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统计学

科学度量One(九+n中国统计改革落地深圳上中下)

  • 定价: ¥360
  • ISBN:978752032776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1017页
  • 作者:编者:杨新洪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九项全国统计改革创新落地深圳先行先试,是中国统计的信任与厚植。经过紧紧围绕前后近两年国家赋予深圳统计“改革上不封顶”的重要主题主线,敢于尝试、勇于试水。在全面完成九项国家层面统计改革创新专业探索,取得环环紧扣累硕果后,深圳统计求新求变笃前行,实现“9+1、+2、+3”的特区统计改革长河悠远、天地常新,真正发挥统计数据“风向标”、“指向嚣”作用。改革创新,既是特区的魂也是根,更是统计发展的不竭动力。经济新常态对统计改革创新提出了新课题。深圳统计敏锐把握经济脉动,较早开展了房屋租赁、R&D改革试点,为国家层面提供了鲜活实践经验与方法。随着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新经济加速发展,深圳统计敏锐把握经济脉动,不断推出“三新”、SPl、“五大发展理念”评价、基本单位入库、未观测金融、资产负债表编制、5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抽样调查等统计改革,探索出“试点·试行”的“两试”统计改革创新之路,实现试点成果“可复制·可推广”的更高要求。中国统计九项改革,直落地南国深圳,红了深圳,也反哺了全国。
    本书是杨新洪编著的《科学度量One(九+n中国统计改革落地深圳上中下)》。

内容提要

  

    因新动能新经济引发的统计改革创新,在中国的深圳如火如荼展开。杨新洪编著的《科学度量One(九+n中国统计改革落地深圳上中下)》,作者立足深圳经济业态多样性、复杂性这一实际,从思维方法顶层,原创性地设计并施行九项统计改革,并由此一一延伸推动九项之外相关改革创新,适时地将之纳入国家统计改革一揽子,简称“九+n”中国统计改革。
    “九+n”里的每项统计改革都充满挑战性与复杂性,从未有过既定方向轨迹与可复制做法,都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难点与热点问题。由深圳统计这个专业团体中的“领头羊”与“引领者”去思辨、去把握、去纵深,去原创设计与付诸行动。对于每个不同改革创新项目,深圳统计都脚踏实地、自力更生,使深圳统计真正成为中国统计改革落地深圳的探路先锋与“尖兵”。近年来,全国有近百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沿海沿江城市纷至深圳学习借鉴,产生较为广泛的影响与实践效用。本书即为“九+n”中国统计改革落地深圳的系统总结,可作为各地统计改革创新、学以致用的参考教材。

作者简介

    杨新洪,1964年11月生,理学博士、高级统计师、一级作家、高级策划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学历背景为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有着闽、粤两省多岗位多职位的经历和观察经济社会视角,在科学考量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指标方面颇有建树。主持和参与设制《“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以及深圳《五大发展理念统计评价指标体系》。
    出版《转型浪尘上的深圳高度》《如果》等五部学术专著,《青苹果》《未了》获全国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和首届伯乐文学奖,有《消失的像限》《风筝染过红树林》《“五一”地理》等九部文学作品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调研世界》《开放导报》《特区实践与理论》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一百多万字),应邀做过五十多场各种类型学术专题讲座和报告,用数据说话,致力于讲述比较数据背后的内在逻辑与经济故事。

目录

上卷目录
  “九+n”(导言)
  一  “五大发展理念”统计评价指标体系
  二  R&D支出纳入GDP核算方法研究
  三  新动能新经济统计方法改革创新
中卷目录
  四  房屋租赁业调查核算方法
  五  基本单位方法制度改革
  六  5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抽样调查方法应用
  七  新三板股权资产负债核算方法研究
  八  债券债权资产负债核算方法研究
  九  服务业生产指数测算
  十  未观测金融测算探索
  十一  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报告
下卷目录
  十二  规范引领发展统计中介(民间)服务
  十三  “外单内共”统计数据共享应用系统建设
  十四  绿色低碳经济统计创新
  十五  深圳市GDP“统一核算,下算一级”情况报告
  十六  深圳市统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七  “求人先求己、求上先求下”的深圳统计增能力强基础创新机制与做法
  十八  防治假数,构筑以“三个没有纯粹”为主题主线的数据质量生命安全底线
  十九  深圳市规模以下企业研发统计抽样调查试点情况报告
  二十  2017年深圳“三新”统计数据与相关情况
附录一  国家统计局关于同意深圳开展统计改革创新试点的批复
附录二  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关于深圳统计改革创新试点的批示
附录三  榜样的力量
参考文献
跨入2017“金鸡报福”:怎么大风越狠,你心会越静
走近分享中国统计改革落地深圳,与有荣焉(代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