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西交民巷(剧本)

  • 定价: ¥50
  • ISBN:978751982836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电力
  • 页数:156页
  • 作者:冷冰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冷冰著的《西交民巷(剧本)》是第一部反映北京电力百年发展的话剧剧本,作为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文学创作重点选题项目,受到了广泛关注。作品完成后,列入了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文学创作“三个一”项目。
    西交民巷是北京一条著名的胡同,也是北京最长的胡同。北京第一座民用电发电厂就建在这里。剧本主人公范家新及家人住在胡同的四合院中。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周年庆典期间,范家新日夜参与庆典的供电保障筹备,在大雨中与同事及时抢修,不顾伤痛,挽救了在家中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老人。为了保障首都蓝天,他劝说想振兴祖业的弟弟配合电力施工,使煤改电工程在西交民巷顺利实施。范家新的老父亲传给孙子的华商电灯公司创始人冯恕的书法,充分展现了电力人扎根于城市发展与百姓生活,优良传统代代传承,形成了“大道昌明”的历史风范。

内容提要

  

    冷冰著的《西交民巷(剧本)》是第一部反映北京电力百年发展的话剧。
    此剧本获得首都第十一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征文作品一等奖。
    此剧本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5—2018年职工文学创作特别奖。
    西交民巷是北京城最长的胡同,一百多年前,北京第一座民用电发电厂曾建在这里,光明由此进入百姓之家。百年沧桑,电力人扎根于城市发展与百姓生活,代代传承,形成了“大道昌明”的历史风范。剧本主人公范家新及家人住在胡同的四合院中,他们的生活及命运中映现着百年电力发展的影子。

作者简介

    冷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北京市杂文学会会员。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7届高研班学员、鲁迅文学院首届电力作家高研班学员。出版散文集《与树比肩》、剧本《西交民巷》、诗集《草地戏剧》。曾获首都五一文学奖、徐志摩微诗歌奖等,多篇作品人选多部文选(集)。

目录

主要人物表
序幕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尾声
心是最大的舞台(代后记)

前言

  

  

后记

  

    心是最大的舞台
    一
    2017年盛夏的一个傍晚,在怀柔雁栖湖畔,落日将半张脸埋进远处层层叠叠的山里,半张脸望着湖水,水面上铺出一条金色的通道,一直通向湖水深处。远山近湖,水平如镜,很像五代董源《潇湘图》的样子。此时,感觉眼前就是一座天然的舞台,远山为背景,湖面展开为阔大的舞台,水鸟飞过,便如开场了一般。
    黄昏从湖水中的道路两边,从山上,从明净的空中,缓缓向我涌过来,一会儿便将我包围在黑暗之中。
    走在绕山而行的公路上,前后无人,山上的树林中忽而飞起几只山鸟,吓人一跳。我想大喊几声,张了张嘴,最终保持缄默,向远处有灯光的地方大步走去。
    这是近些年来,我感到孤独的时刻,但无人可倾诉。
    这是我在雁栖湖边的第四天。我记得很清楚,写到了剧本的第二幕。
    四天之前,我背着一个装满书和笔记本电脑的双肩背包来到大雁楼培训中心。我计划在这里待一周左右的时间,写完我承担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文学创作课题《西交民巷》剧本的初稿。
    我住的是楼里最西边的一个房间,除了保洁员,没人会打扰我,连经过房门的人都没有。
    按照提前写好的计划提纲,每天的写作量已经排定,必须保质保量完成,这样才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全稿,这个方法,是从路遥的《早晨从中午开始》一文中学到的。要知道,这次集中写作的时间异常紧张而宝贵。
    我给自己规定,每天吃完早晚饭,用四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散步,中午吃完饭午休一小时,其余的时间都用来完成既定的写作任务,写得顺,自己赚一两个小时,可以自己安排,看看书,或者为第二天的写作做准备。写得不顺也要自己克服,有两次到夜里两点了,才感觉写得差不多了,第二天早晨依然六点半起床,开始新一天的写作。如此,在第七天的中午,我在电脑屏幕上敲下了最后一个句号。那一刻,我竟然平静如常,像写完一条新闻消息。
    离开雁栖湖,回家路上,开着车,心里突然涌起一种悲壮之感。我知道,我打开了内心的又一扇门,心里的天地扩大了一点。
    ……
    三
    进入文本写作是最后的冲刺。剧本结构已经在心里基本构建完成,重要的是写作中细节的打磨。好在写作过程还算顺利,但其后的修改其实比写作初稿更费精力与心血。每一个人物,每一句台词,都要反复在心里模拟,魔怔了一般。
    心里装一台戏,在没有最后定稿之前,我要一直完善它。
    2017年9月,我参加了北京市第十一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的征文比赛,《西交民巷》剧本获得第一名。
    2017年11月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文学创作重点选题《西交民巷》剧本审读研讨会,会上,著名评论家肖惊鸿,《人民文学》副主编、剧作家徐坤,中国传媒大学影视中心教授杨新磊,著名剧作家兰宁远和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潘飞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后,我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对剧本又进行了认真修改。2018年第一期的《脊梁》杂志刊发了剧本,并列人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职工文学创作“三个一”项目。同年11月揭晓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5至2018年职工文学作品评选揭晓,《西交民巷》剧本获得特别奖,对这项课题而言,尽管我自己对它还不满意,但对自己、对同事们,总算有个交代了。可以了。 作为一项工作任务,我完成了。但是作为一种文体而言,我的剧本创作才刚刚开始。舞台的大幕拉开了,而幕布一旦拉开,无论如何,戏都要演下去。 好在,我一直是个幸运者,支持我的人很多,家人的支持让我能够一直生活在梦想中,从未让写作离开我的生活。能够完成这项曾让我一度焦虑的任务,特别要感谢公司领导的支持,给了我较为集中的写作时间,而剧本能够出版,是公司重视并支持职工文化建设的有力明证。感谢国网北京公司工会、外联部等部门同仁的大力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剧本是大家共同完成的。而完成本身也是一种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吧。要感谢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感谢大雁楼培训中心,感谢帮我收集资料的朋友们……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好在心是最大的舞台,台上的人物都在我心里呢。舞台够大,如果有机会,把大家都请上真实的舞台去一一介绍吧。 北京人艺传承一句话“戏比天大”,我很喜欢。对艺术永远怀敬畏之心,不断精益求精,心里的舞台才会不断扩大。现在,我时常想起雁栖湖水中那条金色的道路,亦真亦幻,那是光的创造,那是艺术的道路,它是平凡者的梦想指引,是走向天堂的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