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纪连海谈孟子(万章告子尽心章句篇)

  • 定价: ¥45
  • ISBN:97875183291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石油工业
  • 页数:280页
  • 作者:纪连海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对《孟子》的解读,从古至今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读者所处的社会需要服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我们很需要了解儒家思想,学习孔孟之道。纪连海著的这本《纪连海谈孟子(万章告子尽心章句篇)》力求以全新的解读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去接近《孟子》,感受《孟子》,使孟子的思想精神与现实生活相结合,从而让每位读者都能沐浴到2000多年前圣贤先哲的深邃智慧。

内容提要

  

    《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之一纪连海在《纪连海谈孟子(万章告子尽心章句篇)》中独家点评经典国学《孟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本书各节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原文、注释和纪老师说。原文部分参考了多个版本,对有异议之处经过专家论证,或以最权威的解释定稿。注释部分主要针对一些少为人知的人名或地名,以及较为难懂的字进行重点解释,结合各种注译版本,取其精华。第三部分是为了让读者更好地理解、感悟孟子的思想、观点,纪老师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采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对每节内容进行全面的评析,评析分别从为人处世、从政之道、经商之道等方面,结合大量妙趣横生、通俗易懂的中外故事,让《孟子》中那些看上去深邃难懂的道理,读着读着就豁然开朗了,不仅使人诵读经典不再枯燥无味,还能够更好地体会、感受和运用绎典,提高读者的文化品位。

作者简介

    纪连海,北京市昌平区人,1965年出生。现任教于北京师大二附中。长期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工作。
    2008年1月,被北京教育新闻中心评为2007年首都十大教育人物。
    2005年7月至2008年5月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正说和珅》《正说刘墉》《正好纪晓岚》《正说多而衮》《正说鳌拜》《正说吴三桂》《正说李连英》《正说孙思邈》等八十多讲》。此在,在上海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节目主讲。
    先后出版了《历史上的和珅》《历史上的多而衮》《历史上的刘墉》《历史上的纪晓岚》《历史上的李连英》《历史上的父子宰相》《说孝庄》《说康熙》《说雍正》《纪连海点评乾隆名臣》《纪连海品读康乾名臣》《纪连海叹说四大美人》等著作。

目录

万章章句上
万章章句下
告子章句上
告子章句下
尽心章句上
尽心章句下

前言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悠久而漫长,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用劳动和智慧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积淀了独具魅力的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标志,更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无数古圣先贤、风流人物、仁人志士对自然、人生、社会的思索、探求与总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源泉与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的尊严与标志,更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形象,它既是中华民族智慧的凝结,更是道德规范、价值取向、行为准则的集中再现。
    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华文化营造出的强大的民族向心力。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和。以现在的学科分类,则囊括了中国古代的哲学、宗教、政治、科技、历史、地理、文学、教育、经济、军事、文化、艺术、民俗诸多方面。概括来说,传统文化包括经史子集、十家九流,它以先秦经典及诸子之学为根基,涵盖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和同时期的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观其构成,足见其之广博与深厚。
    千百年来,中华文化融人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液,铸成了中华民族的高尚品格,书写了辉煌灿烂的历史,成为人类文明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行为规范、“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的政治抱负、“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的献身精神、“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的通达心态等,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这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他指出:“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地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在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人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
    一个没有自己文化的国家,可能会成为一个大国甚至富国,但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强国。也许它会强盛一时,但绝不能永远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而一个国家若想健康持续发展,则必然有其凝聚民众的国民精神,且这种国民精神也必然是在其自身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由本国人民创造、形成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巨龙的跃起腾飞,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持久浸润与滋养。
    传统文化对于个人的成长更为重要。众多的专家学者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启蒙,往往始于不可替代的传统经典。试想,当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了然于心,熟能成诵,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伟大的先贤就与你的生命相伴了。有圣贤藏于心,笃于行,德必向善,学必精进,功自然成。潜心于传统文化,我们就会发现其蕴含的无法穷尽的智慧,并从中领略到恒久的治世之道与管理之智,体悟到超脱的人生哲学与立身之术。
    中国人民在历经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进步后,将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起来”的新时代。历史悠久、光辉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一座人类文明的巨大宝库。系统地了解、认识中华文化精华,更好地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应当担负起来的神圣的历史责任。
    为了让更多读者从传统文化中受益,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著名主讲纪连海主编了这套“名家谈国学经典”丛书。
    “名家谈国学经典”系列将分辑出版,这次出版的是第一辑,分别是《纪连海谈论语》《纪连海谈道德经》《纪连海谈黄帝内经》《纪连海谈孙子兵法》《纪连海谈三十六计》《纪连海谈孟子》《纪连海谈庄子》。这些经典著作高度浓缩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包含了中华民族生存的大思想、大智慧。
    丛书富有知识性、哲理性和可读性,尽量把艰难晦涩的传统文化予以通俗化、现实化的演绎,以古今中外的精彩案例解析深刻的文化内涵,让传统文化焕发出历久弥新的时代风采。丛书秉承了纪连海一贯的幽默活泼、接地气的语言风格,使读者在轻松愉悦和饶有趣味的阅读中,收获满满的人生感悟。
    丛书瑕疵难免,错漏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