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滕州读本(精)

  • 定价: ¥68
  • ISBN:978720911787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人民
  • 页数:292页
  • 作者:编者:王学典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滕州人不仅贡献了墨家学说,也成就了儒家学说,尤其是为儒家学说两千年的主流化和制度化开辟了先路。这就是滕州在整个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位置。
    在这截长补短也不过百余里的巴掌大的地面上,竟密布着众多的邦国,而所有邦国的居民竟均属于黄帝的直系子孙,这在全国任何县域恐怕也找不到第二个例证。
    从“邾娄百工”到舟车的起源,从《墨经》中的数学、力学和光学成就到鲁班的一系列发明创造,从墨子、鲁班所播下的科技种子和所创造的工艺传统到今天滕州遍地开花的高科技企业,这一切无疑将构成滕州这个地方的最精彩炫目之处。
    我们向读者奉献王学典主编的这册《滕州读本》,不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滕州明天即将出现的奇迹。
    这是一本给滕州市市民和中小学生编写的滕州历史文化读本。内容分为四部分:一、历史文化概述;二、历史名人列传;三、墨子思想通释;四、科技创新概述。

内容提要

  

    滕州拥有超过7000年的文明史。以往关于滕州历史文化的叙述,皆将其作为地方性知识。王学典主编的这本《滕州读本》跳出地域的限制,以宏大的视野,深邃的眼光,将滕文公、叔孙通、公孙弘、墨子、鲁班等出自滕州的历史名人或文化巨匠放到儒学乃至中国历史文化发展的一些重大关节或整体背景中重新加以解读,使滕州在中国历史文化全局上的地位得到重新定位,一些具有标志性和符号意义的历史文化现象也得到重新阐发,从而刷新了滕州的历史文化面貌,并为深化地方文化研究提供了一个范例。

作者简介

    王学典,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教授,《文史哲》杂志主编。长期致力于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中国现代学术文化史研究,尤长于中国现当代史学思想及思潮研究。出版有《二十世纪后半期中国史学主潮》、《新史学与新汉学》、《顾顿刚和他的弟子们》、《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学》、《把中国“中国化”——人文社会科学的近期走向》等专著,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20世纪中国史学通史》”等多项课题,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目录

序言  儒墨两家共同塑造了滕州
中华文明的璀璨一角:历史文化概述
  ◎曙光初照的农耕文明
    得天独厚的膏腴之地
    北辛遗址的农耕信息
    完备无缺的文明演进序列
  ◎轩辕黄帝的直系后裔
    滕国春秋
    薛国沧桑
    小邾国(郳国)兴衰
  ◎孔孟政治理想的实施之地
    周游列国四处碰壁的孔孟
    滕文公:孟子的政治知音
    叔孙通:儒家礼仪秩序的重建者
  ◎独树高标的墨家学说
    邾娄文化:墨子思想的摇篮
    墨子学说影响深远
    墨子精神历久弥新
  ◎巧传万世的一代匠师
    南游于楚的“鲁之巧人
    春秋晚期的“百工圣祖
    工圣与科圣的际会交锋
    泽惠后世的匠人智慧
  ◎尚善重义的千古民风
    古圣先贤的精神濡染
    行侠仗义代有楷模
    革命洪流中的现代英杰
  ◎繁荣昌盛的文化艺术
    交互辉映的自然人文景观
    绚丽多彩的诗词名篇
    瑰奇珍罕的汉画像石
古滕大地上的智慧之花:墨子思想通释
  ◎邾娄文化孕育的一代圣人
  ◎天志与明鬼的墨家信仰
    世俗中的“天”和“鬼
    源自儒家的信仰
    支撑“十论”的天志
    震古烁今的精神力量
  ◎古典人道主义的旗帜
    手工业者的伦理观
    兼而不别的平民诉求
    交惠互利的永恒价值
  ◎守卫和平的使命担当
    舍生重义的精神境界
    明辨利害的外交策略
    技术为本的防御理论
  ◎公平正义的政治主张
    尚贤使能的制度
    追求大同的社会理想
    “以德就列”与当代民主
  ◎理性精神的东方丰碑
    崇尚极简
    重质去文
    注重实证
  ◎“匠心”独运的规则意识
    治理天下的工匠标准
    科学精准的思维特征
    专业精密的攻防战术
  ◎墨子理想与墨学变迁
独步华夏:古典科技传统及其现代回响
  ◎多重视野下的墨班科技精神
    敢为人先
    精益专注
    道技合一
  ◎历史的反思:墨班科技传统的中断与延续
    富有求知探索品格的墨班精神
    儒学主流化与墨班科技传统的中断
    墨班科技精神的重光
  ◎墨子鲁班科技传统的当代复兴
    源自北辛的种植业和林业
    科技创新带动工业振兴
    打造产学研合作高地
    墨子鲁班精神薪火相承
辉耀史册:名人列传
  ◎政坛精英
    名相仲虺
    文公问政
    孟尝君养士
    毛遂自荐
    滕公辅汉
    大将王晏
    三朝元老张孝纯
    尚书夹谷之奇
    清官张盛美
  ◎文化先驱
    平民圣人墨子
    汉家儒宗叔孙通
    “儒林”公孙弘
    寒朗直谏
    苏轼莅滕
    学士李泂
    名士王特选
    滕薛大夫李鱓
    布衣大师刘子衡
    “墨家传人”张知寒
    “诗书画三绝”王学仲
  ◎科场魁首
    名卿李稷
    王氏三凤
    一门六进士
    名医孔继菼
    铁面御史王东槐
    翰林高熙喆
  ◎科技巨擘
    奚仲造车
    邾国百工
    工匠祖师鲁班
    神农遗教
  ◎现代将帅
    杰威将军张锦湖
    “死重泰山”王铭章
    虎将孙兰峰
    铁道英雄洪振海
    鲁南英烈王麓水
    “策反将军”杨斯德
后记

