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邮电经济

华为之企业文化/华为创新三十年解密华为成功基因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507252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天
  • 页数:29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广著的这本《华为之企业文化》是“华为创新三十年解密华为成功基因丛书”之一。全书共分七章,分别是:只有文化可以生生不息;变革:重塑华为文化;华为企业文化的基石——核心价值观;文化传递:来自于制度;落地:文化观念要传播出去;企业文化的国际化;启示录。该书不仅适合需要了解企业文化的管理者,也适合对华为文化有兴趣的读者阅读。

内容提要

  

    陈广著的这本《华为之企业文化》从华为三十年的实践出发,系统总结了华为企业文化的形成及其变革,企业文化制度的建立、企业文化落地和传播方法等,以华为最新的企业文化案例对华为企业文化体系中的企业使命、企业价值观、企业愿景和如何构造优秀企业文化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全面展示了华为企业文化中的华为基本法、企业文化考核、危机文化等经典内容。

媒体推荐

    华为是一家值得尊重的企业。
    ——思科前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
    华为已经具备“世界级企业”的资质,它的崛起震惊了原来的大佬们,如北电、诺基亚、阿尔卡特一朗讯。
    ——美国花旗银行高级顾问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年过六旬的任正非显示出惊人的企业家才能。
    ——美国《时代》周刊
    华为是一家值得尊敬、值得我们学习的企业。
    ——联想控股前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华为对新一代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最有价值的是其经营模式,在国际舞台上,华为完全是硬碰硬打出去的。
    ——万科集团前董事长王石
    创新的文化就是奋斗文化。
    ——任正非

目录

第一章  只有文化可以生生不息
  第一节  华为文化的核心是高绩效
  第二节  华为文化的特征就是服务文化
  第三节  开放、妥协和灰度是华为文化的精髓
  延伸阅读  任正非: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
第二章  变革:重塑华为文化
  第一节  初期的“狼性文化”
  第二节  “基本法”嬗变的缘由及挑战
  第三节  反思狼性弊端
  第四节  薇甘菊的精神
  第五节  逐渐成熟的高绩效文化
  延伸阅读  逐步加深理解“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
第三章  华为企业文化的基石——核心价值观
  第一节  以客户为中心:源泉
  第二节  以奋斗者为本:动力
  第三节  长期艰苦奋斗:基因
  第四节  坚持自我批判:工具
  延伸阅读  从泥坑里爬起来的人就是圣人
第四章  文化传递:来自于制度
  第一节  制度环境:高层以身作则
  第二节  制度安排:文化制度化
  第三节  制度机制:考核固化文化
  延伸阅读  企业的秩序与活力
第五章  落地:文化观念要传播出去
  第一节  打造学习型组织
  第二节  培训:使员工增值
  第三节  将军的摇篮:华为大学
  第四节  企业内刊
  第五节  构建质量体系
  第六节  细节培养习惯
  延伸阅读  修“心”人
第六章  企业文化的国际化
  第一节  播种机和宣传队
  第二节  为本地骨干提供培训
  第三节  包容不同文化
  第四节  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延伸阅读  融入海外,由“吃”开始
第七章  启示录
  第一节  客户需求是华为发展的原动力
  第二节  高绩效的企业文化
  第三节  国际化:从学习先进开始
  第四节  创新是华为文化的最好表达
参考书目
后记

前言

  

