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古生物学、微生物学

柳枝稷细胞壁产能研究

  • 定价: ¥48
  • ISBN:97875116395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农业科技
  • 页数:111页
  • 作者:高凤芹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高凤芹著的《柳枝稷细胞壁产能研究》以柳枝稷为底物,首先开展以纤维素含量和结构差异极大的两个生育期柳枝稷为粗饲料的瘤胃微生物驯化试验,构建降解柳枝稷纤维素能力不同的发酵液。通过上述试验可以深入研究柳枝稷木质纤维素含量和结构差异对微生物群落变化的影响,以及微生物群落的改变对纤维素降解率的作用。然后将瘤胃液和沼液以不同比例混合开展体外厌氧发酵试验,通过发酵液常规指标及气体成分测定,细胞壁超微结构的鉴定及微生物宏基因组结果分析。深入研究柳枝稷木质纤维素组分和细胞壁超微结构的差异与微生物多样性和优势种群的关系,及其对纤维素降解率和甲烷产量的影响。阐明木质纤维素高效降解机制及其与甲烷高效生成的关系,对推动柳枝稷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高凤芹,女,1978年12月生,黑龙江省龙江县人,博士,副研究员。现任职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主要从事草产品生产加工与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科技计划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共9项,参加项目12项。获授权国家专利16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5项)。获奖4项,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篇),主/参编著作5部,成果鉴定2项,编制地方标准6项。培养研究生3人。担任中国草学会能源草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及副秘书长。

目录

1  绪论
  1.1  研究背景与意义
  1.2  沼气的研究与发展现状
  1.3  草类能源植物研究与发展现状
  1.4  降解纤维素和产甲烷的微生物研究进展
  1.5  瘤胃液体外厌氧发酵方法的研究
  1.6  木质纤维素产甲烷的发酵机理研究
  1.7  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微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
  1.8  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
2  瘤胃液与沼液厌氧发酵效果的对比研究
  2.1  前言
  2.2  材料与方法
  2.3  结果与分析
  2.4  讨论
  2.5  小结
3  瘤胃液与沼液微生物多样性的对比研究
  3.1  前言
  3.2  材料与方法
  3.3  结果与分析
  3.4  讨论
  3.5  小结
4  结论与展望
  4.1  结论
  4.2  创新点
  4.3  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