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中国电影中青少年形象的文化谱系研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导师丛书

  • 定价: ¥85
  • ISBN:97875203370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31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代电影发展演进的历史,表现了社会对青少年文化的拒斥、认识和接受过程。随着青少年文化能力的增强,其对整体文化的贡献率势必越来越高。人们倾向于认为青少年文化总是与社会主流价值保持着某种谨慎而暧昧的距离。但是,转换一下观察问题的角度可以看出,青少年文化中反叛、拒斥和反抗的趋势,常常与其中对话、协商和融合的趋势相联系。因此,与亚文化范式总是关注和强调青少年文化中“亚”的那一面相反,王彬著的《中国电影中青少年形象的文化谱系研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导师丛书》更多关注其中“主”的这一面。

内容提要

  

    王彬著的《中国电影中青少年形象的文化谱系研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导师丛书》将中国电影置于全球化和中国近现代以来不断变动的社会语境中,回到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历史现场,将中国社会变迁的历时性维度内置为一种有效的理论视角,在考察和追索世界电影中青少年形象历史嬗变之基础上,以文化考古学方法探讨中国电影中青少年形象及其发展演变,在与西方电影横向比较的理论视野中,考察青少年文化在中国场景中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追问造成青少年问题的文化和历史根源,最终反思西方启蒙价值和现代性的社会方案。因此,本书立足于当代中国现实,以类型学的谱系研究代替形态学的现象描述,以中国电影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和分析文本,探究中国电影中青少年形象的发展演变及其文化谱系,阐释我国当下青少年文化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力图补正国内对青少年文化的盲视与误认,指出青少年文化是中国社会深刻转型的过程中的一种积极的建构性力量,是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和社会财富。

目录

导言  审思青少年及其文化的方式
第一章  思想启蒙与中国青少年族群的诞生
  第一节  思想启蒙与人的主体性
  第二节  启蒙:群体与个体
  第三节  思想启蒙与青少年的文化赋权
  第四节  青少年:东方与西方
  第五节  作为个体主体的青少年
第二章  电影与青少年
  第一节  青春触“电”
  第二节  青少年的越轨与电影的疑惑
  第三节  青少年的违逆与电影的含混
  第四节  苟活的青春与电影的调侃戏谑
第三章  早期中国电影中的青少年
  第一节  新派人物与早期中国电影
  第二节  早期中国银幕上的年轻人
  第三节  早期中国电影中青少年的文化谱系
第四章  “新青年”与“革命青年”的诞生与成长
  第一节  “新青年”诞生的历史语境
  第二节  对新英雄主义影剧的期待
  第三节  银幕背后的年轻人
  第四节  孙瑜电影中的“新青年”和“革命青年”
  第五节  作为动机的异质性场景和异态化青春
  第六节  五四传统与通俗剧质疑
第五章  个体意识觉醒的青少年
  第一节  个性张扬的红衣少女
  第二节  城市游荡的“凶猛动物”
  第三节  边缘沉默的底层草根
  第四节  追寻平庸的娱乐先锋
结语  追问启蒙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