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儒家思想及其现代化

  • 定价: ¥58
  • ISBN:97875203361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196页
  • 作者:李晓春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古代社会以血缘家族为基础,具有熟人熟事的社会特点;而与熟人熟事的社会特点相适应,中国古代社会发展出了以道为核心的思想系统。但是随着中国进入现代社会,传统社会熟人熟事的特点逐渐弱化,中国的道文化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李晓春著的《儒家思想及其现代化》从中国古代人文精神、思维方式、本体论、认识论、语言、心性论、道德修养等诸方面的变革问题入手,以取其精华、去其槽粕的态度,试图探索出一些可能的使中国古代儒家思想走进现代生活的有效途径。

作者简介

    李晓春,男,教授,1966年生,甘肃省兰州市人,现在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中国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任职,主要从事中西哲学比较研究、儒家心性论研究、宋明理学研究、中国古代思维方式研究。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在兰州大学哲学系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在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完成,2001年获中国哲学博士学位,并于2007年8月至2008年8月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哲学系作访问学者一年。出版著作《宋代性二元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张载哲学与中国古代思维方式研究》(中华书局)两部,并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孔子研究》、《兰州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一系列论文。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中国古代的士大夫精神
第二章  中国人的法象思维
第三章  中国古代时空观与道观念的演变
第四章  中国古代的本体论
第五章  格物致知
第六章  中国古代思想表述“道”的语言
第七章  中国人的心性修养
第八章  熟人熟事的世界和陌生人的世界
第九章  自然语言与哲学语言
第十章  儒家思想向陌生化世界的敞开
第十一章  儒家思想在陌生人世界中的道德践履
附录一  王弼“体用论”述真
附录二  试论荀子对告子人性论的继承与扬弃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