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纳兰容若词传)

  • 定价: ¥39.8
  • ISBN:97875404889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71页
  • 作者:白落梅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白落梅著的《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纳兰容若词传)》是纳兰容若传记,解读少有人知的纳兰心事;“一生一代一双人”“我是人间惆怅客”,跟随白落梅寻找一段三百多年前的青梅旧事,打捞一场深沉如海的清朝遗梦。
    他的一生,像点燃在夜空的烟火,像绽放在枝头的繁花。尽管美丽绝伦,却无比短暂,短暂得只是烟火一闪一灭的光阴,只是一个春天和一个秋天的距离。
    彩插珍藏版,新增唯美序言,精美定制古风插画,随书附赠人物海报。

内容提要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纳兰容若词传)》是白落梅深情撰写的纳兰容若唯美传记。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纳兰身为大学士纳兰明珠之爱子,御前侍卫,才华出众,深受康熙帝赏识。他一生虽短短三十载,但却绚烂至极;他虽为达官显贵,但也有着平常人般的喜怒哀乐与爱恨情仇。让我们跟随白落梅唯美清新的文笔,一同体悟纳兰绚烂人生背后的惆怅与深情。

作者简介

    白落梅,一个带着梅花气息的女子,端雅天然,安静无争。江南人物,隐世之才。
    其散文在CCTV-3《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播出四十余篇,读者盛赞其文“落梅风骨,秋水文章”。
    她开创了“唯美传记”这一全新畅销书领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畅销书作家。
    代表作有《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一卷大唐的风华》《一剪宋朝的时光》《三千年前那朵静夜的莲开》等。

目录

第一卷  不是人间富贵花
  零落凡尘
  神童美誉
  青梅竹马
  缘来缘去
  初犯寒疾
第二卷  韶华如梦水东流
  人在谁边
  琴瑟和鸣
  迷途知返
  銮殿高中
  御前侍卫
第三卷  人生若只如初见
  只如初见
  远赴塞外
  天涯孤旅
  风雨归来
  随军出征
第四卷  当时只道是寻常
  爱妻离世
  天上人间
  佛前青莲
  断弦再续
  西风古道
第五卷  我是人间惆怅客
  薪火煮茶
  梦醉江南
  人去春休
  明月相思
  十年踪迹
第六卷  一世荣辱尽归尘
  京师重逢
  姹紫嫣红
  寂掩重门
  缘尽魂断
  一生归尘
附录一  纳兰容若词集
附录二  纳兰容若年谱

前言

  

    纳兰心事几人知
    他玉树临风,满腹诗书。他温润多情,潇洒不羁。他叫纳兰性德,也叫纳兰容若。
    他生活在康熙盛世,显赫之家。他是大学士纳兰明珠的长子,康熙帝身边的一等侍卫。
    他是满洲正黄旗人,皇室亲贵,生来便光芒万丈,尊荣无限。
    他无意功名,悠然出尘。他愿做江南布衣、散淡文人,不要繁华,不要感激,守着温山软水、锦诗丽词,安然无忧。
    他从来都不是王者,他的心虽慷慨浩荡,却装不下天下百姓,只容得了风月情长。他是一代词客、大清才子,他的词若雨后优雅的清风,如佛前静美的青莲,婉转空灵,旖旎哀怨,不落痕迹。
    他非红尘富贵花,只是人间惆怅客。
    人说慧极必伤,情深不寿。他此生错在聪慧,不该情多。在那温柔富贵乡里,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做那康熙帝的高贵臣子,一世功贵,何来不好?但他只要一生一代一双人,要那比白雪、明月更为洁净的爱情。他的情感,虽花开数枝,莺声燕语,却皆好景不长。
    他有一位情投意合的表妹,绝色清颜,却被送入宫中,与他天各一方。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交付真心,且是韶华当时,奈何未经风尘,便已折损。他写道:“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
    他顺应父母之命,娶了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卢氏。原以为这是一场政治婚姻,无多少欢喜,却不想卢氏竟是一位翩翩佳人,成为他的红颜知己。
    卢氏温柔含蓄,姿态万千,她的身上,永远有一缕淡淡的木兰香气。有她在,日色花影,秋风雨窗,皆静好。乃至天下世界,都有一种妙意,让人心安。
    素日里,他们烹雪煮茶、弄文填词,相安相悦。《诗经》里的“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说的就是他们。
    可叹红颜薄命,情缘苦短,婚后三年,卢氏因难产而亡,空留下多情纳兰,小窗独坐,回首往事。他作词道:“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世间万般事,与生死分离相比,都是飘尘。自此,纳兰容若又添了一段彷徨心事。想当年,苏东坡悼念亡妻,无处话凄凉,后有幸得王朝云相伴,二人朝暮情深。而纳兰续娶了官氏,却再无当时的柔软情肠、无限爱意。他叹道:“鸾胶纵续琵琶。问可及当年萼绿华?”也许出身将门的官氏少了一段风流韵致,难入其心。
    才华卓绝的纳兰容若,结识了许多江南文人雅士。他有一处雅聚之所,名为渌水亭。临水而居,植柳栽荷,闲时邀友人作诗填词,饮酒品茗;静处时,独自研读经史,赏花观景。
    心若流水,淡泊清远,洁净不争。情如远山,旷达不羁,聚散有情。
    得好友顾贞观引荐,他结识了才女沈宛。这位婉约清丽的南国佳丽,令其一见倾心。沈宛的出现,满足了他对江南女子所有美好的想象。
    “紫玉钗斜灯影背,红绵粉冷枕函偏。相看好处却无言。”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太美、太轻,像一场不真实的梦,说散就散了。
    她为江南歌伎,如浮萍飘絮,听惯了海誓山盟,却对他一人动了凡心,岂不知,满汉有别,以她的身份,怎能住进相府那座富丽堂皇的大花园?哪怕只是做一名煮茶焚香的侍妾,亦是奢侈的。
    燕子楼上,她一袭素衣,粉黛轻施,等着那位多情的贵族公子。几番辗转,她终于收拾了简单的行囊,离开她誓死相依的江南,去了有他的京城。
    纳兰将她安置于德胜门的一处别院,他们的情爱虽不被世俗认可,但他们仍过上了属于他们的烟火日子。她为他带来了整个江南,他想着,只要她在,从此日日皆是良辰。
    可他错了。生命于许多人而言,都是忧伤的。那年暮春,他染了风寒,一病不起,匆匆离世。“是梦久应醒矣。料也觉、人间无味。”
    他脱了凡尘之苦,飘然而去,留下她一人,无处偎依,后独自离开,不知所终。偌大的京城,她不屑一草一木,只带走了一卷《饮水词》。
    “家家争唱《饮水词》,那兰小字几曾知?”那时间,纳兰的词为世人所喜爱、珍惜,亦让人感动、心痛。山一程,水一程。风一更,雪一更。三百多年过去了,他的《饮水词》依旧被人传唱,只是不再那么喧闹,多了几分安静。
    历史是一场浩荡的风,纵来往千年,亦有止息的一日。岁月缓缓流过,山河迤逦,让人难辨春秋。多少情事,多少聚散,如落花不言、江流不尽,到底心意难说。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如果能省略爱恨悲喜,也不管前世今生,该多好。他也不是纳兰容若,只是闾巷深处一位平凡的男子,与一名旧式女子,清淡相守,水远山长。
    光阴薄冷,可深可浅。世事无常,不避不惊。
    白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