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因孤独而闪闪发光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3752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42页
  • 作者:岳越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十一位芳华绝代的女子,在优雅与爱、美丽与哀愁中遗世独立。
    岳越著的《因孤独而闪闪发光》收录了《吕碧城:民国第一奇女》《张茂渊:等到七十八,好女始出嫁》《张爱玲:非如此不可的人生》《杨荫榆:斜晖脉脉水悠悠》《毛彦文:我是龙,那追逐我的人,叫叶公》《孟小冬:爱比死更冷》《张兆和:嫁给情书的女子》《张幼仪:我要为离婚感谢徐志摩》等文章。

内容提要

  

    岳越著的《因孤独而闪闪发光》讲述了十一位美丽女子的人生与情感故事。
    吕碧城  张茂渊  张爱玲  杨荫榆  毛彦文  孟小冬  张兆和  张幼仪  杨步伟  陆小曼  潘玉良。
    她们是名嫒、才女、英杰、美人。
    她们芳华各异,被定格于时光年轮之中;她们思想成熟、言行前卫.令人惊讶于她们的刚烈与美;她们虽为女子,却以独立的人格,成为时代的先行者、觉悟者;她们的人生独特而传奇,并永远地被人们所铭记。

作者简介

    岳越:记者,自由撰稿人,师从当代著名学者、教授、诗人、作家、翻译家、美学家、哲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林和生先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神分析、艺术创造心理学、美学等领域。

目录

吕碧城:民国第一奇女
张茂渊:等到七十八,好女始出嫁
张爱玲:非如此不可的人生
杨荫榆:斜晖脉脉水悠悠
毛彦文:我是龙,那追逐我的人,叫叶公
孟小冬:爱比死更冷
张兆和:嫁给情书的女子
张幼仪:我要为离婚感谢徐志摩
杨步伟:民国史湘云
陆小曼:美人如花隔云端
潘玉良:假如凡·高是女人
后记

后记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民国梦吧。
    那是一个太热闹的时代,缤纷、绮艳,回忆起来也带着金石的铮然。它处处布满诗的破格,又有一种天然的调和;那么多的大欢喜与大寂寥啊,都在民国。
    民国是最具有魏晋风度的一个时代,又有着唐宋的顾盼自雄,特别是学术界、思想界的雨家争鸣,简直是中国历史对春秋战国的唯一一次回望。
    而那些关于名媛、才子、英雄、美人的掌故是永远说不倦的,他们的容颜黯然,却固执地定格于时光之年轮中;他们的情事如新,永远有无穷的疑点留待后人考据,他们把自己的人生装点成一个梦,并以梦的形式进入历史。
    而今天,我关注的是民国时期的最为孤独的一个女性群体,她们有的是大龄未嫁的文艺女肯年,有的是新式婚恋观所造就的大量“弃妇”,这个群体作为民国无数爱情佳话的晦暗布景,常被人轻轻一笔带过,殊不知她们的生命,因为经历了重重坎坷,反而更有力量。张幼仪当推为个中翘楚,她的生命,仿佛在被所爱的男子抛弃后才开始有了异彩,那羽化成蝶的姿态实在太动人。
    虽然也有许多狗血剧情,可这群活跃在民国时期的女性,思想成熟、言行前卫、杀伐决断愧煞须眉。总之,我惊讶于她们的刚烈与美。
    她们火都有着良好的家世,在一个特殊的新旧交汇的时代,幸运地获得了和男子比肩的教育机会,加上不断受西方进步思潮的砥砺,使得她们成为被命运选中的人。她们不但是时代的先行者、觉悟者,还是背负特殊使命的人。看看这些令人动容的先辈,如何以一副女儿身和完全独立的人格、心智,与整个男权社会对抗到底。
    她们默默承受巨大的孤独和苦难,让自己活成无明世界中的一道光。
    她们的生平,或许并不具备绝对的指导意义,却仍然让后来者得到安慰。
    总有一个姑娘,因为孤独而完成自我,因孤独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