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恋恋乡愁

  • 定价: ¥59.8
  • ISBN:97875630567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海大学
  • 页数:247页
  • 作者:朱仲祥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恋乡的情结。无论你走得多远,都不可能忘怀自己的故乡。这种对故乡的爱恋与怀想与生俱来,自你跨出故园的那刻起就如影随形相伴终生。乡恋是一种最质朴最恒久的情感。这种情感得不到满足而生乡愁。《恋恋乡愁》一书为作者朱仲祥关于乡愁、乡恋的文集。

内容提要

  

    乡愁是一种甜蜜的苦涩。朱仲祥著的这本《恋恋乡愁》把这种根植于灵魂的情绪,具化为对故土自然风物、历史人文、风土人情的点滴描述,古蜀国的旖旎风光,古嘉州的壮丽山川,大峨眉的恢宏画卷,小凉山的独特风情,更有说不尽的古道漫漫,诉不完的乡情悠悠。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乃至一盏一茶,都是作者寄托乡愁的载体,给你带来心弦的颤动……

作者简介

    朱仲祥,四川夹江人,先后做过中小学教师、杂志编辑、兼职记者和公务人员,业余从事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歌词以及通讯报道、调研报告等多种文体写作,作品散见两百余家海内外报刊杂志,并被收入多种选本,获各种政府文学奖和征文奖若干,出版散文随笔集、长篇记实多部和长篇小说《血色破晓》,为多家杂志、网站和书院、研究院顾问、编委、研究员。

目录

第一辑  踏遍青山
  缱绻多情峨眉云
  白雪深情峨眉山
  秀甲天下峨眉峰
  佛国禅意峨眉茶
  青山凌云佛凌云
  崇楼丽阁老霄顶
  青衣佳处千佛岩
  诺亚方舟大瓦山
  壮美金口大峡谷
  妖娆多姿美女峰
  神奇幽幻黑竹沟
  神秘秀美大风顶
  雄踞丝路五指山
第二辑  触摸绿水
  江水潺渡绕郭流
  千里岷江千里浪
  大河奔流水滔滔
  青衣女神舒广袖
  东风古堰风景秀
  碧水流芳竹公溪
  乡情悠悠峨眉河
  龙池平湖照影来
  马边河水十八弯
  鸟类天堂大佛湖
  金牛河畔稻花香
  杜鹃池映杜鹃红
  峨眉温泉洗凝脂
第三辑  阅读乡土
  海棠香国海棠香
  历代名媛留芳踪
  十里山水十里城
  金口峡中小山城
  竹风萧萧纸乡行
  元宵节里高桩会
  乌尤山上腊八粥
  最忆乡村九大碗
  麻辣鲜香豆腐脑
  民歌悠悠唱三江
  寻访罗城老戏台
  沐川草龙舞起来
  端午节里赛龙舟
  跷起脚来吃牛肉
  西坝豆腐西坝味
  花灯锣鼓闹新春
  夹江年面古风在

前言

  

    记得住乡愁
    乡恋是一种最质朴最恒久的情感,因这种情感得不到满足而生乡愁。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恋乡的情结。无论你走得多远,都不可能忘怀自己的故乡。这种对故乡的爱恋与怀想与生俱来,自你跨出故园的那刻起就如影随形,相伴终生。
    我们为生活所迫,不得不离乡背井,浪迹天涯,不得不把故乡的人和事打点成包裹背在肩上。这里面有父老乡亲,有兄弟姐妹,有童年、少年的同忆,有情窦初开的甜蜜,甚至是一湾小河的温馨,一片果园的丰硕,一扇柴门的呼唤,一支放牧的短笛。怀想中的故乡,也许并不那么美丽,甚至有些贫困和荒凉,但一旦远离了那里的山水田园,隔了距离来思念,就会被我们涂抹上深浓厚重的情感色彩,故乡因此美好起来,诗意起来,使我们在漂泊异乡的时候,在“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想念起故乡。
    特别是我们的祖先,他们受制于交通的困厄,骑马乘舟一离开故乡,邢就是从此一别家万里,关山万重水万重,有的人一去数载不能回,有的人老死他乡成永别。我们的老乡苏轼就是这样,一生宦游在外,从眉州到杭州,到惠州、儋州,直到老死他乡,使“载酒时作凌云游”的梦想变成空想。现代的人们就幸福多了,大不了一阵车船飞机的劳顿,就能很快回到故乡。但也正因为交通便捷,人们出行的时候多了,进城谋生、出国留洋的人多了,远离故乡的机会也多了,思乡的情感油然而生,只是这种情感远不如古人浓郁罢了。
    乡愁在古人的笔下,是“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是“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是“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是“白云生处有人家”的诗情画意;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那时的故乡,天蓝,蓝得高远明净;地绿,绿得柳暗花明;水清,清得澄澈见底;人美,知道廉耻礼仪。这是容易让人思念的故乡,是容易滋生乡愁的故乡。他们离开这样的故乡,难免要产生“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情感。
    丽在此书中描写的故乡乐山,亦曾是“蛾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是“玉米三江金天府,峨山沫水秀嘉州”;是“栉比鳞排百万家,金镛倒影插平沙”;是“海棠香国荔枝湾,凌云一笑见桃花”;是“两三渔火疑星落,千百帆樯戴月收”。文豪郭沫若还有一首抒发乡愁的诗歌《蛾眉山上的自雪》:“蛾眉山上的白雪,怕已蒙上了那最高的山巅?那横在山腰的宿雾,怕还是和从前一样的蜿蜒?我最爱的是在月光之下,那巍蛾的山岳好像要化成紫烟;还有那一望的迷离的银霭,笼罩着我那寂静的家园。啊,那便是我的故乡,我别后已经十有五年。那山下的大渡河的流水,是滔滔不尽的诗篇……”郭老笔下关于故乡乐山的浓浓乡愁是蛾眉山巅上二的自雪,缠在半山腰的雾霭,滔滔不绝的大渡河水,皎洁苍凉的故乡月亮……
    可曾几何时,我们的故乡改变了模样,被新区淹没了古街,被污水弄脏了池塘,被斧钺砍光了树木,被垃圾玷污了面容,被滚滚的浓烟涂黑了天空。城市里的古街古建正在逐渐消失,山上的林木越来越稀疏,江河溪水里的鱼儿也变得越来越少,甚至林子里鸟儿的叫声也不再清脆,夏夜里闪亮的萤火虫几乎绝迹,田野里的庄稼也被各种各样的毒素浸染。原本宁静的河湾被挖得满目疮痍,堆满了一堆堆坟茔似的待价丽沽的沙石;小桥流水旁的人家里,是一座座没有生机的空巢。人们渴盼着春天的莅临,又惧怕春天的到来,因为雾霾总在这个季节前来捣乱。总之,能激起我们乡愁的东两,正在日渐稀落甚至消逝。回到久别的故乡,已很难看到激起我们乡愁的那些东西。
    我们生活过的故乡,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是我们人生的起点,都有我们的父母和街坊、乡亲,都有我们为之骄傲的故事和传说。忘记了故乡就忘记了我们的根本,我们在未来的路上无论走得多远,都是迷了路的孩子,都是断了线的风筝。记住我们的故乡,记住萦绕一生的绵绵乡愁,我们才有前行的方向和动力。
    请记住那些承载乡愁的东西:青山绿树、小桥流水,城市村镇、庙宇祠堂,柳暗花明、竹树生烟,耕读持家、淳美风情……
    2016年春子嘉定无聊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