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幸福与GDP(主流发展模式之外)/三联精选

  • 定价: ¥39
  • ISBN:97871080641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75页
  • 作者:(美)尹伊文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自19世纪后期以来,不丹、委内瑞拉、冰岛、越南几代人都在追寻着理想的乐园,从争取独立统一,到建设社会主义,再到市场化的革新……他们走过弯路,经历了多次的曲折与迷惘。阅读尹伊文著的《幸福与GDP(主流发展模式之外)/三联精选》,从他们的经历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触动心灵的似曾相识,引发我们的深思。

内容提要

  

    GDP增长就能带来幸福吗?当经济增长把蛋糕做大了之后,穷人得到的那份也自然会增大?有没有解决公平与效率问题的好办法,能避免“大锅饭”造成的“一锅穷”?自由需要自律?民主需要负责?人的自由和人类的自由之间有怎样的关系?“市场规范”和“道德规范”各自的职能和利弊是什么?西方民主“从众”,中国文化“从贤”,各有何优劣?温饱问题解决后,人们为什么“不幸福”,更迷茫?当沦为消费主义的奴隶的时候,应该去哪里寻找救赎的钥匙?尹伊文著的《幸福与GDP(主流发展模式之外)/三联精选》作者借在不丹、委内瑞拉、冰岛、越南漫游考察“另类”社会发展模式的经历,反省西方主流模式面临的困境,深入思考诸如幸福与GDP、个人自由与集体自由、市场规范与道德规范、权力制衡和人民主权、财富增长与消费主义等问题,于今日中国之发展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尹伊文,英国牛津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博士,美国乔治城大学公共政策硕士和外交学学士。长期在美国从事社会经济政策研究,大部分时间在世界银行工作,研究领域涉及东欧经济转型国家面临的问题和变革、非洲贫困及相关社会问题、宗教和伦理价值观对发展的影响、优主治理与民主理论、市场性质的发展和演变等等。
    近年出版的书籍主要有:《幸福与GDP:主流发展模式之外》(三联书店,2019)、《天F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在世界边缘的沉思:对社会发展模式的反省》(三联书店,2011)。

目录

新版序
原序
为什么幸福没有和GDP 共舞?
进入神秘曼荼罗中的现代化
向环保祭台奉献牺牲之后
怎样才能让全社会共享繁荣?
怎样才能做出聪明的决策?
怎样才能得到更大的自由?
边缘范式进入了世界中心
对抗全球化
当资源被精英独吞的时候
寻找治愈腐败的药方
民粹主义vs.优主主义
现代失乐园
后现代的“复乐园
乐园追寻的曲折迷茫
在乐园边缘的沉思

前言

  

    2011年,我的书《在世界边缘的沉思》出版。这本书的写作始于2008年,记录了我对不同于以GDP,为主导的“另类”社会发展模式的思考,不丹、委内瑞拉、冰岛是书中的三个案例国家。十年的时光过去了,世界发生了变化,这三个国家也发生了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我一直未停止思考,一直在观察中反省和探索。现在我把这十年来的反省探索再次记录下来,与十年前的沉思相合,重新辑为《幸福与GDP:主流发展模式之外》一书,与读者分享我的发现。
    十年来的一个重要变化,是以GDP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受到了普遍的质疑,而以幸福为主导的“另类”发展模式已经从边缘移到了中心。201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幸福作为全方位发展的目标;2012年联合国又召开了高层会议,主题是“幸福:定义新的经济范式”。
    不丹是“国民幸福总值”发展范式的首创者,《在世界边缘的沉思》曾详细介绍了不丹的首创过程和曲折经历。此次又加了一章:《边缘范式进入了世界中心》(第7章),讲述不丹模式成为世界性的范式之后,不丹面临的种种新问题,其中包括它与周边国家在新形势下的错综复杂关系,2017年的中印洞朗对峙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发生的。
    委内瑞拉的“另类”模式与不丹的不同,我曾做过详细的分析与比较。近十年来,委内瑞拉遇到的新问题比不丹更为严酷棘手,此次为委内瑞拉也加了一章:《民粹主义vs.优主主义》(第1 1章)。委内瑞拉模式有强烈的民粹主义色彩,吸引了很多人,但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新的一章介绍了委内瑞拉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其中有民主与民粹的错综纠葛,有委内瑞拉模式的软肋与陷阱。
    冰岛以前并没有提供自己的“另类”模式,只是实践了主流的两种不同模式:北欧福利主义的模式和新自由主义的模式。在实践这两种模式时,冰岛有丰富的经验,有痛苦的教训,有深刻的反省。此次为冰岛添加的一章是《后现代的“复乐园”》(第13章)。2008年冰岛破产,成为现代的失乐园;令人惊奇的是,它快速走出破产的陷阱,又成为后现代的“复乐园”。冰岛的复苏被许多经济学家称为“奇迹”,本书讲述了这个奇迹,展示了奇迹中透露的启示。
    除了不丹、委内瑞拉、冰岛,此次在新版中我还增加了一个国家——越南。《乐园追寻的曲折迷茫》(第14章)和《在乐园边缘的沉思》(第15章)是讲述越南的。自19世纪后期以来,越南几代人都在追寻着理想的乐园,从争取独立统一,到建设社会主义,再到市场化的革新……他们走过弯路,经历了多次的曲折与迷惘。从他们的经历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触动心灵的似曾相识,引发我们的深思。
    尹伊文
    201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