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榕树宫殿的水果雨/小鸟公主

  • 定价: ¥22
  • ISBN:97875448586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接力
  • 页数:130页
  • 作者:秦文君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鸟公主》是作者秦文君的长篇幻想小说力作,作品将温暖可触的现实和缤纷斑斓的幻想完美结合,贴近儿童审美意趣,气象新,文字美,刻画了小鸟公主等众多经典的儿童艺术形象,精妙把握儿童内心,将孩子克服胆怯、妒忌,面对成长的细微心理描述得淋漓尽致,文字清新、雅致,让孩子在奇异鲜活的故事情节和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中,感悟大美大爱,体悟成长的力量。本书是该系列之《榕树宫殿的水果雨》,是一本教会孩子勇敢面对成长的勇气之书。

内容提要

  

    秦文君著的《榕树宫殿的水果雨/小鸟公主》讲述了小鸟公主虽然模样奇怪,但心地善良,黑猩猩朋友们都很喜欢她,亲切地称呼她为“四不像公主”。这时,乌鸦王子来到黑猩猩部落,胁迫黑猩猩们为乌鸦王国建造地宫,黑猩猩的黄金谷被毁坏了,小鸟公主带领一些黑猩猩逃到了空气湿润的云厚,发现了榕树宫殿的秘密……

媒体推荐

    孩子们一旦认识自身和他人,学会了优雅和宽容,他们每个人,每一天都会是美丽的小鸟公主。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 金波

作者简介

    秦文君,深受小读者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理事长。
    1982年发表处女作,著有长篇小说《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费梅全传》《一个女孩的心灵史》《天棠街3号》《宝塔》《调皮的日子》《小青春》《小香咕全传》《秦文君温暖绘本》《十六岁少女》《会跳舞的向日葵》等六百余万字。1996年获意大利蒙德罗国际文学奖特别奖,2002年获国际青少年读物联盟(IBBY)颁发的“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宝贝当家》《男生贾里全传》《云裳》先后获中宣部第六届、第七届、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男生贾里》获“庆祝建国50周年重点献礼作品”称号,《秦文君文集》《天棠街3号》等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少女罗薇》《男生贾里》《小鬼鲁智胜》《属于少年刘格诗的自白》获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作协全国儿童文学奖。《王子的长夜》获第三届政府出版奖。其他作品分别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儿童文学园丁奖、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上海青年文学奖、台湾九歌文学奖、上海文艺家荣誉奖等七十余种奖项。另外,多部根据秦文君作品改编的电视剧获得飞天奖。
    2010年,《男生贾里新传》同名电影获中国电影华表奖。
    2011年3月,秦文君在上海创办了“小香咕阅读之家”,致力于公益性的情境化儿童阅读的推广和研究。

目录

一 谜一样的地宫
二 爱吹嘘的乌鸦王子
三 撤离
四 寻找云厚
五 可怕的巨虫球
六 开启新宫殿
七 新晋掌门人
八 鲨鱼来了
九 另一个小乌公主
后记 我写“小鸟公主”

前言

  

    童年时,很多孩子都会对会飞的东西着迷:飘舞的雪花、飞翔的小鸟、翻卷的云朵、拂面的春风……就女孩子来说,小鸟的自由自在、轻盈美丽,以及飞翔时所带来的高远与辽阔的感觉,往往能勾起女孩子们无限的欣羡和遐想。成为披着美丽羽衣的小鸟公主,相信是很多女孩子童年时曾经有过的缤纷梦想。
    而从小喜欢幻想、渴望飞翔的秦文君自然也不例外,且不说从她认字起,她就爱看有关公主和小鸟的书,单从她为女儿起名叫“小鸟”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她内心深处一直不能释怀的小鸟公主的情结。“小鸟公主”终于圆了秦文君一个会飞的公主梦,也为无数拥有着公主梦的女孩子提供了一双幻想的翅膀,启发着她们的成长,让她们能更好地去认识美和善的力量。
    秦文君的代表作是“男生贾里”“女生贾梅”这样贴近校园生活的作品。她写校园,能把平凡的、琐屑的校园生活,神奇地写出童趣的光彩,反映出当代少男少女们的原生状态,把读者一步步带入主人公的生活天地,与他们共享欢乐,同担痛苦,同时也意味深长地启迪着每位读者,充满了善良和智慧、幽默与真诚。
    “小鸟公主”则是一套从现实生活切入幻想世界的系列小说,作品将温暖可触的现实和缤纷斑斓的幻想结合在一起,通过虚实交错的笔触让故事充满了曲折离奇性。秦文君把过去的校园小说比作一个平面,而“幻想小说就是给这个平面加上了一个天空,是在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基础上,探索创作空间的扩展”。
    整套书读下来,纯净的、不带杂质的纯美比比皆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个女孩子现实生活中的长相、服饰无疑是美的,幻想国度中的萱草教室、花朵小王冠和各类小鸟更是美的,营造这一切的语言更是散发着神圣的美的光辉。什么是美?怎么才能拥有美?虽说这一阶段的孩子对美的喜爱是自发的、感受型的,目的性不是特别强,但这套书想告诉他们的是:爱是恒久的,是无私的,应该像星鸟一样自由自在,需要用纯净的心去感应它的存在,需要用真诚的心去呵护、去包容,而不能通过占有和强夺来得到。一个人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人而不会变成那样的人?被人包容和包容他人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被别人包容了,孩子们才会包容别人。即使是像大鸟公主那样霸道和任性的女孩,最后也会在别人的美和包容的感召下,回归到包容他人的道路上来。
    说到底,被人包容和包容他人的能力其实就是爱,爱的力量是无限的。父母之爱、亲情之爱、师生之爱、同龄人之间的爱,还有各种生活在周围的人的友爱,也许还有超越爱的东西,那就是美好的信念。这一切的美好融合在一起,就能使一个人不会误入歧途,能学会信任他人、关爱他人。
    我希望“小鸟公主”能像秦文君期许的那样,教会孩子们感受美和善,感受无穷的爱的力量,这一力量反过来会帮助他们成长。孩子们一旦认识了自身和他人,学会了优雅和宽容,他们每个人,每一天都会是美丽的小鸟公主。

