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40个不可错过的科学谜题/科学新悦读文丛

  • 定价: ¥55
  • ISBN:97871155012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181页
  • 作者:(英)比尔·普赖斯...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不涉及任何晦涩难懂的概念,通俗地介绍了到目前为止各学科的发展现状。
    你完全可以把它当作茶余饭后打发时间的趣味读物,不求甚解,便足以一窥全貌。外星人是否存在?大爆炸那一刻到底发生了什么?什么是量子引力理论?地球上的水从哪里来?你好奇的一切都可以从比尔·普赖斯著的《40个不可错过的科学谜题/科学新悦读文丛》中找到答案。

内容提要

  

    惊人的科学进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然而,目前而言,一些根本性问题的解决方法仍然非常遥不可及。在科学领域,真理往往比小说更难以捉摸。在《40个不可错过的科学谜题/科学新悦读文丛》中,比尔·普赖斯收集了困扰地球上伟大头脑的重要和令人难以置信的40个问题。为什么在30亿年的单细胞生物体之后,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地球上便出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复杂动物?我们大脑中的化学过程如何解释我们思考和体验世界的方式?什么是暗物质和暗能量,为什么它们占据了宇宙密度的95%?
    只要你对生活充满热情,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那么可以翻开本书,相信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作者简介

    比尔·普赖斯,作家,擅长写作科学史。本书介绍了大量学科发展前沿的研究成果,包括生物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学、医学与神经科学、天文与宇宙学。

目录

前言
第1章  生命科学
  谜题一  生命是如何起源的
  谜题二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缘何而来
  谜题三  恐龙为何灭绝
  谜题四  迁徙动物如何寻找方向
  谜题五  海底世界有什么
  谜题六  基因如何构建人体
  谜题七  如何应对全球人口增长
第2章  医学与神经科学
  谜题八  癌症能否治愈
  谜题九  能否开发HIV疫苗
  谜题十  关于抗生素耐药性,我们能做什么
  谜题十一  永生是否可能
  谜题十二  为何右撇子多于左撇子
  谜题十三  语言是怎么出现的
  谜题十四  我们为什么会睡觉
  谜题十五  科学能解释意识吗
  谜题十六  记忆是如何被创造和储存的
第3章  地球科学
  谜题十七  地球的中心是什么
  谜题十八  为什么地球的磁场会反转
  谜题十九  构造板块是如何形成的
  谜题二十  我们能预测地震吗
  谜题二十一  地球上的水从哪里来
  谜题二十二  什么导致了最后一次冰河期的结束
  谜题二十三  气候变化是自然现象吗
第4章  物理学
  谜题二十四  光是波还是微粒
  谜题二十五  湍流到底是什么
  谜题二十六  什么是量子引力理论
  谜题二十七  有可能超越光速吗
  谜题二十八  时间为何无法倒流
  谜题二十九  物质为什么比反物质多
  谜题三十  未来的计算机会实现量子化吗
  谜题三十一  核聚变可以成为能源吗
  谜题三十二  机器可以像人一样思考吗
  谜题三十三  水的结构是怎样的
第5章  天文学和宇宙学
  谜题三十四  大爆炸那一刻发生了什么
  谜题三十五  多元宇宙是否存在
  谜题三十六  何为暗物质和暗能量
  谜题三十七  黑洞里面是什么
  谜题三十八  时间旅行可行吗
  谜题三十九  外星生命是否存在
  谜题四十  宇宙的命运何在
延伸阅读
图片来源

前言

  

    科学中没有什么问题可以称得上已经被彻底解决,我们只是比以前更加了解一些事情而已。科学进步于一贯质疑的态度,也进步于对根深蒂固的信仰和观念的挑战。科学研究最基本的方法是首先提出一个假设,然后用实验或观测的结果来检验它,最后才能得出该假设是否成立的结论。这一结论会被其他科学家逐一检验,如果它能够完全成立,科学便向前迈进了一步;如果它没能通过检验,至少能够说明这条路是错误的,科学家们会继续寻找其他可能的解决方法。
    17世纪以来,现代科学方法的制定使我们对人类自身、周围的世界和赖以生存的宇宙的认识取得了显著进步,与这相关的整个知识体系是我们目前最大的智慧成就之一。但是,俗话说得好,知道得越多就越觉得无知。因此,在本书中我们会走进那些特别难以理解、使人们迷惑不已的科学领域。在神经学领域,描述清楚我们自己的意识已属不易,更不用说去解释其工作原理。而在宇宙学领域,尽管事实证明暗能量占据了整个宇宙质量的2/3左右,但是对于暗能量的本质,宇宙学家仍然没有丝毫的头绪。
    虽然本书中的案例都曾经让科学家们绞尽脑汁,但是目前它们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了防止描述过于混乱,我们将本书分为5部分,每一部分都对应科学的一个主要领域。首先,让我们从讲解生命本身的生命科学领域开始,去看看我们对自身的认知是如何应用于医学和神经学领域的。随后,可以借助地球科学和地球物理学来丈量我们脚下的土地。然后从这里开始,我们将去面对物理和化学方面的重大问题。最后,我们将仰望星空,通过对天文学和宇宙学的研究重新认识这个宇宙。
    在这里我们主要关注自然科学,但是因为学科间并不是相互孤立的,所以偶尔可能会出现数学、经济学、政治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内容。毕竟科学本就不能简单地分门别类,在这里我们以融合有物理知识的宇宙学作为结尾。当然,全书中生物学和化学方面的知识更是无处不在。
    近年来,科学研究往往以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组团的形式主导进行,这也反映了他们所探究的问题的复杂性。通常,在一个领域中取得进展意味着更加复杂的局面,这就是前沿科学,也是科学中最令人兴奋、有时候也最令人沮丧的地方,这也是本书所关注的焦点——那些科学之船迅速前行的领域,或者是那些如船只被困于礁石中一般无解的问题。虽然一本书难以囊括科学的所有未解之谜,但是通过列举不同领域的实例,我们将能够一瞥各个领域中最著名的谜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阐述了那些已经掌握的知识,还指出了那些在未来我们可能会获得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