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西湖人家(百集情景喜剧剧本选)

  • 定价: ¥68
  • ISBN:97871040471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戏剧
  • 页数:210页
  • 作者:编者:杨世真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世真编著的《西湖人家(百集情景喜剧剧本选)》讲述普通市民身上发生的不少“烦心事儿”,比如业主与物业纠纷、邻里不和、停车难、孤寡老人、就业创业难等等。而剧中的主角、退休干部、新晋业委会主任王为民,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这些事儿。在剧中人物设法解决这些“烦心事儿”的过程中,期待观众既能体会到日常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同时也能看到生活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一面,更重要的是,能从这种艺术形式中感受到美!

内容提要

  

    杨世真编著的《西湖人家(百集情景喜剧剧本选)》以一户家庭成员为主要人物,讲述西湖人家居民小区家长里短的故事,全面展示当代社会化居民小区这种全新生活样态,形象化地反映了当前社会生活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

作者简介

    杨世真,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及新媒体艺术相关的教学、研究和创作。

目录

退休综合征
电话骗子
乞巧节的奇遇(上)
乞巧节的奇遇(下)
竞选总动员
狗咬人事件
杭州话
出国风波
可疑的干女儿
洗脚作业
非主流招聘
狗狗相亲
愤怒的小鸟
假结婚和假离婚
小舅子进城
盐慌
后记

后记

  

    百集情景喜剧《西湖人家》以一户家庭成员为主要人物,讲述西湖人家居民小区家长里短的故事,全面展示当代社会化居民小区这种全新生活样态,形象化地反映了当前社会生活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
    剧中大部分角色都是普通市民,他们身上发生着不少“烦心事儿”,比如业主与物业纠纷、邻里不和、停车难、孤寡老人、就业创业难等等。而剧中的主角、退休干部、新晋业委会主任王为民,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这些事儿。在剧中人物设法解决这些“烦心事儿”的过程中,期待观众既能体会到日常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同时也能看到生活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一面,更重要的是,能从这种艺术形式中感受到美!
    《西湖人家》着力探索一种栏目式情景喜剧。创作团队包含栏目剧及情景喜剧方面的创作力量与研究专家,经过对国内外栏目剧与情景剧的长期跟踪研究,决定取其长,避其短,打造成全新的栏目式情景喜剧:既吸收栏目剧紧密贴合现实的特长,同时又吸收情景喜剧在表演、语言上风趣幽默风格。在播出平台定位上,则从传统电视媒体向新媒体延伸。
    当然,以上只是我们的艺术理想。剧本只是一个基础,最终能否实现、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上述创作目标,还要靠导演、表演、摄影与剪辑等其他再创作环节,并接受观众的检验。已选录的剧本肯定也有这样那样的遗憾或不足。这种遗憾或不足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的创作水平有限;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从剧本到影像还有一个更长的、更关键的再创作过程,许多地方现在看起来是不足,在后续创作中可能反而是亮点,或现在看起来是亮点,在后续再创作中可能黯然无光,甚至被弃之不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影视剧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未完成文本。
    《西湖人家》剧本选集是多位编剧集体创作的结晶,具体分工如下:杨世真,担任总编剧,负责组建创作团队、分派任务、组织协调、批阅审核单集剧本、与投资方对接,拟定总体故事框架、角色定位、分集故事梗概,并主创《退休综合征》《电话骗子》《乞巧节的奇遇》(上、下)《狗咬人事件》《杭州话》《可疑的干女儿》《非主流招聘》等多个单集剧本。吴斯佳主创《出国风波》;杨羽裳主创《洗脚作业》《狗狗相亲》;秦月主创《愤怒的小鸟》;殷牧云主创《小舅子进城》;赵通主创《盐慌》;王鹏、杨世真主创《假结婚和假离婚》;顾超、杨世真主创《竞选总动员》。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是团队合作,团队其他成员对上述单集剧本可能或多或少都有交叉融合的贡献,比如某个创意、某个场景、某句对白或某个笑点的设计、修改等,恕不一一注明。他们是沈为民、张梦阳、彭伟、徐幼雅、孙秋露、白文婷、李佳音、陈青、孟宜庭、严力波等。
    剧本选集从创作到修改、定稿出版,历时数年。在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在此,首先感谢广东省引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广州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影视编导专业课程群的“逆向式实验教学模式”研究”、广州大学“广播电视编导团队建设”项目及杭州辉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提供研究、出版与创作资金支持。特别感谢杭州电视台、东阳美思影视广告有限公司、杭州路缘广告有限公司提供宣发平台、办公空间、技术与设备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最后,还要感谢所有协助素材资料收集和接受采访的朋友或陌生人。 是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