想综合成为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理论体系;为战略决策,即国家政府部门及军事统帅如何对未来战争实施正确的战略指导、制定战争计划,最终取得战争胜利,提供了一套科学的方法,大大推动了军事科学的建立与发展。本书以西方权威版本为底本进行翻译,最大限度地、以简明扼要且通俗易懂的手法来翻译本书。相信本书经过修订之后,会给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媒体推荐

     《战争论》不愧为全面研究军事学术的理论著作,在某种程度上讲,他的著作就是战略学的《圣经》。
     ——《大不列颠百科全书》
     将来战争,要怎样才能致胜呢?我可以说,陆军强不中用,海军大不中用,空军勇也不中用。将来得胜的要诀,你要从陆海空中间来寻。
     ——蒋百里

目录

第一篇  战争的性质
  第一章  什么叫战争
  第二章  战争中的目的和手段
  第三章  军事天才
  第四章  战争中的危险
  第五章  战争中的消耗
  第六章  战争中的情报
  第七章  战争中的阻力
  第八章  结束语
第二篇  战争的理论
  第一章  军事艺术的划分
  第二章  战争理论
  第三章  军事艺术或军事科学
  第四章  方法主义
  第五章  批判
  第六章  关于史例
第三篇  战略理论
  第一章  战略
  第二章  战略要素
  第三章  精神要素
  第四章  主要的精神力量
  第五章  空间上的兵力集中
  第六章  战略预备队
  第七章  兵力的合理运用
  第八章  军事行动中的间歇
第四篇  防御
  第一章  进攻和防御
  第二章  进攻和防御在战术上的比较
  第三章  进攻和防御在战略上的比较
  第四章  战略防御的特点
  第五章  防御的方式
  第六章  进攻和防御的相互作用
  第七章  抵抗的方法
  第八章  防御会战
  第九章  武装民众
第五篇  进攻
  第一章  从进攻与防御的关系论进攻
  第二章  战略进攻的特点
  第三章  战略进攻的目标
  第四章  进攻力量的减弱
  第五章  进攻的顶点
  第六章  消灭敌人的军队
  第七章  进攻会战
  第八章  寻求决战的战区进攻
  第九章  不求决战的战区进攻
  第十章  入侵
  第十一章  关于胜利的顶点
第六篇  战争计划
  第一章  引言
  第二章  绝对战争和现实战争  第三章  战争的内在联系
  第四章  对战争目标的进一步探讨:击败敌人
  第五章  对战争目标的进一步探讨:有限目标
  第六章  政治与战争的关系
  第七章  有限目标的进攻战
  第八章  有限目标的防御战

前言

  

    小说家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争斗。思想家说,一切人类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阶级斗争构成了直至今日的全部成文历史的内容。而战争,就是这种争斗和矛盾表现出的最高形式和暴力手段。
    广义而言,战争并非人类独有,大部分动物之间都有战争行为。然而,只有人类的战争,才具备毁灭性、残酷性、目的性等社会特征,才会形成特定的客观规律。因为战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是不同利益集团、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解决矛盾的最高和最后手段,因此,战争一旦爆发,谁都想成为赢家。那么,怎样才能赢得战争呢?在经历了大量而长期的战争之后,人们不断摸索,探究战争规律,终于形成一门专门的科学——兵学(更广义的称呼是斗争哲学,近现代以来称军事科学)。
    在整个军事史上,历代兵家名将可以说是灿若星辰,关于战争的艺术性和规律性的军事著作也层出不穷。而最为人所称道、最能代表斗争哲学最高成就的,就是“世界三大兵书”:即中国人孙武著《孙子兵法》,德国人卡尔·冯·克劳塞维茨著《战争论》,日本人宫本武藏著《五轮书》。
    三大兵书涵盖全部斗争哲学的精髓:孙子重谋(战略)、克氏重术(战术)、宫氏重器(兵器)。《孙子兵法》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仅6000字左右,是世界公认的第一部兵书,其内容之博大、理论之精深、逻辑之严密,在人类历史上无出其右者,被尊为“兵学圣典”,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战争论》出版于19世纪30年代,是西方近代军事理论的奠基之作:全书总宇数约70万字,分3卷,共8篇120余章,编者将其中讲述当时的古典战法内容删减,保留了17万字左右的精华内容。《五轮书》成书于1643年,约4万字,分5卷,系统阐述了各种剑道刀法的运用,并引申至军事范畴,应用于职场生存、商业竞争、企业管理等各领域,被誉为无往不胜的经典之作。
    时至今日,我们虽然身处和平环境,但战争阴霾从未远去。其次,激烈的社会竞争,其实质是另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与人之间的争斗与矛盾,将与人类永存。从这个意义上讲,多学习、多了解一些斗争哲学,似乎永远都有必要。再次,《孙子兵法》代表了以中国人为主体的东方斗争哲学,《战争论》集中体现了典型的西方战争思想,《五轮书》则承载了单一岛国民族的斗争观,从比较文化的角度来观察分析,也具有强烈的启发意义。有鉴于此,我社特编辑出版“世界三大兵书”丛书,以飨读者。鉴于时间仓促,限于编者水平,必然存在疏漏,敬请读者朋友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