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从失败到胜利(1944年夏季东线的决定性与非决定性战役)

  • 定价: ¥99.8
  • ISBN:97875168218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87页
  • 作者:(英)C.J.迪克|译...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C.J.迪克著的《从失败到胜利(1944年夏季东线的决定性与非决定性战役)》强调了持续不断地探寻、发展、实施战役和战术学说的重要性,当然,这种学说应当既适用于现代技术条件,又符合当下的政治环境和社会心理。
    本书是一本研究二战期间苏军战役法的专著,通过分析1944年夏季东线战场最成功的的三场进攻战役——白俄罗斯战役、利沃夫—桑多梅日战役,以及雅西—基什尼奥夫战役,讲述了苏军战役法的发展成熟过程,揭示了苏联转败为胜、赢得卫国战争胜利的原因。此外,书中还对比了苏军与西线盟军的战争理论,指出了苏军战役法学说的优越性。

内容提要

  

    1944年夏季,欧洲战事已进行到关键时刻,西方盟国和苏联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对纳粹德国发起了战略性进攻。苏军秉持着一种与西线盟军截然不同的作战理念,他们擅于达成欺骗和突然性,这个概念称作“马斯基罗夫卡”;他们致力于发起高机动性的快速进攻,通过大量集中部队来达成突破,从而为决定性战役机动创造条件;他们以坚强的意志歼灭敌有生力量,愿意为此付出巨大的牺牲。C.J.迪克著的《从失败到胜利(1944年夏季东线的决定性与非决定性战役)》分析告诉我们,给盟军造成严重制约的诸多问题,基本上未对苏军造成影响,因而后者得以发展出更为激进的战役理念并坚决地予以贯彻。

媒体推荐

    《从失败到胜利》讲述了红军如何在应对战争的同时,将自身打造成一支强大的军队。他们发展出了具有根本合理性的学说,这使他们得以在1943年—1945年,以1941年—1942年无法做到的方式策划并实施成功的大规模战役。
    ——罗杰·R.里斯,《斯大林的士兵为何而战:二战中红军的军事效能》一书作者
    对严肃的军事历史学家、现代战争分析家和对二战期间苏联军事行动感兴趣的普通读者来说,这部清晰、详细、深具启发性的著作是必读之作。
    ——肯尼斯·斯菜皮恩,《斯大林的游击队员:二战中的苏联游击队》一书作者
    C.J.迪克探讨了苏联人在战争初期遭受近乎灾难性的挫败后,如何设法击败由始至终据有巨大战术优势的德国军队。军事历史著作中,清晰阐述战术与战役间区别者,无出其右。
    ——戴维·T.扎贝基,美国陆军退役少将,《德军1918年的攻势:战争战役层级的个案研究》一书作者
    C.J.迪克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德军和苏军实施的战役和相关战役法进行了独到、深具见地的比较分析。这部详细而又有益的著作应成为每一位认真的战争研究者的标准教科书。
    ——蒙戈·梅尔文,三等巴斯勋章、官佐勋章获得者,退役少将,英国军事历史委员会前主席

目录

中译本序
序言
鸣谢
前言
序章  苏联军事术语和编制指南
第一章  苏军1944年前的学说和实践
  战前苏军学说的发展
  从灾难走向胜利:1941年至1943年的战争进程
  不可思议的火凤凰:红军的重生
  战役法的发展
  第三个冬季和春季:科尔孙—舍普琴科夫斯基进攻战役
  总结
第二章  1944年夏季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的战略决策
  白俄罗斯战略性进攻战役,7月23日至7月31日
  利沃夫—桑多梅日战略性进攻战役,7月13日至8月29日
  雅西—基什尼奥夫战略性进攻战役,8月20日至9月25日
  附录:苏军1944年的战役后勤
第三章  1944年夏季,成熟的战役法
  学说的发展
  白俄罗斯战役中的战役法
  利沃夫—桑多梅日战役中的战役法
  雅西—基什尼奥夫进攻战役中的战役法
  对1944年战役法发展的总结
  附录:策划一场方面军攻势
第四章  一些结论
  联合作战
  东线和西线的战役法
  贯彻战役法
第五章  对未来的一些思考
参考文献

前言

  

    这是C.J.迪克对同盟国1944年夏季,在东欧和西欧对纳粹德国军队展开军事行动采用的不同方法所做的比较批评,重点分析了苏联的陆战方式,并且指出这种方式不仅和西方盟国的做法存在显著不同,而且更加有效。
    本书的标题是《从失败到胜利:1944年夏季东线的决定性与非决定性战役》,审视苏联红军1944年6月下旬至9月如何在东欧遂行军事行动。红军从1941年和1942年令人尴尬且代价高昂的失败中崛起,1942年年底夺得战略主动权,1943年巩固胜利,1944年转入战略进攻,一举打断德国军队的脊梁并为1945年的全面胜利铺平了道路。迪克设问道:这种转变是如何发生的?标志其成功的特点又是什么?他认为,答案可以从红军这一时期实施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攻势中找到。他对这些攻势的研究,以红军1942年与1943年间发生的理论和机制变革为背景,发现了红军军事行动的一些显著特征,这些特征提供了上述问题的答案。简言之,虽然红军在战争头两年面临严重困难,但他们最终学会了如何在战役层面从事战争,这一点反过来又造就了战略性胜利。
    本书和C.J.迪克的另一部著作——《从胜利到僵局:1944年夏季西线的决定性与非决定性战役》一起,为对比同盟国军队在整个战争期间的不同打法提供了有效的依据。为此,迪克探讨了不同的历史经验(不仅仅涉及战争的类型和规模)如何导致东西线战事沿不同的概念路径发展。他的分析结论是,苏联的路径更适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陆战性质。简单地说,苏联人严谨的理论分析,以及对更深刻、更惨痛且代价高昂的经验的熟练运用,使他们发展出了卓越的战役概念和技术,方法和结果的对比分析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抛开西方盟国与苏联的文化和政治分歧,迪克认为,苏联人对“战役法”的表述、接受和实践,使红军在1944年夏季的表现异于西线盟军。从军事艺术角度看,这一点铸就了红军相对而言的成功。
    展望未来,尽管西方国家的军队,特别是美军,在20世纪80年代末认真对待战役法学说,但迪克认为重视程度仍然不够。他发出警告:若西方国家及其领导者当下和未来不承认、不理解战役层面的重要性,即便有可能成功从事战争,也会面临重重困难。我赞同这个结论。
    戴维·M.格兰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