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北宋倒马金枪传(第6卷永平安)

  • 定价: ¥50
  • ISBN:97875714008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科技
  • 页数:259页
  • 作者:付爱民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家将满门忠烈的故事,妇孺皆知,自宋以降,勾栏瓦肆中便有杨家将题材的评话节目。随着故事内容的不断丰富,相应的系统文本也逐渐产生。杨家将题材的文学文本历来不少,但付爱民著的《北宋倒马金枪传》是在集各文本之长、不断丰富创造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的。文笔通达有趣,情节疏密有致,人物鲜活立体,情感丰沛淋漓,是杨家将文学中的优秀本子。
    本书是其中的第六卷《永平安》。

内容提要

  

    《北宋倒马金枪传》是传统评书文本整理传承人付爱民老师在清末北京版评书《金枪传》的基础上整理创作而成,演说世代杨家将忠勇报国的传奇。全书预计共有二十余卷。第六卷《永平安》接演第五卷杨令公被困两狼山狼牙寨中的苏武庙,弹尽粮绝,身负重伤,绝望悲愤之余,身触李陵碑而亡,亦是以死明志。杨六郎杀回两狼山,发现父亲已然身死,决定要上京告御状。在陈林、柴干等将士的帮助下,杨六郎辗转突围,终于回到家中,由贺鲁墨律给攒好了状子,诉潘仁美十大罪状。佘太君与八王、众老臣合谋,摆箭谏君。这才引出杨七郎面呈诉状,呼延丕显扫殿自荐,受封下边,擒拿通敌叛国的潘仁美。

媒体推荐

    《北宋倒马金枪传》是从清代中晚期开始就在北京地区流传的传统评书,它以说唱文学的形式演说了杨家将的英雄故事。在作者的精心整理和再创作下,读者能够看到相当完整的北京早期评书的基本面貌,从中也可以看到京剧、秦腔、汉调、晋剧、豫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华。《北宋倒马金枪传》以曲艺文学形式,使读者在轻松阅读历史故事的同时,感受到浓厚的文学魅力和民族特色。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

作者简介

    付爱民,锡伯族,1972年生于北京。博士。中国美协线描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现为中央民族大学美术教育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5年至1988年就读于北京一中并参加美术组,师从美术教育家金玉峰先生;199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9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本科;1996年至1998年就职于北京炎黄艺术馆,从事展览设计、理论研究工作;1997年至1999年兼任北京电视台教育节目部编导;2001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师从李魁正先生、毛水仙(女)先生;2006年毕业于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少数民族艺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李魁正先生。
    作品曾入选全国第八届美展、首届中国工笔画名家线描艺术学术邀请展;曾获中华民族书画艺术大展优秀奖、第二、三届民族百花奖全国少数民族美展铜奖、全国美术院校师生速写展优秀奖、首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优秀奖等;20篇学术论文发表于专业期刊或核心期刊,负责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子项目两项,负责雪域胜境大型壁画设计(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博物馆建设项目),负责澜沧拉祜族旅游形象设计县级建设项目,已出版专著两部。

目录

【头本·闯山会兄】
  〖头回〗
  〖二回〗
  〖三回〗
  〖四回〗
  〖五回〗
【二本·夺营渡河】
  〖头回〗
  〖二回〗
  〖三回〗
  〖四回〗
  〖五回〗
【三本·攒状进京】
  〖头回〗
  〖二回〗
  〖三回〗
  〖四回〗
  〖五回〗
【四本·摆箭谏君】
  〖头回〗
  〖二回〗
  〖三回〗
  〖四回〗
  〖五回〗
【五本·扫殿下边】
  〖头回〗
  〖二回〗
  〖三回〗
  〖四回〗
  〖五回〗
【六本·雁门摘印】
  〖头回〗
  〖二回〗
  〖三回〗
  〖四回〗
  〖五回〗
附录:《北宋倒马金枪传》评书整理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