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安知不是梦中身(百看红楼2)

  • 定价: ¥39.8
  • ISBN:97875378569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岳文艺
  • 页数:237页
  • 作者:百合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给普通读者看的文史解析文章不好写,深了太学究气,没人愿意翻开第二页,浅了隔靴搔痒,合上杂志一无所得,正了未免让人看得不过瘾,歪了又有哗众取宠之嫌。而百合著的《安知不是梦中身(百看红楼2)》中红楼梦的文章却写得有故事细节,有场景分析,深入浅出,亦庄亦谐,让人读得欲罢不能。

内容提要

  

    百合著的《安知不是梦中身(百看红楼2)》是作者百合的第二本红学评论集,是第一本《梦里不知身是客:百看红楼》的姊妹篇。该书承袭了作者一贯细腻又深刻、犀利又温暖的文风,一如既往地运用心理学职业人特有的缜密敏锐,打破思维定势,带领广大读者深度享受《红楼梦》带来的美学享受及人生思考。与前一本相比,该书内容除了对人物个性、心力继续深度剖析之外,也开始通分析人物之间的关系来映照社会现象、解读微妙人际关系等等,关注点更加开阔,写法也更加轻快活泼。

媒体推荐

    比起《梦里不知身是客》,《安知不是梦中身》更上了层楼。体贴人心更深杳,穿越古今更佳妙,语言传述更窈窕。因为一绝以赞:
    人情练达即文章,品古韵今滋味长。
    检点红楼儿女论,大观谁与竞芬芳?
    ——《百家讲坛》主讲人 著名红学家梁归智
    作为出演过87版《红楼梦》电视剧的演员,在红楼世界中深度浸淫过的梦中人,我们对《红楼梦》这部书有着非同一般的别样感情,因此对眼下数不胜数的红楼点评书籍始终保持审慎态度。但看了百合的红楼人物解读,我们感受到了她对红楼发自内心的热爱,对书中人物理解上的细腻独到,更有她写作过程中一以贯之的真诚,让我们由衷地敬佩和叹服。
    ——87版《红楼梦》香菱扮演者陈剑月
    北静王、柳湘莲扮演者侯长荣
    百合曾说过一句话:对写作者来说,你写的每个字都是自己的脸面。我喜欢百合这样的作者,用心、用情、肯较真。她解读的《红楼梦》,也总是有独特的角度,作为第一读者读她的文章,是一种享受和荣幸。
    ——十点读书公号编辑 谢方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红楼梦》,百合笔下的《红楼梦》有她自己的滋味,这个滋味犹如在花开的树下喝酒,喝得让人尽兴,也喝出了另一番人生。
    ——诗人 牛皮明明

作者简介

    百合,女,双鱼座,专栏作家,在《百家讲坛》开专栏点评红楼两年多以来,因见解独到,推理缜密,解读细腻,令人信服和深省,读者反响热烈。天涯网名“时光雕刻的萝卜花”,曾在《青年心理》杂志开案例分析专栏,另著有长篇女性心理小说《美人灯》。

目录

这世界不能没有林黛玉——灵性篇
  又美又干净的姑娘,愿你能活成妙玉的样子
  宝玉:护花与揩油,也就一线之隔
  迎春:为什么生活总是欺负老实人
  做樊胜美还是贾探春,就看你关键时刻够不够狠
  宝琴赢过宝钗,靠的不只是美貌,还有率真
  贾母:为什么老年人那么爱过年
  香菱:我讲一个姑娘的故事,你可别哭
  夏金桂:吃相太难看,做人也必定不好看
  娇杏:为什么命运给你的都是恰恰好
  王夫人:母亲要的并不多
  黛玉告诉你,哪有人喜欢孤独
  她们那么美,却都说自己不读书
终于,我们活成了薛宝钗——智慧篇
  终于,我们都活成了薛宝钗
  林黛玉:我多心有什么错?
  贾琏的“琏”原来是可怜的“怜”
  探春为什么不和王善保家的对嘴
  女人之间有一种友谊叫“不过如此”
  麝月:拎得清,才能花开荼蘼
  贾敬:《红楼梦》里的“科学怪人”
  王道士:历来高手在民间
  多姑娘:我的生存之道是荡亦有道
  尤氏姐妹花的母亲尤老娘,是一个怎样的娘
  贾代儒:长大后你还不如我
  冯紫英,《红楼梦》里最有男子气的男子
  《红楼梦》告诉你,人心的地界里不讲先来后到
人生需要一点弹性——职场篇
  凤丫头说了:给我一个舞台,我绝不会跌倒
  《红楼梦》告诉我们,一个人是怎么失去别人尊重的
  坠儿:出身底层的年轻人,犯不起的错不要犯
  柳嫂子:势利乃人之常情
  金钏儿:人生多艰,需要一点儿弹性
  李嬷嬷:得体退出有多么难
  焦大,我情愿你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王住儿媳妇:刁人都有自己的逻辑
  宝玉:你们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芳官:天分越高越要当心,运气越好越要低调
  《红楼梦》告诉你,人生实苦,愿你有处可诉
风吹哪页读哪页——细节篇
  《红楼梦》怎么读:风吹哪页读哪页
  是不是真正的贵族,细节说了算
  《红楼梦》里的杯子,不只是杯子
  哪有一味良药,能治得了黛玉心中的委屈
  《红楼梦》告诉你:不读书的人生有多可冷
  87版《红楼梦》的编剧牛在哪里?让这些细节告诉你

