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摄影艺术

向美而生

  • 定价: ¥68
  • ISBN:9787569927160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李菁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畅销书作家、摄影师李菁首部摄影文字集。知名摄影师、畅销书作家青简、燕子、杨菲朵等温暖推荐!
    《向美而生》收录作者李菁从2013年至今所创作的优秀摄影作品,本书中,有许多美好的女子,有一些安稳的爱情,有行旅途中遭遇的人与事、光与影。这些是作者李菁对身边美好事物的观察与注目。
    这本摄影文字集,并不是要教给读者们拍摄的技巧,而是想表达作者在拍这些照片时内心的思索。图与文结合在一起,触动一颗或几颗向善向美的心,原来,我们可以如此记录自己的生活。真正的艺术绝非曲高和寡,而是生在每个人的日常中。

内容提要

  

    《向美而生》是青年作家、摄影师李菁的首部摄影文字集,灵动诗意的摄影作品,短小隽永的文字,从细微之中见世间的美好。习画与写作数十载,让她的摄影作品有着一种独特的气息。她是美的记录者,用自己手中的笔与镜头,呈现出一个丰盈的世界。她给作家雪小禅、艾明雅、九夜茴、小北这样的名人拍过照,也为打动她的陌生女人拍过照;她拍过广袤的沙漠,也拍过生活中细碎的日常;她拍旅途中的风景,也拍家中院子里的一缕光影。用相机拍摄,也用手机拍摄。她的摄影与文字都透着灵气,她的这本书会带着更多热爱生活的人向美而生。

媒体推荐

    李菁,执文字与摄影的湘西灵气女子,她的作品里有人间烟火,藏着对美的求索。
    ——知名摄影师  燕子
    李菁的人物摄影,有着独特的细腻情感与个性。无论生活里的良师益友,还是旅途中的陌生男女,在她镜头下都散发出美的光芒。这个不那么完美的世界里,尤其需要这样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知名摄影师  青简
    李菁的摄影充满了女性的温柔之美,不刻意追求特殊角度和技术效果,还原了生活的本来面貌,朴素的日常反而是令人感动的。
    ——知名摄影师  杨菲朵
    她的文字是优美的,摄影是干净的,她在写作和影像的边缘起舞,也许生活总有不易之处,但艺术之美会给人心灵的力量,我相信这份力量会传递给更多人,就像雨露,会落在田野,也会落在城市。
    ——视觉艺术家  郑阳
    优美的图片,灵巧的文字。李菁的书名如其人,柔软却磅礴。此生别无他愿,但求向美而生。
    ——知名治愈系摄影师  七七
    李菁用她的清灵的笔触和写意的镜头给我们构筑了一个自在的小天地,这世界太大,这时间太少,我们需要这样的慰藉,希望你和你的书能照亮并温暖更多人。
    ——知名摄影师  陈帆

作者简介

    李菁,笔名吧啦。
    艺术硕士。曾为大学教师,教授艺术设计与广告摄影相关课程。
    畅销书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散文随笔集《见素》,短篇故事集《当茉遇见莉》,励志随笔集《你的人生终将闪耀》,摄影文字集《向美而生》。
    生活美学摄影师。其摄影作品格调唯美,意蕴深长,被选作梁实秋、雪小禅、张晓风等名家著作的专用插图,累计为100名女性拍摄个人写真。
    摄影美学导师。亲手打造网络摄影梦想课堂,教授手机摄影摄影美学课程,公开课听课学员达10万人次。
    遇见美宿主人。在湘西浦市古镇打造的“遇见美宿”被评为人气诗意民宿,带动了家乡旅游业发展。
    自媒体达人。拥有阅读量千万级的爆文经验。被《人民日报》微信公号等众多流量级平台转载,成功打造个人IP。

目录

第一章  美人如画
第二章  美好爱情
第三章  人间远行

前言

  

