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德军在基辅以西的作战行动1943年12月24日-1944年1月31日共2册)

  • 定价: ¥169.8
  • ISBN:97875168217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645页
  • 作者:(英)斯蒂芬·巴勒...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斯蒂芬·巴勒特著的《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德军在基辅以西的作战行动1943年12月24日-1944年1月31日共2册)》讲述了1943年12月24日,苏联红军对冯曼施泰因指挥的德国“南方”集团军群发起一连串冬季攻势,总体目标是解放被德寇占领的乌克兰西部。苏军第一场进攻战役由瓦图京将军率领的乌克兰第1方面军辖内部队遂行,打击装甲兵上将劳斯指挥的德国第4装甲集团军。苏联历史学家们称之为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进攻战役。三周内,瓦图京辖内部队取得一场壮观的胜利,在各个地段逼退第4装甲集团军。他们解放了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和该地域另外一些城镇,截至1月中旬,乌克兰第1方面军已实现几乎所有初期目标。

内容提要

  

    斯蒂芬·巴勒特著的《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德军在基辅以西的作战行动1943年12月24日-1944年1月31日共2册)》包含两册。
    1943年12月24日,苏联红军对冯·曼施泰因指挥的德国“南方”集团军群发起一连串冬季攻势,总体目标是解放被德军占领的乌克兰西部。苏军第一场进攻战役由瓦图京将军率领的乌克兰第1方面军辖内部队遂行,打击装甲兵上将劳斯指挥的德国第4装甲集团军。苏联历史学家们称之为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进攻战役。
    三周内,瓦图京辖内部队取得一场壮观的胜利,在各个地段逼退第4装甲集团军。他们解放了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和该地域另外一些城镇,截至1月中旬,乌克兰第1方面军已实现几乎所有初期目标。但此时,冯·曼施泰因已抽调第1装甲集团军司令部协助防御,德国人开始对许多苏军前进部队过度拉伸的阵地展开一连串反冲击,意图恢复支离破碎的防线。德军在接下来三周实施的这些反冲击,成功地形成一系列松散的包围圈,给红军的人员和物资造成相当大的损失,最终恢复某种形势的连贯防御阵地。尽管如此,冯·曼施泰因取得的有限胜利仅仅是暂时的。苏军的突击和德军的反冲击为红军冬季攻势接下来两场战役创造了先决条件,这两场战役是科尔孙—舍甫琴柯夫斯基进攻战役和罗夫诺—卢茨克进攻战役。
    这场重要但被忽略的战役拉开了红军解放乌克兰西部的帷幕,本书对这段历史作出详细而又精心的研究。基于德国第1、第4装甲集团军未公开的记录,辅以作战序列数据,本书提供了德军为应对苏军攻势而采取的作战行动详尽的逐日记述。书中还生动地描述了德军战地指挥部门的策划和决策过程,他们不仅要实施一场机动防御,还要展开一连串反冲击,归根结底,面对红军不断增强的实力和技巧,德国人所能做的不过是苟延残喘而已。
    这段历史分为两卷,共同涵盖了发生在1943年12月24日至1944年1月31日的作战行动。第一卷描述截至1944年1月9日的战事,这段时间里,德国军队被苏军的猛烈突击逼退。第二卷涵盖1944年1月10日至31日的战事,描述德国人为竭力稳定已超出他们控制范围的态势而展开的一连串反冲击。
    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进攻战役是一场重要但被忽略的战事,苏联红军就此拉开解放乌克兰西部的帷幕,本书对这段历史做出详细而又精心的研究,这是两卷本系列中的第二卷。
    1943年12月24日,苏联红军对冯-曼施泰因指挥的德国“南方”集团军群发起一连串冬季攻势,总体目标是解放被德军占领的乌克兰西部。苏联历史学家们称之为日托米尔一别尔季切夫进攻战役。基于德国第1、第4装甲集团军末公开的记录,辅以作战序列数据,本书提供了德军为应对苏军攻势而采取的作战行动详尽的逐日记述。书中还生动地描述了德军战地指挥部门的策划和决策过程,他们不仅要实施一场机动防御,还要展开一连串反冲击,归根结底,面对红军不断增强的实力和技巧,德国人所能做的不过是苟延残喘而已。
    从第一卷结束处开始,第二卷阐述的是1944年1月10日至31日的战事,详细介绍了德国人为竭力稳定已超出他们控制范围的态势而展开的一连串反冲击。这些反;中击中的最后一场即将结束时,苏军在该地域发起下一场大规模进攻的条件已然成熟,这就是科尔孙包围圈。通过追溯这些反冲击的过程,本书描述了苏军即将发起科尔孙一舍甫琴柯夫斯基进攻战役期间,德军作战态势的发展。
    这两卷共同构成一项突破性研究,很可能为日后的东线战役研究设定一个新标准。
    本书作者斯蒂芬巴勒特从事防务工作超过25年,大多数时间在德国度过。他主要致力于研究二战期间德国军队的作战行动。同时,他为军事历史许多不同方面的研究做出过贡献。这是他的第一部著作。