前言

  

    到现在,我还会偶尔想起六年前的那个秋冬之交的黄昏,临汾火车站,老旧的候车室,空气混沌却让人无端感到安全。  我在等一列姗姗来迟的绿皮火车。车晚点了,外面的天色渐渐暗下来。我百无聊赖地闲逛,  在二楼书摊上顺手买了一本杂志打发时间。翻到一篇评红文章,心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写一篇投投稿……是的,你不知道契机什么时候来,它非常有可能在无数懒散不经意的瞬间乘虚而入。
    我还记得,三年前第一本书出来的时候,正逢书博会召开,赶上参展。我远远地看着它,不敢上前。怕有人认出我是作者,要羞死的——其实想多了,哪有人认识我?书放在书槅子最高处,根本没人注意到它,我鼓了好大的勇气走上前遮遮掩掩要买,买下来并没有带走,而是偷偷摸摸放到了低处,希望来来往往的人们能多看它一眼。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可是她开的时候,怎么那么心虚理短。
    就这么摸索着试探着,又走了三年。现在,《百看红楼》(二)也要上架了,却仍然有“三日入厨下”的忐忑不安。
    同第一本一样,这本书还是在生活的缝隙里写就,在同现实的升级打怪中写就,在上一秒崩溃下一秒开怀大笑的岁月里写就。
    常常在写的时候左右摇摆,一方面告诫自己要重视读者阅读体验,不要只顾着自嗨;一方面又警惕自己,怕不由自主开始迎合和套路,流入庸俗。
    一方面担心自己没有进步一味重复,一方面留神切勿哗众取宠误入歧途;
    一方面提醒自己流畅简洁才会让文章读起来清爽,因为信息量过多会分散读者注意力,另一方面又觉得为了外观光溜而平白砍掉许多知识点,对读者来说算不算偷工减料……好纠结。
    自媒体时代到来,大家都已经开始习惯“快阅读”,在这样的潮流中,我不免有邯郸学步之感。尽管,写出了不少所谓的“十万加”爆款文,我仍然会忍不住一次次审视提醒自己:“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就在这样的纠结与硬撑中,迎来了我的第二本书,我还是将它归置为“百看”系列,“百看”有两层意思:一是指《红楼》百看不厌;二是谐音我的名字“百合看”。如果有意愿和精力,灵感和才华又肯眷顾,我会把这个系列一直写下去。
    如果你在读的过程中,一会儿看到一个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往深处一走再走,却有几分夹缠啰嗦的作者,那是一以贯之的、笨拙死磕的我;当你一会儿又看到一个行云流水,不着痕迹,轻松到底却有点油嘴滑舌的作者,那是一个忽然间想要摆脱地心引力放飞自己的我。
    除了继续保持了第一本从人物心理性格分析入手的特色,第二本的不同之处在于,我渐渐开始把目光从人本身转移到人物关系上,饶有兴味地研究人与人交往中的幽暗与微妙。
    第一本的人物分析追求全面与深刻,而第二本中,从已经分析过的人物身上,发掘读者们容易遗漏的亮点或槽点,力求展示人性的多面和复杂。毕竟我不能一再重复自己,如果到了写无可写那一天,我会识趣撂笔。
    无论如何,写作给予了我太多。
    至少,它让我不再孤单。
    当文字被散落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们阅读,也许千里之外,也许一墙之隔,他们给我回应,与我讨论,或者表达不满,哪怕气势汹汹地来挑剔,我也统统甜蜜地接受——就像有人在你必经的路上堵截你,他至少要知道那条路在哪里不是吗?
    同是《红楼梦》中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写作,还让我这样一个原本一眼看到老的平凡人,忽然在这个世界上轻刷了一下存在感。
    记得《百看红楼》(一)热卖的时候,我没有告诉身边的人们,有签售活动,我都是找其他理由请假前往,上午在众人瞩目里迎接鲜花与掌声,下午又静悄悄潜回公司接着做良民。
    我根本不想让身边的同事知道我写书,觉得这毕竟是与工作无关的私事,再说一本书而已,有什么可嘚瑟的?于是瞒得铁紧。
    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对我说:“你不要妄自菲薄。你想没想过,一百年后,你这个人已经不在了,但你写的字可能还在世间流传。”哇,瞬间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点高大上了。而且,还多了一份写作人的责任感。
    是的,百年后,当我死亡,停止呼吸,身体归于尘归于土,腐烂在大地深处,而我的文字还完好无损,与有缘的人们一一相遇。我的思想不死,我将以另外一种形式获得永生。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写字谓之“立言”,位列三不朽之一。一个写字的人要懂得感恩,蒙上天偏爱,在芸芸众生中选定了我们,给了我们一只会写字的手,理当珍惜。
    不忘初心,存一份恭谨,一份谦卑,一份清醒,持洁净之态郑重以待,才不算暴殄天物。
    蔡康永说:“你如果不好好写,你就留不下来。”
    我要好好写,才能留下来。
    与所有写字的人共勉。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