前言

  

    儒墨两家共同塑造了滕州
    “齐楚今何在?滕犹旧国名。”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包括上引诗句的作者王世贞在内的许多著名文人墨客,对滕州这方热土产生过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可以说,一个县域能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全国恐怕没有第二例。之所以如此,其中一个原因:我认为和《孟子》一书有关。《孟子》一书有“滕文公”上下两章,这两章非常著名,囊括了孟子的许多核心思想和主张。如“性善论”“井田论”和“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驰名思想史的观点,都首先出现在这两章。而《孟子》一书从宋代起由子部上升为经部,成为与“五经”相对的“四书”之一。更重要的是,“四书”则成为此后近一千年间朝廷颁布的科举考试标准教科书,为上至太学下至民间私塾的读书识字人所必读。这样,“滕文公”“滕小国”遂成为几乎所有士子耳熟能详、无法回避的名字。人们对“滕”这个地方的兴趣挥之不去,如同刻在脑海里,也就不难理解了。“滕”这个地方确实特殊,从古至今,这里有一溪未曾中断的文脉;从古至今,这里有一缕未曾消散的文化烟火;从古至今,这里有一种像地下奔突的岩浆一样未曾完全释放的精神。
    本书所承担的重要使命,就是对这块层累积淀起来的文化沃土作深度勘探。
    把滕州在整个中国历史文化发展史上的位置讲清楚,当然成为本书首先要完成的任务。滕州是墨子的故里,已举世皆知,但滕州也曾是孔孟政治理想唯一被付诸实施的地方,却鲜有人道破。不唯如此,叔孙通重建了儒家的政治礼仪,而这套所谓“朝仪”影响后世达两千年之久,这一故实固为人所熟悉,但叔孙通的滕州人身份罕为人知。可以说,儒墨两家共同塑造了历史上的滕州,尽管先秦时期儒墨势同水火。我们以往总是把“孟子之滕,馆于上宫”的故事、叔孙通为刘邦制定朝仪的故事、公孙弘作为“儒林”第一人辅佐汉武帝的故事,当成纯粹的滕州“地方性知识”,这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视域,可能妨碍了人们对滕州思想文化的历史地位的观察。事实上,这些故事在整个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具有全局性意义。滕州人不仅贡献了墨家学说,也成就了儒家学说,尤其是为儒家学说两千年的主流化和制度化开辟了先路。这就是滕州在整个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位置。
    其次,我们还想把滕州的独一无二之处讲清楚。譬如,山东号称“齐鲁”,而齐、鲁两国的历史则远远短于“滕、薛”两国的历史。《左传》和《史记》都记载:黄帝有25子,后世知道名姓的只有14个,“滕”和“薛”均在这14子之列,而在这14子之中,既没有“齐”,也看不见“鲁”。众所周知,闻名后世的齐、鲁两国均始建于西周初年。滕州以“三国五邑之地”“九省通衢之邦”行名于世,而构成“三国五邑”的子民,竟都是“轩辕黄帝”的嫡传后裔。在这截长补短也不过百余里的巴掌大的地面上,竟密布着众多的著名邦国,而所有邦国的居民竟均属黄帝的直系子孙,这在全国任何县域恐怕也找不到第二个例证。
    把古今滕州最具标志性和符号意义的东西讲清楚,则是我们的第三点初衷。究竟是什么东西把滕州与其他县域市区区别开来的呢?看来只能是滕州源远流长的科技传统和滕州人对科学精神及工艺技术的不懈追求。今天看来,这一追求似与古希腊罗马的理性气质颇为契合。众所周知,古希腊罗马的哲学家、思想家,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到亚里士多德,没有一个不是自然科学家,而先秦时期的中国思想家,除墨子之外竟没有一个是自然科学家。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讲,古滕州有古希腊罗马的某些气象,以致有学者说“一部《墨经》相当于整个古希腊”。从“邾娄百工”到舟车的起源,从《墨经》中的数学、力学和光学成就到鲁班的一系列发明创造,从墨子、鲁班所播下的科技种子和所创造的工艺传统到今天滕州遍地开花的高科技企业,这一切无疑将构成滕州这个地方的最精彩炫目之处。
    滕虽旧邦,其命维新。滕州的辉煌绝不仅限于过去,更在当下和未来。曾因科技发明而独步华夏的滕州,也将以高科技再次震撼禹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升空,或可被视为滕州即将依托高科技而崛起的隐喻。
    就此而言,我们向读者奉献这册《滕州读本》,不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滕州明天即将出现的奇迹。
    最后不得不强调的一点是,尽管滕州可圈可点之处不胜缕述,但本书绝不打算写成一曲滕州的颂歌,我们只想提供与诠释和古今滕州有关的完整的重要的尽可能准确的事实而已!
    是为序。

