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西方美学史(上下)(精)/作家经典文库

  • 定价: ¥98
  • ISBN:978752120062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783页
  • 作者:朱光潜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方美学史》——中国现代美学的奠基者之一朱光潜的经典作品,中国学者撰写的首部美学史著作,学习研究西方美学的必读之作。
    《西方美学史》以历史上先后出现的美学大师和美学流派为经,以美的本质、形象思维、典型人物、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等问题为纬,详细介绍了从古希腊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直到20世纪克罗齐等西方美学流派与美学大家的思想,评判其得失,内容丰富,说理透彻,是学习西方美学的必读经典之作。

内容提要

  

    朱光潜是中国现代美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西方美学史》是朱光潜重要的一部著作,也是中国学者撰写的首部美学史著作,具有开创性的学术价值,直今也是一部影响深远的经典著作。
    《西方美学史》由序论和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古希腊罗马时期到文艺复兴;第二部分,17、18世纪和启蒙运动;第三部分,18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最后对全书四个关键性美学问题专题研究。作者选取了西方各个美学流派中具代表性的人物及其美学观点进行评述,对美学上的一些带有普遍性和现实意义的问题作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西方美学史》以历史上先后出现的美学大师和美学流派为经,以美的本质、形象思维、典型人物、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等问题为纬,详细介绍了从古希腊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直到20世纪克罗齐等西方美学流派与美学大家的思想,评判其得失,内容丰富,说理透彻,是学习西方美学的必读经典之作。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上卷
序论
  一  美学研究的对象;美学由文艺批评,哲学和自然科学的附庸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社会科学
  二  研究美学史应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南;它的艰巨性和光明前途
第一部分  古希腊罗马时期到文艺复兴
第一章  希腊文化的概况和美学思想的萌芽
  一  希腊文化的概况
  二  毕达哥拉斯学派
  三  赫拉克利特
  四  德谟克利特
  五  苏格拉底
  六  结束语
第二章  柏拉图
  一  文艺对现实世界的关系
  二  文艺的社会功用
  三  文艺才能的来源——灵感说
  四  结束语
第三章  亚里士多德
  一  亚里士多德——欧洲美学思想的奠基人
  二  摹仿的艺术对现实的关系
  三  文艺的心理基础和社会功用
  四  亚里士多德的美学观点的阶级性
  五  结束语
第四章  亚力山大理亚和罗马时代:贺拉斯朗吉努斯和普洛丁
  一  贺拉斯
  二  朗吉努斯
  三  普洛丁
第五章  中世纪:奥古斯丁,圣托马斯·阿奎那和但丁
  一  奴隶社会的解体与封建制度的奠定
  二  基督教的传播和基督教会对欧洲的封建统治
……
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