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聊斋志异面面观(精)/大家小书

  • 定价: ¥42
  • ISBN:978720014488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86页
  • 作者:马振方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10-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聊斋志异》收录志怪小说近500篇,内容或讥刺官贪吏虐,抨击科场积弊、考官暗昧,嘲讽恶劣世风,或歌赞青年男女爱情,颂扬英烈豪杰、巾帼奇人以及清慎廉明的良吏,虽在艺术手法上谈狐说鬼,时涉荒诞,然其锋芒所向和为文之旨唯在讽世与救世,全书广泛、深刻地反映了那一时代的真实风貌与世态,堪称我国古体小说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聊斋志异面面观(精)》围绕《聊斋》产生的时代背景、蒲松龄一生所历仕宦、坐馆以及与官僚士绅各色人等的交往,在充分汲取前代和当代学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全面这部奇书在思想和艺术上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可以说是一本面向大众的浅近的研读《聊斋》的入门书。马振方先生长于小说理论以及我国独有的叙事传统研究,尤嗜《聊斋》,精研、讲授《聊斋》数十载,对历代以来古体小说史料以及明清两代正史、笔记、方志多所涉猎,钩深致远,别有会心,实可谓蒲留仙这部千古奇书的知音,故而全书擘肌分理,议论详明而精审,行文平易而不失大家风范。

作者简介

    马振方(1933- ),辽宁省凌海市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留校任教,1998年退休。其间,1992~1994年应邀赴日本九州大学中国文学部任教两年。曾任“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和“第一届姚雪垠文学奖”评委。主要从事小说理论和中国古体小说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评文百数十篇,著有《聊斋艺术论》《小说艺术论稿》《在历史与虚构之间》《中国早期小说考辨》《中国占代小说散论》《马振方论著自选集》等;主编《聊斋志异评赏大成》;与人共同主编“大学生传世经典随身读”丛书;自注《聊斋志异》;辑校《聊斋遗文七种》。

目录

第一章  满怀孤愤著奇书
第二章  神怪、现实相映生辉
第三章  刺贪剌虐入骨三分
第四章  抨击科举痛快淋漓
第五章  讽喻世情奇趣横生
第六章  讴歌爱情美不胜收
第七章  为巾帼奇人市传
第八章  仁者破案三折肱
第九章  偶述琐闻一目传神
第十章  “异史氏日”富于魅力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