后记

  

    为滕州写一部《读本》,于我而言,纯属意外。中共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同志是此书的创意者和推动者,早在两年前他刚来滕州履新时,就向我提出编写此书的要求。邵书记垂青我的主要原因,可能与我修习历史且在业界略有薄名有关。其实,尽管我生于斯,长于斯,学于斯,但由于对乡邦文献并没有下过功夫,一开始我拒绝了邵书记。但此后他屡屡提起此事,并向我表明,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意见,而是整个滕州市委的决定:滕州市委把编撰这样一部《读本》看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的响应和落实,是地方上强化“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之一。我终于被他的执着和境界打动了。近几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颇跑了一些地方,见过若干“县太爷”,但像邵书记这样对历史、对文化、对哲学甚至对典籍如此痴迷、如此熟悉的人,可以说少之又少。我无法辜负这样一个有浓厚人文情怀的官员。在这种情况下,我不能不郑重考虑他的要求。
    于是,我很快组织了一个编撰团队,开始了这项工作。用“历史文化概述”“墨子思想通释”“古典科技传统及其现代回响”和“名人列传”四大板块来结构本书,这一设想最初也是邵士官书记提出来的。他还提醒我:滕州是中华科技思想的发祥地,应浓墨重彩强调此点。在本书起草过程中,如何平衡“学术标准”与“滕州立场”?始终是一个问题。我们为此反复讨论过,在个别问题上我虽然没让邵书记完全满意,但他仍鼓励我尊重事实、尊重证据。在此,我要特别感谢邵书记对学者的职业操守和学术行规的理解与认同。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这个高水平的编著团队。我的老学生蒋海升博士(历史学专业),承担了本书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第一版块“历史文化概述”的撰写,尽管他身兼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院长、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等职务,工作相当忙碌,但仍克服困难,圆满而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正是在这一部分,本书提出了若干带有全局性和较高学术含量的判断和命题。“墨子思想通释”板块则为我的同事、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震博士(古典文献学专业)所撰,这部分完全是一种对墨家学说的全新解读,是他自己的读墨心得,学术色彩至为浓厚。第三版块“古典科技传统及其现代回响”则是我另一个更老的学生、同事、山东大学墨子研究所主持人郭震旦博士(历史学专业)为主撰写,王震参与了部分内容的起草,滕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提供了部分相关文字和图片,这一部分通古今之变,通政学两界,通思想与实践两大领域。“名人列传”版块则由我的在读博士生张晓鹏为主、在众人的襄助下编撰而成。而本书的责任编辑则是本人另一个学生、山东人民出版社首席编辑王海涛(历史学硕士)。总之,本书凝结着我们师生与同事几乎一年的心血。
    不管我们如何努力,如果没有包括市委在内的滕州各界鼎力支持,完成本书显然是不可能的。这里,我还要感谢滕州市政协宗大全主席和孙士泉副主席对本书编写的关心和推动;感谢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主任邵长婕女士及张金星、张西锋、唐金具诸位居中联络与周到的后勤服务;感谢滕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柴巨伟、邱勇、赵铖栋等同仁提供的帮助;感谢滕州市善国文化研究会的支持,其中,会长赵曰北兄和副会长张格兄,尤让我感念;感谢滕州市广播影视总台总编李庆兄为本书提供的方便。 另外,不得不指出的是,受《读本》的体例所限,本书采用了时贤的一些论述和成说,选用了多幅精美的图片和照片,恕未能一一注明出处,特此一并致谢,并欢迎父老乡亲特别是滕州文史研究者与爱好者提出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