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历代文化名人在四川

  • 定价: ¥28
  • ISBN:97872201098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262页
  • 作者:袁庭栋//张志烈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向广大读者介绍古代四川地区有名文人墨客的活动和遗迹,袁庭栋、张志烈著的《历代文化名人在四川》描述古代川籍和客寓四川省的有名文学家、艺术家,如“文翁、卓文君与司马相如、扬雄、谯周、李密、陈子昂、李白、岑参、杜甫、薛涛、白居易、刘禹锡、贾岛、李商隐”等历目前在天府之国游学、作官的名人。蜀山蜀水,人杰地灵,给我们留下许多很好的文化遗产,值得今天的我们传承和学习很好中华古蜀文明。

内容提要

  

    巴山蜀水,人杰地灵。号称“天府之国”,有闻名于世的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九寨沟、黄龙寺、乐山大佛……“自古词人多入蜀”许多文化名人来四川游学、做官、生活,留下子云亭、文君井、武侯祠、杜甫草堂、太白故里、三苏祠……袁庭栋、张志烈著的《历代文化名人在四川》向广大读者,特别是广大旅游者介绍古代四川著名文士的主要活动,介绍他们留下来的主要遗迹。

目录

文翁遗泽至今崇
文君井畔忆相如
王褒写四川茶业
扬子云与子云亭
武侯祠中仰诸葛
蜀汉大儒谯周
李密写《陈情表》
良史之才陈寿
方志大家常璩
玄奘成都受戒
王勃旅游蜀中
卢照邻风月锦官城
射洪才子陈子昂
高適总戎蜀中
海通法师建大佛
吴道子挥笔写嘉陵
青莲居士李白
岑嘉州病死成都
杜甫草堂怀杜甫
望江楼下话薛涛
白居易在忠州
刘禹锡夔州歌“竹枝
贾岛墓前话贾岛
李商隐与巴山夜雨
山水诗人雍陶
青城山下的“一瓢诗人”唐求
《秦妇吟》秀才韦庄
长笛学士欧阳炯
四川的波斯词人李珣
两个花蕊夫人
黄休复记蜀中名画
花鸟画家黄筌
张咏治蜀
不夸驷马的范镇
“白云隐君”张俞
大器晚成话苏洵
一代风流苏东坡
“颍滨遗老”苏子由
墨竹大师文与可
山谷墨迹蜀川多
陆游入蜀不欲归
“杂学士”李焘和他的儿子们
王灼记成都歌曲
范成大绘蜀江彩卷
魏了翁的歌唱
多产作家杨升庵
乡梦桃花远,四费忆繁川
双桂堂与破山禅师
王渔洋蜀道写游记
踏实力学的彭端淑
万卷楼主人李调元
“诗中有我”的张船山
张澍独力撰《蜀典》
何绍基草堂留名联
“画和尚”竹禅
王闿运开蜀中学风
“戊戌六君子”中的刘光第
八上峨眉的赵尧生

前言

  

    美丽富饶的四川,不仅以各种类型的山水风光闻名于世——峨眉山、青城山、三峡、剑门关、九寨沟、黄龙寺、都江堰、乌尤山……而且,四川在历史上还是一个人才辈出、众星荟萃之地,许多文化名人都在这里留下遗迹——文君井、子云亭、白帝城、武侯祠、太白故里、工部草堂、陆游罨画池、山谷流杯池……提起它们来,总是令人心向往之,欲一游为快。
    的确,巴山蜀水,人杰地灵。在这块号称“天府”的土地上,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辛勤耕耘、奋斗、创造、探索……出现了很多具有杰出贡献的著名人物,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优秀的文化遗产,也给我们留下了不少供瞻仰的文化遗迹。这是中华的光荣,这是四川的骄傲。
    对于四川古代杰出人物的成就,前人早有评述。如唐代的魏颢在《李翰林集序》中就说过:“自盘古划天地,天地之气,艮于西南。剑门上断,横江下绝,岷、峨之曲,别为锦川。蜀之人无闻则已,闻则杰出。”明代何宇度在《益部谈资》卷上也说:“蜀之文人才士,每出,皆表仪一代,领袖百家,岂他方所能比拟。”应当补充的是,由于天府之国繁荣富庶的经济基础,也由于在全国政治局势的风云变幻之中曾几次处于相对安定的局面,故而自古以来,外省的著名文士也往往到四川游学。或乐于到四川做官,“自古词人多入蜀”。所以,有很多全国著名的外省籍文士客寓四川,与四川籍的文士交相辉映,以致四川几度出现过人物星聚,名篇竞出的活跃局面,文学史上传为佳话。
    为了向广大读者,特别是广大旅游者介绍古代四川著名文士的主要活动,介绍他们留下来的主要遗迹,我们特地编写了这本《历代文化名人在四川》。为了在不长的篇幅中向读者介绍大家比较关心的著名人物,所以我们只限于川籍(包括今属重庆市)的和客寓四川的文学艺术家(有几位对了解四川历史十分重要的四川历史专家,也包括其中)。古代四川还有若干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和思想家,在这本小册子中就不可能介绍了。
    由于时间迫促、水平有限,书中错误之处定所难免,尚祈广大读者不吝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