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报告(2018版2017-2018)/文化遗产蓝皮书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414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48页
  • 作者:编者:苏杨//张颖...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苏杨、张颖岚主编的《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报告(2018版2017-2018)》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文化遗产蓝皮书课题组牵头完成的第九本文化遗产蓝皮书,以“怎么走好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年度主题。   课题组从第三方评估角度,按照问题导向、对策研究的要求,在年度主题下,首先分析了“国情”和“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两个没有变”是最基础的国情。在这个基础菌情下,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成为这个阶段发展道路的不二选择。按高质量发展来要求文物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到已经渐有文化遗产强国之态的中国文化遗产事业,仍然有保护不到位、利用不合理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文物保护利用技术路线创新、保障这些技术路线落地的体制机制创新,成为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特征。同时,让保护利用的成果惠及人民,为广大群众按需提供文物相关产品和服务,不仅要保护好还要让文物活起来,是这条路的难点。本书试图解读合理适度的内涵和外延,将合理概括为法理、物理、人理三个方面,将适度概括为设限度、可度量、多维度三个方面,给出利用时细化的要求,帮助利用解放思想、放开手脚,使利用活起来。
    既有的文物保护利用相关制度多有掣肘,导致领导干部积极性不高,文物系统有心无力,未能形成合力。若能在制度的前中后端都做好,即起点上做好文物确权和规划,过程中进行合理补偿、政绩考核以及机构能力建设,末端配套督察和问责机制,便可为各方积极性的调动提供保障,从而有利于上下左右联动,共抓大保护。

目录

B.1 第一章  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时代背景、工作要求和动力机制
    一  时代背景——对“国情”“保护利用之路”的理解
    二  工作要求——准确理解合理适度利用并将其细化到
    操作层面
    三  动力机制——形成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合力
B.2 第二章  文物保护利用现状、问题及制度成因
    一  保护现状
    二  利用现状
    三  保护不到位和利用不合理的制度成因
B.3 第三章  文物系统和社会各界形成合力的措施
    一  文物工作中各利益相关者的角色和多元共治模式
    二  多方多样的文物利用方法创新及其体制机制保障
B.4 第四章  加强文物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
    一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改革的整体思路
    二  前期制度建设:确权和规划
    三  过程中的制度建设:补偿、考核和机构能力
    四  末端制度建设:督察和问责
附件  平衡保护与利用关系、形成“共抓大保护”机制的法国
    经验及其对适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