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竞争与博弈(第2版)/和谐领导力系列

  • 定价: ¥45
  • ISBN:978711161644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38页
  • 作者:吴维库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2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维库著的《竞争与博弈(第2版)/和谐领导力系列》就是以理论为框架,以实战为导向,用案例解释,再提炼原理。本书通过对藏獒与益虫的分析,指出适度竞争产生活力,过度竞争身心疲惫,残酷竞争改变本性,双赢竞争共存共荣。通过牛顿定律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说明在博弈中发出的力也会反过来作用于自己。

内容提要

  

    吴维库著的《竞争与博弈(第2版)/和谐领导力系列》以丰富的案例,从动态性、全局性、前瞻性分析和讨论竞争。分析的问题包括:同谁竞争、竞争什么、在哪竞争、如何竞争;竞争的演进:点对点、面对面、链对链;竞争优势和比较竞争优势;动态核心能力和相对核心能力。把博弈理解为竞争的过程,可以从五个方面设计和改变博弈:博弈方、博弈方的得益、博弈策略、博弈规则、博弈范围。竞争的三阶段:对抗的、宽容的、合作的竞争。竞争与博弈的最终结果是合作实现共赢,合作的前提是谁都不敢或者不愿意向对方出手。企业的竞争行为由领导者设计,所以本书的内容属于竞争战略,也属于领导力。本书以竞争与博弈的策略为主线,最终归结为合作。

作者简介

    吴维,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4年起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进修公司战略、竞争战略及领导学,在哈佛商学院研修领导力,在香港科技大学恒隆管理研究中心研修组织行为学研究方法。担任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监事、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吴维库教授通过二十多年的钻研,以国学智慧为基础,以西方领导学理论为框架,以企业和人文实践为素材,在六项国家自然基金和一项重大社会基金的支持下,出版了一部《领导学》教材和五部专著,发表了一百多篇论文,创立了《阳光心态》系列学说,建立了“国学智慧与和谐领导力”体系。
    其五部畅销专著分别是:
    《阳光心态》,实现自我与自我的和谐;
    《情商与影响力》,实现自我与他人的和谐;
    《以价值观为本》,实现个人与组织的和谐;
    《竞争与博弈》,实现组织与组织的和谐;
    《追随力》,实现上下左右的和谐。
    吴维库教授的思想广受学员和读者的欢迎,多年来他连续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突出贡献奖、教学优秀奖、教学创新奖。他的著作激励了百万读者,并荣获“机械工业出版社60周年最具影响力作者奖”。

目录

总序  和谐领导力
第2版序言
第1章  竞争及其层次
  竞争
  竞争与团队理念的塑造
  竞争的层次
  竞争的构成要素
第2章  谁是竞争者
  谁是对手
  对手的分类
  对手存在的好处
  分清对手还是朋友
  竞争目标
第3章  竞争分析的工具
  列表分析
  战略性竞争对手分析框架
  用孙子兵法的智慧研究对手
  SWOT分析方法
  竞争对手反击概要
  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动态的
第4章  行业竞争结构分析模型
  五力模型及其局限
  六力模型及其局限
  网络模型
第5章  竞争的博弈分析
  博弈与做局
  展开博弈
  改变博弈方的支付
  改变博弈规则
  改变博弈策略
  改变博弈范围
  博弈方的角色转换
  改变博弈要点
第6章  合作竞争
  企业市场竞争行为的演进
  双赢战略的选择
  合作竞争要点
第7章  价格战中的博弈
  价格战透视
  价格战中的合作双赢
  共同生存
  价格战中的相互避让
  价格战的资本是成本
  价格战中的第三方调节
第8章  情报与竞争博弈
  情报起源
  情报类型与机构设置
  搜集情报与反情报
  关注顾客胜过关注对手
  竞争与博弈的结果——和谐共存
第9章  在竞争博弈中注入大智慧
  藏獒蛊虫与竞争
  牛顿定律与道
  一家仁一国兴仁
  通过尊重获得尊重
  风筝与示范效果
  大国的博弈智慧
  自我完善
  善感召来的是善
  用圣人的智慧博弈
参考文献

前言

  