    夏日晨间清凉,檐下读《王维集》,那些句子着实可喜: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积雨辋川庄作》)
    “轻阴阁小雨,深院昼慵开。坐看苍苔声,欲上人衣来。”(《书事》)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终南别业》)
    南面青山乳岚游走,远处稻禾青碧连绵,忽然想起还欠着远方友人一篇短序,于是掩卷,泡茶,打开电脑。待到读罢李菁一卷《向美而生》书稿,便不由得心驰迢迢,被其光影与文字间的美意所缭绕。
    李菁生活之地,是在湘西。初识李菁,也是在湘西作家九妹的新书发布会上。湘西好地方,文气盛,人情真,又有一股子的幽深与神秘在。那次聚会,鸿儒满座,在我则多为初见,本性不善交游,便闲坐饮茶。见到李菁时,她一袭长裙,自带文艺气息;容貌姣好,开口声音灵稚,这是直接的印象。朋友介绍说她原是高校教师,后来辞职,在一个古镇悠然地过起自家日子。嗯,可以勇敢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之人,我素来敬佩,由是更添了一分印象,这是匆匆的一面。
    后关注到李菁,是因她常在朋友圈里晒出的照片。知道她写得一手温婉的文字之外,又拍得一手好照片。时下科技当道,摄影之术几乎已消弭任何门槛,人手一机,照片唾手可得。然因其得来容易,亦少有人以珍重之心对待。久而久之,拍照成为一个下意识的生理冲动;且拍照成瘾,凡行旅、聚会、品饮、观展,莫不一拍为快。镜头取代人眼,成为观看途径与方式,殊不知,当透过屏幕或镜头观看时,人与对象的距离已然发生根本改变。又因拍摄之便利,拍了删,删了拍,拍照之行为早已与艺术背道而驰。
    由此观看李菁的摄影,益加显出难得。模特是认真的,摄者是郑重的,构图是深思过的,意境是营造过的,且后期、配文,无一不是认真对待。因之,李菁的镜头下,都有一分独到的美,那便是摄者自身的投射,即李菁自己精神世界对外部的观照与载体。
    李菁说,她初次举起相机,是在2013年春。彼时起,她开始关注身边美好事物,并用摄影的方式留取。这一本书,便是收录她从初拿相机至今所创作的优秀作品。在此书中,有许多美好的女子,有一些安稳的爱情,有行旅途中遭遇的人与事、光与影。这是作者对这些事物的观察与注目。她心有所喜,她按下快门。她对一朵花微笑,对一羽昆虫行注目礼,这是平等心,是欢喜心。万物有灵,你我同在一个时空相遇,便是机缘。在此书中,最动人者,莫过于她为自己的父母所摄照片。岁月流逝,而爱可以穿越时光,永远呈现最美的模样。
    “那些看尽世间美景的人,定是比常人走了更多艰辛的路,且内心存着爱力。一个生命拥有充满热爱的灵魂,她的内在必定具备着热爱的品质。”如此甚好,因热爱而出发之人,必将行得更远。
    李菁是生活在美之中的,美便是她的雨水与空气。她在此书中又写到自己的爱情——“他是北京人,因为爱我,他愿意离开故乡北京,陪我在湘西浦市古镇安家生活;他是环球旅行家,独自去过一百个国家,因为爱我,将不再独自远行,陪着我在僻静美丽的湘西浦市古镇一起打理‘遇见美宿’……”这是多好的事。爱美之人,万物必以美报之。人与人的相遇,都是因了相同的气韵与呼吸。这个用文字、光影来写诗的女子,最终是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一首诗。
    中国古人,从来不把艺术与生活截然分开。他们在后花园里坐下,读书,写字,弹琴,听曲,他们在草木间穿行,叠石,弄蒲,吟啸,饮酒,这都是生活,又都是艺术。所有的这些生活细节,哪怕是日常的劳作,不过只是他们整个艺术世界的一种外在形式而已。一个向美而生的人,他便是他,他的生活,便是他所有的亦是唯一的艺术。
    在我看来,李菁的艺术与生活,亦是此种“美”的统一体。
    愿她一路,愈行愈美。
    是为序。
    周华诚
    作家,独立出版人
    二○一八年八月五日,杭州,稻米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