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溪涧的旅次(刘克襄精选集)

  • 定价: ¥48
  • ISBN:9787569925692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刘克襄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这本由刘克襄所著的《溪涧的旅次(刘克襄精选集)》散文集中,作者用平实的笔触,描写了所见、所感、所闻、所想,处处流露着作者对于自然的热爱和关怀。通过阅读本书,可以追随作者在溪涧的王国赏鸟旅行,感觉自己也跟着溪鸟在一直不断地移动着寻觅食物;阅读作者在住家附近对小绿山的观测纪录,令人仿佛也经历了作者父子的探险,看到麻雀、褐头鹪莺在芒花间飞跃穿梭……
    透过作者平实的文字和独特的观点,能让人得以用不同角度欣赏万物之美,聆听作者与台湾这块土地和人物的精彩对话。还能通过作者走访全台绿色旅行和生态观察的行踪纪录,看到作者在不同时期的自然写作和实践上的关怀。

内容提要

  

    《溪涧的旅次(刘克襄精选集)》收录三十四篇刘克襄二十年来的精选文章,看似知性散文的质地,却时常透露出感性的层面,内容不乏诗的情怀,也充满着对生态问题的思考。透过他平实的文字和独特的观点,我们得以用不同角度欣赏万物之美,聆听他与台湾这块土地和人物的精彩对话。且让我们跟随作者绿色旅游的足迹,穿越溪流,背上行囊,开启一趟活泼有趣的生物观察之旅!

媒体推荐

    本书可以看出刘克襄不同时期的自然关切与实践:观察者的内心与被观察者的行为,交织而成的既细腻又壮丽的人与自然的乐章!
    ——台湾诗人  陈义芝
    刘克襄把对自然的“爱”和对孩子的“爱”搅拌在一起,较为感性地记录下他每次观察和旅行的心得,交融成眼前一身的浓情之作。另一创作重心,是借由绿色旅行的途径去填补都市生活和视野的局限,并有意以此方式和时下流行的“旅行文学”对话。不需飘洋过海、也不用古老的历史来炫耀或凭吊,只要在这个蕞尔小岛上,做些短距离的移动,就可能会发现台湾的细致与辽阔。
    ——台湾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副教授  简义明

作者简介

    刘克襄(1957一)
    热爱自然,喜欢涂鸦,喜欢诗,喜欢到处走走看看。博学多闻,多才多艺,写过诗和小说,也写过台湾旅行研究与报道。
    熟识他的朋友都叫他“鸟人”,年少时憧憬于棒球、桥牌国手;在海军当兵时,疯狂迷上了鸟与鲸鱼。而今,他是纵情山林的旅人与诗人,长期从事自然观察旅行、拍摄与绘画、书写。
    代表作有《望远镜里的精灵》《野趣童年》《山黄麻家书》《十五颗小行星》《11元的铁道旅行》《风乌皮诺查》《消失中的亚热带》《自然旅情》《快乐绿背包》等。

目录

第一辑  旅次札记
  旅次札记
  从海峡出发
  荖浓溪畔的六龟
  松萝湖之旅
  路过植物园
  刘公岛记游
  北寿山与南寿山
第二辑  动物观察
  溪涧的旅次
  沙岸
  大甲溪下游
  黑鲸之死
  海东青
  最后的黑面舞者
  仁爱路上的鸟群
  大安森林公园的鸟类
  野狗絮语
第三辑  人文地理
  天下第一驿
  八通关古道
  金山小镇
  关渡原乡
  小绿山之歌
  万芳社区的故事——抱仔脚坑自然志
  古桥之恋
第四辑  自然教育
  山黄麻家书
  稻浪之歌
  菅芒行
  绿色童年
  金面山来去——一个自然教育工作者的省思
第五辑人  物肖像
  外木山传奇——描写沈振中
  高海拔人——初记杨南郡
  飞回玉山——追记两位年轻的自然观察者
  自然老师——描写有木时代的凌拂
  探险台湾之后——鸟居龙藏和鹿野忠雄的旅行
  黑鸢大梦——二记沈振中
  台湾特有种——一个自然写作的新方向

前言

  

    自然写作在台湾,起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刘克襄领先进入这个领域,持续至今,写作策略鲜明、能量充沛,是最具代表性的旗手。
    现代“自然写作”,以人文地理探查为经,以动植物生态观察为纬,是趋近真与善的强力探求,不同于古代文士悠游林泉物我两忘式的陶醉。现代自然写作者的书房流动在无名的溪流与山野,除环境史、生物学、生态理论等知识必须具备,还要有赤子的敏锐、诗人的情怀、苦行僧的毅力,能耐困顿孤寂。刘克襄正是这一类型散文家的典范。
    本书可以看出刘克襄不同时期的自然关切与实践:观察者的内心与被观察者的行为,交织而成的既细腻又壮丽的人与自然的乐章!
    陈义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