    鱼为奔波始成龙
    时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拥有代表性地位的杰出民营企业和它的创始者,再一次在历史上留下厚重的印记,这无疑是一件具有社会价值与划时代意义的事情。这不仅仅是对一家企业成长历史和发展奇迹的描述,也是对一座城市神奇般崛起与灿烂辉煌的历程的记载,更是对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的激情礼赞。
    我们生活在一个需要企业家而又产生着企业家的时代;也生活在一个需要企业家精神而又产生着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可以说,在中国现代史上,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像深圳那样,为国家培育出那么多奋斗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真正的第一代企业家。同样可以无愧地说,深圳是中国现代企业家的摇篮。正是与这座年轻的城市一同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才使得昔日的小渔村创造出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华为就是其中极富代表性的一个。所以我认为,对华为的记载不仅有故事的讲述,还有故事所蕴含的对我们所生活的时代能够产生震撼的那种力量,能留给一个奋斗中的民族世代承继的那些情怀与精神。这就是能够创造(物质)财富的(精神)财富之企业家精神,能在不断创新中改变世界的来自企业家自身的无穷的魅力与力量。
    对于改革开放的中国而言,是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企业家,而伟大的企业家又推动了时代的发展。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家精神中最主要的是创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同样,熊彼特关于企业家是从事“创造性破坏”(Creative Destruction)的创新者观点,凸显了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和特征。但创新绝不是“天才的闪烁”,而是企业家艰苦工作的结果。创新精神的实质是“做不同的事,而不是将已经做过的事做得更好一些”。所以,这需要社会给予一视同仁的机会与包容宽松的制度一文化空间。而来自所有制的歧视,是最深重的歧视。这种歧视,会从根本上扼杀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因为,任何人面对无法改变的制度风险,都不会去创新。深圳正是为如华为这样的民营企业提供了生长壮大的制度一文化土壤,从而使占所有制结构90%以上的民营企业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肥沃土壤与内在原动力。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尊重市场规律为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创造了赖以生存的制度环境。因为,只有成熟的市场经济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企业家,才能培育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市场经济是原因,而不是结果。企业家既不是由行政机关提拔起来的,也不是如劳模一样被评选出来的,而是在市场中“锻造”出来的。
    冒险可谓企业家的天性。其实,如果没有冒险精神,就不可能有任正非当初自称“纯属无奈”的下海;没有冒险精神,同样不可能有华为的所谓“狼性文化”和“虎口夺食”的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法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坎迪隆(Richard CantiUion)和美国经济学家弗兰克·H·奈特(Frank Hyneman Rnight)将企业家精神与风(Risk)或不确定(Uncertainty)联系在一起。他们甚至认为,没有甘冒风险和承担风险的魄力,就不可能成为企业家。企业创新是有风险的,这种风险只能对冲不能交易。也就是说,这样做,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没有第三条道路。
    当然,在成熟的市场经济秩序下,企业家的冒险是与市场赌博,而不是与权力较量。市场越自由竞争,企业家越敢于冒险。因为,相对于权力干预,市场是可预期的。与权力较量,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输;与市场赌博则会有输有赢,其结果取决于个人智慧和判断,既便输也愿赌服输。同时,权力的参与还会引发寻租行为的发生,影响健康的市场经济文化的培育。没有过多权力干预的市场,才是真正健康的市场,而真正健康的市场,才能培育出真正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证明,法制健全的社会和敬畏法律的精神,是企业和企业家精神的生命力保障。合作是企业家精神的精华。尽管伟大的企业家看上去似乎是“一个人的表演”(One Man Show),但成功企业家的身后一定会站着“惠已悦人”的合作伙伴。正如经济学家阿尔伯特·赫希曼(Albert Otto Hirschman)所言:企业家在重大决策中实行集体行为而非个人行为。企业家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成为一个超人(Super-man),但企业家应努力成为蜘蛛人(spider-man),要有非常强的“结网”的能力和意识。
    法律是一种制度安排,它以告之后果的方式限制人与人交往时可能出现的投机主义行为和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从而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和机会成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制健全的社会才是低成本运作的社会。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定首先是法律的“奴隶”,然后才是一个拥有选择权利的自由的人。
    依法治国的关键不仅仅在于政府依法管理社会,更在于政府本身受法律约束。只有一视同仁,社会才会有公平,企业家精神才能真正富有生命力。
    正因为如此,政府放权,给企业家选择的自由,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制度一文化环境支撑。它可以使企业家精神真正成为一种文化,真正成为改造社会的物质力量。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还应该是罗马归罗马,恺撒归恺撒。给企业和企业家在市场规则中自由“跳舞”的空间,就是给社会创造奇迹的机会。当然,一个富有改变精神的政府,又是实现这一切的根本保障。
    德国著名政治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说:货币只是成功的标志之一,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才是企业家的“顶峰体验”和不竭动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更是明确指出:“企业家只有一个责任,就是在符合游戏规则下,运用生产资源从事产生利润的活动。亦即须从事公开和自由的竞争,不能有欺瞒和诈欺。”
    强大的国家与发达的市场是我们期望的,但它的前提是政府具有远见卓识。以华为为代表的一大批民营企业的成功与辉煌证实了这一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和中国奇迹的创造更加证明了这一点。华为不仅让我们看到改革开放的成就,更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力量,可谓“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我们的社会不会因为没有奇迹而枯萎,但会因为丧失创造奇迹的精神而失去生命。
    陶一桃
    2018年11月7日于南洋理工大学

后记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广大企业纷纷重视研发创新,华为三十年来在研发战略、研发流程、研发风险管理、研发团队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可以说,创新意识是华为成功的基石。任正非把创新看作是企业的灵魂,创新是使企业产生核心竞争力和保持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在《华为之企业文化》写作过程中,作者查阅、参考了与华为和任正非有关的大量文献作品,并从中得到了不少启悟,也借鉴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观点及案例。但由于资料来源广泛,兼时间仓促,部分资料未能(正确)注明来源及联系版权拥有者并支付稿酬,希望相关版权拥有者见到本声明后及时与我们联系(zkjhwh2016@163.com),我们都将按国家有关规定向版权拥有者支付稿酬。在此,表示深深的歉意与感谢。
    由于写作者水平有限,书中存在不足之处在所难免,诚请广大读者指正。同时,为了给读者奉献较好的作品,本书在写作过程中的资料搜集、查阅、检索与整理的工作量巨大,得到了许多人的热心支持与帮助,在此对他们的辛勤劳动与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