后记

  

    我写“小鸟公主”
    之前的几十年,我以极大的热情写作了“男生贾里”和“小香咕系列”等一批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而近年来,我写了“小乌公主”“变形学校”“王子的冒险系列”等,从现实生活切入幻想世界,将温暖可触的现实和缤纷斑斓的幻想结合在一起。我的体会是,如果把现实主义题材的叙述比作一望无际的肥沃原野,那幻想作品就是广袤无垠的天空。
    写“小鸟公主”的初衷,是我去为孩子们进行文学启蒙,演讲接近尾声,一个三年级的女孩举起她的小手,问我:“秦老师,我喜欢公主的书,可白雪公主太老了,您能不能为我们写新的公主的书,这本书能不能读不完呢?”
    我答应了她。在我个人的有太阳味道的童年里,也曾像她那样,四处找公主的书,读得入迷,读后还觉得不过瘾,自己续编了“公主与皇后的故事”。
    那时候,我用画笔把想象中的公主画出来,画中的公主很像小鸟天使,有飞翔的翅膀。我怀着甜蜜的心情为长翅膀的公主设计了美丽的裙子、华贵的金冠,想象着随她一起飞去参加宫殿里的舞会。
    不知不觉,多少年过去。一个春风拂面的日子,我应一家儿童刊物之约,写一个“又美又纯”的连载故事。铺开稿纸,我缓慢地、自然而然地写下“小鸟公主”这四个字。连我自己也没料到,写着写着,激动不安,美妙的故事纷至沓来,不用费心去找。
    我塑造小鸟公主和大鸟公主,起初想作为连载几期的小童话,刊物发表了零星的两期后,小读者的反响热烈,孩子们渴望看到精致而臻美的连续故事,渴望纯洁的小鸟公主历经考验,守住真和美的防线。
    我夜不能寐,让纷至沓来的灵感跃然纸上,一口气创作出“小鸟公主”的前三本。从叽咕和表姐果果大变公主写起,浪漫的别具风情的王国纷纷出现:小鸟王国,大乌王国,乌鸦王国……有天马行空的幻想,也有贴近现实的校园生活的影子。这些年,我有意尝试探求一种幻想的切入点,寻找优雅表现幻想的途径。我意识到,即使是最张扬的幻想也不能脱离现实的根,感动的本质源于真实存在的人间情感。
    新的尝试让我惊喜不已,像坐上了敞篷的飞船似的,思绪一路翱翔,头顶上的天空打开来,白天,黑夜,蓝天,星空。如此清晰,如此接近,好像融化在宇宙里。
    “小鸟公主”前三本完成后,我舍不得停笔,又写下去。因为“小鸟公主”那星乌羽翅般迷人的文学色彩,如美丽的森林,浩瀚的蓝天,风雨过后的彩虹,神秘的星光,那番欢悦、明媚、清新的气质一直让我着迷。
    另外,我不是一个“安分”的作家,不会满足于写信手拈来的东西,总是要寻找。我发现“小鸟公主”里有一些被忽略的视角,试图对生活做出精致的、更有意思的诠释。我深感生活之重,写幻想作品能挣脱泥泞的现实,飞翔起来,哪怕只有片刻,用更大的深度的想象空间,唤醒人内心深处的智慧、勇气和爱的力量。 投入创作“小鸟公主”后三本的日子,有一点和以前一样,时间过得飞快,往往一写就是一下午,我丝毫不感觉疲惫,仿佛我不是在工作,而是徜徉在森林里,聆听着鸟儿的欢唱,内心安详得几乎落泪。一切存在心底的美,浮现而出,像电影一样闪在眼前。我努力把童年,把美,把人性的关怀和感动写进“小鸟公主”里。 这六本一套的“小鸟公主”,有美丽的封面和插画,有唯美、浪漫、感人的故事。期待“小鸟公主”,把爱和美传递给孩子,激荡每一个孩子天性里的单纯、诙谐、本真、好奇、想象。 “小鸟公主”对于我本人是如此重要,它又一次让我完成对爱和包容的诠释,对美感的追索,对美好童年的捍卫。我痴迷于这样全情投入的创作过程。真挚地写作,投入真生命,珍惜着,感恩着,忧伤着,欢悦着,是我最骄傲、最向往的,也是我的梦想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