    下雨了,土壤中充满了水分,蚯蚓为了呼吸从地下爬到了地表面,但还是有些不舒服,它又爬到了比较干爽的水泥地面,舒服地待在那里。太阳出来了,地面晒干了,蚯蚓回不去了,被晒死了。蚯蚓为了舒服而死。2012年1月19日,柯达在131岁生日时倒闭。一个百年老字号,行业龙头老大,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也舒服地死了。柯达的死与蚯蚓的死有区别吗?
    这类故事的原理总是离不开孟子的智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了。在此之前作为共和国的公民,我们幸福地生活在祖国母亲的大花园里,躺在怀抱里,玩耍在摇篮里,我们是幸福的婴儿。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要下海参与市场竞争,我们害怕,我们不敢。这时候,一系列原理和概念被引进来了,这些原理和概念教导我们参与竞争:有鲶鱼和沙丁鱼的故事、狼和鹿的故事、狮子和羚羊的故事,还有行业分拆和竞争的案例。慢慢地,我们懂得了:森林规则正在商场中运行。演进的社会适者生存,竞争的社会强者生存。竞争不同情弱者,市场不同情眼泪。这些故事塑造了我们的竞争理念,使我们建立了竞争观念。我们抛弃了孩童心态,进入了残酷竞争的市场。
    我的一个MBA学生代理国际品牌的油漆,在一次竞标中失败,原因是事前在与同行中的熟人沟通时泄密。这个案例提醒我们,战略管理在具体运用时还要有更为细致的思虑,应该懂得分析接触到的各类相关要素,究竟是朋友还是对手,需要研究实际操作时的具体策略,而这个策略就是竞争分析与博弈。在竞争的环境中,要有忧患意识、前瞻意识、动态意识。好日子不长,因为所有人都想和你分享。当你如日中天的时候,就是别人虎视眈眈的时候。
    本书就是以理论为框架,以实战为导向,用案例解释,再提炼原理。
    本书首先讨论的是竞争,回答了四个问题:同谁竞争、竞争什么、在哪里竞争、如何竞争。竞争的演进:点对点、线对线、面对面、链对链。在竞争中要有竞争优势和比较竞争优势,培育核心能力和相对核心能力。本书简单定义竞争和博弈为:争夺利益的行为叫做竞争,竞争的过程叫做博弈。本书会解释部分博弈论的原理和概念,并基于案例分析竞争。博弈也可定义成“局”,设计博弈是做“局”,改变博弈是变“局”。根据博弈价值网分析博弈方和改变博弈,当发现博弈对自己不利时,可以改变博弈。改变博弈可从五个方面着手:博弈方、博弈方的得益、博弈策略、博弈规则、博弈范围。
    研究竞争分析与博弈的目的是让人变得智慧,从竞争性、动态性、全局性、前瞻性分析问题和制定策略。
    例如,国有大型银行上市引入战略投资伙伴外国公司,将会泄密中国的产业情况。私有化以后,政府会对企业失去控制,导致税收、就业和扶贫成为大问题。再如,让药厂迅速进行新版GMP认证,导致药厂把有限的资金投入不能提升药品质量的装备更新上,削弱行业的发展潜力。药品采购唯有最低价中标,将造成产业链上游企业对下游企业的压迫,最终导致劣质材料进入市场。批判性思维的引入,就会产生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缺少执行和认同的文化。指定一家有影响力的国际咨询公司完成全部国有银行的上市咨询工作,将会把金融业的战略弱点暴露无遗,导致行业竞争力丧失。地方城镇招商,导致大量耕地变成不可复耕的水泥地,如果世界五百强企业都落户中国,经济发达的城市会把不合规范的企业赶到落后城市,GDP快速增长的同时耕地急剧减少,会带来粮食危机。
    这种动态和全局的思考方式,就是竞争与博弈要训练的思维方式。
    企业经营没有成功,只有存在。就如同个人奋斗感受不到成功,只有状态。竞争无永远的强者,企业建立的竞争优势也只是在当前环境下的一种状态,对手具有学习能力,环境是动态的,竞争也是动态的,而且有人因为是后来者所以才做得更好。企业需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但这又导致企业家在经营中如坐针毡、如履薄冰、诚惶诚恐、忐忑不安。企业家的这种心态就是企业的触角,探索着安全的方向。
    企业之间的竞争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开始是对抗性的、你死我活的竞争;然后是宽容的,允许对方存在的竞争;最后是合作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在博弈,我在书中介绍和分析了一些著名的博弈原理,目的是建立和稳定自己的优势地位,避免没有赢家的对抗,实现竞争当中的合作。中国的传统智慧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竞争与博弈的最终结果是实现合作共赢,合作的前提是谁都不敢向对方出手。
    老子说:“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夫唯不争,则天下莫能与之争。”如果前面是对手,你就是追随者。如果前面是顾客,你就是领先者。所以关注顾客胜过关注对手,也就达到了老子说的境界了:不争则无忧。
    本书以在竞争中实现合作为结尾。
    领导力是带领别人跟随自己的能力。能够带领别人跟随自己,需要具有团队领导力;能够带领顾客跟随自己,需要具有市场领导力;能够带领对手跟随自己,配合自己的战略意图而行动,需要具有竞争领导力;能够带领对手与自己在竞争中实现合作,就能够实现组织与组织的和谐,具有和谐领导力。
    亚里士多德说:“生命的本质在于追求快乐。”如果竞争带来快乐,这个游戏就可以继续下去。如果竞争产生了压力甚至摧毁了人的愉悦感,就应该减弱甚至去除竞争。实际上,竞争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和谐,就如同战争的目的是消灭冲突、实现和谐一样。从领导力的角度理解竞争与博弈,可以提升企业经理人影响对手的能力,在竞争的环境中实现合作,并有可能实现组织与组织的和谐。从这个视角看本书,可以把本书理解为“和谐领导力”体系中的第四个模块:组织与组织的和谐。
    本书的第2版中,通过对藏獒与益虫的分析,指出适度竞争产生活力,过度竞争身心疲惫,残酷竞争改变本性,双赢竞争共存共荣。通过牛顿定律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说明在博弈中发出的力也会反过来作用于自己。用国学智慧塑造出竞争博弈的大智慧,善待对手也就是善待了自己,更是善待了自己的生存环境,这样既有利于获得金山银山,更可以获得绿水青山。
    本书的完成,我还要特别向以下对我提供帮助的人员表示感谢:陈国权、金占明、李恒、王建成、薛航、贾甲、陈萍、赵翠翠、吴昱舟。
    吴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