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爱情的教育/20世纪苏联教育经典译丛

  • 定价: ¥25
  • ISBN:97875041212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教育科学
  • 页数:191页
  • 作者:(苏)B.A.苏霍姆林...
  • 立即节省:
  • 2001-04-01 第2版
  • 2018-11-01 第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B.A.苏霍姆林斯基被人们称为“教育思想泰斗”。他的书被称为“活的教育学”“学校生活的百科全书”,他所领导的帕夫雷什中学被列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实验学校之一。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经验与理论著作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在他一生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既当校长,又当普通教师;既教课,又当班主任;既做具体工作,又搞科学研究。他是一位勤奋务实,笔耕不辍的杰出人物。这就使得他能从学校工作的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全面地观察、了解研究有关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各种现象和问题,避免理论与实践中的片面性,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其提升到理性的高度,逐步形成自己较为完整的教育思想体系。
    本书是苏霍姆林斯基所著的《爱情的教育/20世纪苏联教育经典译丛》。

内容提要

  

    《爱情的教育/20世纪苏联教育经典译丛》所收入的文章是根据苏联著名教育家B.A.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的手稿整理而成的。本书的特点是,它全面地阐述了爱情问题,把对这个问题的阐述同迫切的社会问题和思想问题,同非常重要的教育问题,尤其是同需要指导年轻人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问题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了。本书可供各种年龄的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B.A.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他从17岁即开始投身教育工作,直到逝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出生于乌克兰共和国一个农民家庭。1936至1939年就读于波尔塔瓦师范学院函授部,毕业后取得中学教师证书。1948年起至1970去世,担任他家乡所在地的一所农村完全中学——巴甫雷什中学的校长。自1957年起,一直是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1968年起任苏联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1969年获乌克兰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功勋教师称号,并获两枚列宁勋章、1枚红星勋章、多枚乌申斯基和马卡连柯奖章等。
    他以马卡连柯为榜样,把整个心灵都献给孩子。他说:“我的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热爱孩子。”他曾先后为三千七百多名学生做过观察记录。他能指名道姓地讲出几百名“最难教育”的学生曲折成长的过程。他一生写了四十多本书,一百多篇论文,一千二百篇童话、短篇小说等。他的著作被称为“学生生活的百科全书”。

目录

多年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陶冶心灵的高尚情感——爱情
  一、爱情是个人内心世界的圣洁情感
  二、爱情与人的道德进步
  三、男女在精神心理和道德审美关系上的一致
  四、男女在精神上的一致
  五、崇高的生活目的是爱情的道德与感情基础
  六、女性美与爱情
  七、对人类美的审美评价与爱情
  八、妇女的道德尊严
附  给女儿的信
结束语
译者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