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李叔同讲国学(精)/大师讲堂

  • 定价: ¥49.8
  • ISBN:978751264350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239页
  • 作者:李叔同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叔同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近代目前有名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早期启蒙者,他一生在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法学等诸多文化领域中都有较高的建树,并先后培养了一大批很好艺术人才。《李叔同讲国学》选取李叔同先生有关佛学著作和艺术论著。

内容提要

  

    民国时期风云变幻,学人辈出,学术名作纷纷涌现。
    此次结集百册经典出版,欲为复兴中华文化、助力全民阅读贡献力量。
    李叔同即弘一大师,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他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驰名于世。《李叔同讲国学》是大师品味国学经典的重要论著。

作者简介

    李叔同(1880-1942),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祖籍浙江平湖,1880年10月23日生于天津。1918年入杭州虎跑寺出家,精修佛律,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1942年10月13日在泉州圆寂,年六十三岁。他承传了南山律宗,被尊为第十一代祖师。
    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之一,弘一法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他精通日文、意文、英文,早将西方油画、钢琴、音乐等引人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闻名于世。他还是中国话剧运动的先驱、中国话剧的奠基人。他在中国美术史、音乐史和话剧史上都开辟了一个新纪元,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李叔同一生著作颇丰,其代表作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篇》《南山律苑文集》《晚晴集》等。

目录

弘一法师讲佛学
  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代序)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录
  《佛说无常经》叙
  普劝净宗道侣兼持诵地藏经
  关于对佛教的误解
  问答十章
  佛法十疑略释
  佛法学习初步
  授三归依大意
  敬三宝
  净土法门大意
  净宗问辨
  药师如来法门略录
  药师法门修持课仪略录
  药师如来法门一斑
  泉州开元慈儿院讲录
  律学要略
  青年佛徒应注意的四项
  南闽十年之梦影
  为性常法师掩关笔示法则
  弘律愿文
  盗戒释相概略问答
  劝人听钟念佛文
  万寿岩念佛堂开堂演词
  改过实验谈
  略述印光大师之盛德
  改习惯
李叔同讲艺术
  浅谈国画
  浅谈书法
  谈写字的方法
  浅谈篆刻

前言

  

    吴伯雄
    梁启超说:“学术思想之在一国,犹人之有精神也。”的确,学术的盛衰,关乎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象与文化氛围。民国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内忧外患,较之晚清,更为剧烈,中华民族几乎已经濒临亡国灭种的边缘。而就是在这样日月无光的民国时代,却涌现出了一批批大师,他们不但具有坚实的旧学基础,也具备超前的新学眼光。加之前代学术的遗产,西方思想的启发,古义今情,交相辉映,西学中学,融合创新。因此,民国是一个大师辈出的时代,梁启超、康有为、严复、王国维、鲁迅、胡适、冯友兰、余嘉锡、陈垣、钱穆、刘师培、马一孚、熊十力、顾颉刚、赵元任、汤用彤、刘文典、罗根泽……单是这一串串的人名,就足以使后来的学人心折骨惊,高山仰止。而他们在史学、哲学、文学、考古学、民俗学、教育学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更是创造出了一个异彩纷呈的学术局面。
    岁月如轮,大师已矣,我们已无法起大师于九原之下,领教大师们的学术文章。但是,“世无其人,归而求之吾书”(程子语)。
    大师虽已远去,他们留下的皇皇巨著,却可以供后人时时研读。时时从中悬想其风采,吸取其力量,不断自勉,不断奋进。诚如古人所说:“圣贤备黄卷中,舍此安求?”有鉴于此,我们从卷帙浩繁的民国大师著作当中,精心编选出版了这一套“大师讲堂系列丛书”,分辑印行,以飨读者。原书初版多为繁体宇竖排,重新排版字体转换过程当中,难免会有鲁鱼豕亥之讹,还望读者不吝赐正。
    吴伯雄,福建莆田人,1981年出生。2003年考入福建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系,师从陈节教授。2006年获硕士学位。同年9月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师从王水照先生。2009年7月获博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工作。推崇“博学而无所成名”。出版《论语则善》(九州出版社),《四库全书总目提要选》(凤凰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