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

  • 定价: ¥49
  • ISBN:978730818846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26页
  • 作者:李大巍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是作者李大巍基于访谈写成的,主要探讨了当下的一众热点问题,如区块链的前景、人工智能的未来、虚拟现实、“灰犀牛”、财政和货币政策、传统零售业的转变、中国在未来全球经济中的地位等。
    作者针对访谈对象的研究领域提问,比如对凯文·凯利的问题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工智能的明天”“虚拟现实”“互联网技术”;而对彼得·蒂尔的问题则是围绕“美国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表现”等。而对耐斯比特夫妇的访谈则围绕中国经济——因为妻子多丽丝·耐斯比特是奈斯比特中国研究院院长,支持 “一带一路,引领世界新趋势”等观点。

内容提要

  

    古今中外,有无数人用各种形式问出过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对现实感到焦灼忧虑。《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作者李大巍也渴望得到答案,于是将这个问题抛向了世界精英们。
    作者用了两年时间,对12位精英进行了深度采访。从“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好吗?”这一终极之问延伸开,主要关注当下的一众热点问题和前沿趋势,如区块链的前景、人工智能的未来、虚拟现实、“灰犀牛”、财政和货币政策、传统零售业的转变、中国在未来经济中的地位等。
    12位受访者均为在各个领域活跃的世界级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J.萨金特、《失控》《科技想要什么》《必然》三部曲作者凯文·凯利、《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等。
    想要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便是躬身创造它。跟着本书一起,看清现在,看懂未来。

媒体推荐

    这本书中的所有谈话,都贯穿着一个“终极之问”:明天会好吗?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问句,更是一个看清今天、看懂明天的方法。这本书里作者对话的12位人类顶尖的思想家,每个人都站在思想学科的厚重根基上,为此问题,给出答案。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巴久灵新媒体、蓝狮子财经出版创始人
    世界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机遇。云计算、人工智能、社交媒体和网络化事物,包括机器人在内,正在改变着全球文明的结构,使社会、文化、法律、商业和政府发生结构性转变。李大巍先生拥有独特的能力,能够将不同事物联系在一起:东方和西方、电子设备的硬件与人类社会的软件、先人最古老的智慧与全球学术界的最新知识,并据此回答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如何才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站在科技和人文的交叉路口,我认为李大巍是最有资格回答这一问题的人。
    ——乔·韦曼,云经济学之父
    李大巍是新科技领域杰出的思想家,同时对人文学科也造诣精深。拥有一本专注于科技如何改善世界的书很重要,获得不同领域学者的意见也很重要,因为每个领域都有不同的视角。这本书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科技可以为我们做什么,以及我们如何确保科技为我们所用。在本书中,具有创新和跨界精神的作者创造性地融合各种想法,为当代研究提供独特视角。
    ——皮埃罗·斯加鲁菲,硅谷精神布道师

作者简介

    李大巍,他山石智库(China Thinkers Bureau)创始人;此前曾在GWY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报告》任GJ主编;参与财新传媒创建,曾任财新英文执行总经理。李大巍先生在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兼职从事创新和经济发展研究。

目录

推荐序
自序
01  凯文·凯利:未来来客
  来自未来的挑战
  技术最为强大
  再过一代人,中国就会有真正的创新
  人工智能不可能消灭人类
  去中心化的力量依然强大
  媒体的新商业模式
  数字化将促进慈善发展
  未来学家的未来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02  皮埃罗·斯加鲁菲:我不害怕人工智能,我怕它来得还不够快
  中国需要“破坏性创新”
  传统媒体必须拥抱变革
  “奇点”是个笑话
  智能的生命比智能的机器更值得担忧
  区块链颠覆世界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03  奈斯比特夫妇: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输出中国文化
  中国模式极具竞争优势
  多中心的世界,中国是主角
  “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发展的发动机
  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
  教育改革,才能支持中国的创新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04  尤瓦尔·赫拉利:未来、人类和今日的简史
  人工智能将改变银河系
  权威向算法转移
  人工智能将让人类“下岗”
  终身学习,是无用阶级的解药
  终极之间
  对话手记
05  亚力克斯·塔普斯科特:区块链将彻底改变商业生态
  消灭中间人
  颠覆企业运作模式
  立即拥抱区块链技术
  机遇属于所有人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06  马丁·沃尔夫:全球化的新舵手——中国
  重视反全球化的可能性
  寻路中国
  解析中国评级展望下调
  终极之问
07  米歇尔·渥克:驾驭灰犀牛的艺术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中国的“灰犀牛”是什么?
  人工智能是实体经济的“灰犀牛”
  多元决策避开“灰犀牛”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08  托马斯·J.萨金特:
  健身房里永葆青春的诺奖经济学家
  今天最重要的两件事
  宏观经济学总在与时俱进
  “理性预期”仍指导经济政策
  创新将继续释放中国经济活力
  人工智能和经济学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09  乔·韦曼:从云经济学之父到新零售教父
  云——重要的战略资源
  云端和地面的行业战争
  从云经济学到新零售战略
  永恒的创新
  中国应该做什么?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10  彼得·蒂尔:审视科技、商业、未来的哲学
  理解《从0到1》
  中美创新环境对比
  培养创业者
  下一个浪潮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11  戴安娜·柯伊尔:经济学家和高尚的学科
  经济学的历史与未来
  作为衡量经济增长指标的GDP
  美国反全球化的短视
  女性的突围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12  贾斯汀·卡塞尔:人工智能女王眼中的人类未来
  只打造与人合作的人工智能
  展望人工智能产业化
  女孩,科技帮助你们打破玻璃天花板
  中国和创新
  终极之问
  对话手记
致谢