媒体推荐

    巴勒特从德方视角详细阐述苏军这场重要战役的过程和结果,完成了一项了不起的研究。他对德国军事档案认真、细致的研究,为客观阐述冯·曼施泰因元帅如何以机动作战抗击有数量优势但几乎没什么特点的敌人提供了打下了的基础。
    ——戴维·M.格兰茨

作者简介

    小小冰人,从事军事历史和世界军事装备动向研究十余年,翻译有《雪白血红:一名德军士兵的东线回忆录》《亡命排:阿富汗战争中的英雄、叛徒、异见者和手足情》《东进:苏德战争1941-1943》《焦土:苏德战争。1943-1944》《空中英豪:美国第八航空队对纳粹德国的空中之战》《致命打击:—个德国士兵的苏德战争回忆录》《普鲁士之战:1944-1945》《诺曼底的六支军队:从D日到巴黎解放(1944年6月6日-8月25日)》等多部畅销书。

目录

第一章  苏军的状况——策划和部署
第二章  德军的状况
第三章  初步突破
第四章  进攻扩大
第五章  第4装甲集团军后撤
第六章  防线分裂
第七章  胡贝接手指挥
第八章  第1装甲集团军分裂为三部
第九章  攻势放缓
第十章  准备反突击
第十一章  “冬季旅行”行动
第十二章  苏军转入防御
第十三章  稳定乌曼周围的防线
第十四章  封闭北部缺口
第十五章  稳定左翼
第十六章  左翼仍未封闭
第十七章  为“瓦尔特劳特”行动加以准备
第十八章  “瓦尔特劳特”行动,第一阶段
第十九章  “瓦尔特劳特”行动,第二阶段
第二十章  尾声
附录  德军作战序列
附录  1944年1月1日的苏军作战序列
附录  1944年1月20日的匈牙利军队作战序列
附录  1944年1月15日,国防军驻乌克兰司令的作战序列

前言

  

    《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德军在基辅以西的作战行动:1943年12月24日—1944年1月31日》一书描述的是1943年年底至1944年1月,德军在基辅以西地区历时五周的作战行动,本册是第二卷。这些行动是德方针对乌克兰第1方面军1943年12月24日对“南方”集团军群左翼发起日托米尔—别尔季切夫进攻战役所做的应对。战役头两周,乌克兰第1方面军完成大部分作战目标,进攻步伐开始放缓。在此期间,“南方”集团军群司令冯·曼施泰因设法以一个集团军级指挥部、两个军级指挥部、三个装甲师和五个步兵师加强相关地段。八个新锐师中的两个调自“南方”集团军群,他以第1装甲集团军和第3装甲军接管南部地段的防御,抗击苏军的进攻;另外六个师由0KH从其他战区或前线不同地段抽调。两个调自临近的A集团军群,另外两个调自“北方”集团军群,一个来自“中央”集团军群,还有一个师从巴尔干地区的F集团军群抽调。冯·曼施泰因从0KH积极争取援兵的程度,明确反映出的不仅仅是他这片防区,也是德军在西乌克兰整个防御所面l临的严峻态势。
    随着苏军的攻势在1944年1月份第一周结束时到达高潮,冯·曼施泰因和他的两位集团军司令,劳斯和胡贝,开始策划一系列反突击中的前两个,试图从混乱中恢复秩序,重新控制受威胁最严重的防御地段,从而使集团军群左翼至少恢复某种表面上的连贯性和条理性。接下来三周,每个新锐师都将参加这些反突击,没等劳斯和胡贝成功恢复各自防区,苏军下一波攻势便将它们再度撕开。但德军1月10日发起首轮反突击时并不知道这种结果。
    除描述德军在这段时期的作战过程外,本册还包括四篇附录,分别列出参与这些行动的德国、匈牙利和苏联军队的作战序列。
    读者们若想了解本书的参考资料和本册叙述相关事件时如何使用这些资料,可参阅第一卷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