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北归记

  • 定价: ¥36
  • ISBN:97870201457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284页
  • 作者:宗璞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宗璞著的《北归记》是长篇小说《野葫芦引》的第四卷也是最后一卷。本卷将写到抗日战争胜利后明伦大学师生从云南回到北平后发生的故事,书中人物的命运将有初步的结局,外患已除,内忧不已,知识分子的道路依然崎岖。从《南渡记》到《北归记》,宗璞描写了中国知识分子两代人在国破家亡之际的精神历程和现实生活,是当代文学史上绝无仅有的大作。

内容提要

  

    多卷本长篇小说《野葫芦引》以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合大学的生活为背景,生动地刻画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操守和情感世界,深刻而细腻地展现他们对亲人朋友的大善、对祖国民族的大爱、对入侵之敌的大恨、对亡国之祸的大痛。作品的结构严谨合度、语言优雅蕴藉、情节暗设玄机、人物丰满真切。《野葫芦引》的写作迤逦三十三年,抟炼琢磨,终成大器。
    宗璞著的《北归记》再现明仑大学师生结束八年颠沛流离,返回北平之后,纷繁错综的现实生活。胜利尘埃落定,内战烽烟又起。历史巨变的前夜,国家的前途,个人的命运,父一辈的担忧,子一辈的情缘,所有的一切,凝聚在宗璞的笔端,温暖而沉重,鲜明又迷茫。

作者简介

    宗璞,原名冯钟璞,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之女,一九二八年七月生于北京,一九五一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曾任《文艺报》、《世界文学》等报刊编辑。一九八一年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英美文学研究室。一九八八年退休。
    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红豆》、《鲁鲁》、《我是谁》、《三生石》、《四季流光》等,长篇小说有《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散文《西湖漫笔》、《废墟的召唤》、《花朝节的纪念》、《三松堂断忆》等,及童话、短诗和译作多种。

目录

序  曲
第一章
  北平,我心中的城
第二章
第三章
  一封发出而没有到达的信
第四章
第五章
  永远的结
第六章
第七章
问  曲
后  记
终  曲
全书后记

前言

  

后记

  

    冯友兰说:“人必须说了许多话,然后归于缄默。”
    我现在是归于缄默的时候了,但是要做两种告别。
    一是告别我经过的和我写的时代。父母亲把孩子养大,好像重新活了一次,写一部书也是重新活了一次。因为不是自传,所以更难。本来,《野葫芦引》全书计划为四部,但写完《北归记》,觉得时代的大转折并没有完,人物命运的大转折也没有完。所以,还有一部《接引葫芦》,《接引葫芦》和《野葫芦引》是一个整体。
    二是告别书中的人物,他们都是我熟悉的人,但又是完全崭新的人,是我“再抟…‘再炼”“再调和”创作出来的人。我把自己的生命送给了他们,我不知道我的贞元之气能不能让他们活起来、活多久,可是我尽力了。
    在这部书里,我写了三代人,分布在各个学科。是我的长辈、准兄弟姊妹和朋友们告诉我许多生活经验,并各方面的知识。我就像一只工蜂,是大家的心血让我酿出蜜来。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书其实是大家的,感谢是说不尽的。
    还要感谢亲爱的读者,他们告诉我,他们和书一起长大。他们鼓励我,加油!加油!我觉得自己像被拥拖着,可以不断向前。希望所有的人,书中的、书外的,都快乐地勇敢地活下去。
    百年来,中国人一直在十字路口奋斗。一直以为进步了,其实是绕了一个圈。需要奋斗的事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而我,要告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