前言

  

    “这个世界会好吗?”来自世界精英们的回答
    吴晓波
    “这个世界会好吗?”100年前,前清民政部员外郎、学者梁济向儿子梁漱溟抛出这个问题。在北京大学教授哲学的儿子回答说:“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
    “能好就好啊!”梁济说罢离开了家。几天后,梁济在北京积水潭投水自尽,用这种方式向旧世界告别。1980年,美国汉学家艾恺来中国专访梁漱溟。连续两周的访谈后,艾恺将他们的对谈录音整理成文,译作英文。这本对话录的标题便是:“这个世界会好吗?”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答案,让人思考至今。
    在我看来,这也是贯穿大巍新作《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的核心问题。大巍将这一充满哲理和引人深思的问题,传递给当世的诸位大哲,并借由他们的视角给出丰富多彩的答案。
    经过了100多年的现代化进程,尤其是经过了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洗礼,中国社会的物质生活进入历史最优状态,这本身已是伟大奇迹。但我们绝不能忽视的是,经济奇迹背后思想的力量。这些驱动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思想,是人类智慧的精粹。它们是马克思的《资本论》、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萨特的《存在与虚无》、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这些经济学、哲学、文学、社会学思想跨越年代,跨越国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巨轮前行的方向。筚路蓝缕的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这些思想家的千万学徒,默默领会、思考,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在2011年的《财经》年会上,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发表了一段视频致辞。他说道:“如今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重要问题,即缺乏思想市场…一个运作良好的思想市场,培育宽容,这是一副有效的对偏见和自负的解毒剂。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错误的思想很少能侵蚀社会的根基,威胁社会的稳定。思想市场的发展,将使中国经济的发展以知识为动力,更具可持续性。而更重要的是,与多样性的现代世界相互作用和融合,能使中国复兴和改造其丰富的文化传统。”
    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和深入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思想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我们谈及经济发展时,我们需要世界顶级经济学家,尤其是诸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谏言助力;当现代化进入深水区,当前行者们遇到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洞察历史与未来发展规律的未来学家奈斯比特或可提供深刻洞见;当我们深入探讨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与人类未来,一定绕不开尤瓦尔·赫拉利、皮埃罗·斯加鲁菲等人的学说,也需要理解凯文.凯利的失控理论…一时至今日,这些国际思想市场上最前沿、最卓越的智慧,依然在影响、驱动着我们的社会进步。大巍这本《对话最强大脑》便是以更加直接、快捷的方式,将这些人类最顶级的思想产品引荐给更多的国人。
    思想与人的流动是近代欧洲繁荣的根本。回顾历史,经济学家乔尔‘莫基尔认为,公元1500年后欧洲文化与“想法市场”的繁荣导致了“大分流”,进而带来了欧洲快速的财富积累。今天,更紧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纽带让世界变得越来越不可分割。要实现各国技术能力水平的共同提升,不仅需要自由贸易,更需要跨越国境的知识与思想的流动,这本《对话最强大脑》,便是打破国界、促成思想自由流动的完美案例。
    大巍不仅记录了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金特对中国经济发展“隆中对”一般的警世恒言,还借自由市场经济骑手马丁·沃尔夫之口讲述全球化的前景;他在达沃斯的雪夜拜访了英国财政部前官员、剑桥大学经济学家戴安娜-柯伊尔,讲述中国经济的可能图景;他向当世最优秀的女科学家之一贾斯汀·卡塞尔询问如何激发女性领导力,如何培养未来的女性科学家,从而实现更具人文属性的科技发展;他向未来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硅谷大哲凯文-凯利以及皮埃罗·斯加鲁菲反复抛出问题:科技想要什么?人类2.0是什么意思?人类是否正在与人工智能和谐共存?这本书中的所有对话,都贯穿着一个“终极之问”:明天会好吗?
    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问句,更是一个看清今天、看懂明天的方法。这本书里作者对话的12位人类顶尖的思想家,每个人都站在思想学科的厚重根基上,为此问题,给出答案。
    期待这些答案,也能带给你对这个世界——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