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阿长与山海经(精)/大家小书

  • 定价: ¥38
  • ISBN:978756826557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187页
  • 作者:鲁迅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鲁迅散文当中的很多记人与记事名篇,如《闰土》《藤野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社戏》等,都被选入教科书中。鲁迅著的《阿长与山海经》则收录了鲁迅散文当中,适合于青少年阅读的大多数篇章,希望除了以上的记人记事名篇之外,读者更能领略到更多鲁迅散文中的那种充塞于天地之间、最为浓墨重彩的语言力量和美感。

内容提要

  

    鲁迅著的《阿长与山海经》,从鲁迅的《野草》中选取了散文十篇,从《朝花夕拾》中选取了散文九篇,从《呐喊》中选取了短篇小说六篇。书中个别篇目配以精美的插图,还有贯穿全书的穿插页点缀其间,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欣赏插画的同时,还能够拓展知识,开阔眼界。
     鲁迅所创作的散文收录于《朝花夕拾》和《野草》。《朝花夕拾》,是鲁迅对于童年、青少年时期的回顾,是对作者青少年时期生活片断的回忆,侧重于世态人情的描画(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与满含生趣的少年行动,如(《社戏》)又侧重于带着宽厚的亲情刻画活生生的人物、比如藤野先生、范爱农、“三味书屋”的寿镜吾先生。与《朝花夕拾》“闲话”风格截然不同的散文诗集《野草》则呈现了另一种“鲁迅风”。在《野草》里,鲁迅的笔下涌出了梦的朦胧、沉重和诡异,鬼魂的阴森与神秘;神幻的场景,荒诞的情节;不可确定的模糊意念,难以理解的反常感觉;瑰丽、冷艳的色彩,奇突的想象,浓郁的诗情……    鲁迅的小说选材独特,在观察和表现自己的主人公时,他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即始终关注着“病态社会”里知识分子和农民的精神“病苦”。因此,在《故乡》中,zui震动人心的不是闰土后来的贫苦,而是他一声“老爷”所显示的心灵的麻木。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野草》题辞
秋夜

风筝
好的故事
狗的驳诘
一件小事
立论
腊叶
《朝花夕拾》小引
隐鼠
阿长与《山海经》
五猖会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记
藤野先生
范爱农
《呐喊》自序
孔乙己
故乡
兔和猫
鸭的喜剧
社戏

前言

  

    用最浓的墨书写的中国山水画卷
    鲁迅太过于伟大。能够全面评价或者议论鲁迅的创作成就的人,或许有吧?但是这里不能,这里仅仅也就是对于他的散文创作的尝试的一种理解和阅读的感受。
    鲁迅,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山,后改为字豫才。所以一般说,“鲁迅即周树人”。浙江绍兴人,出身于一个破落家庭,在家道没落当中,看清了世态炎凉。为了突破个人和家庭的窘迫,1898年,进入南京水师学堂,第二年转入矿务铁路学堂,接触赫胥黎的《天演论》(也就是进化论),自此之后,就以追求社会和个人的进化作为自己最大的目的。1902年留学日本.先后在弘文学院和仙台医学院学习。1909年回国,先后在杭州、绍兴任教。1912年之后,历任南京临时政府和北京政府教育部部员、佥事等职,兼在北京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等校授课。1926年,因支持北京学生爱国运动,为北洋军阀政府所通缉,南下到厦门大学任国文系主任。1927年,到广州中山大学任教务主任。1927年10月到达上海。1930年起,先后参加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和民权保障同盟会,反抗国民党政府的独裁统治和政治迫害。1936年10月19日因肺结核病逝于上海,数以万计的上海民众自发举行公祭、送葬,称之为“民族魂”。
    1918年5月,首次用“鲁迅”的笔名,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奠定了新文学运动的基石。之后,又创作出版小说集《呐喊》《彷徨》和《故事新编》,其中《阿Q正传》是中国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上的不朽杰作。散文诗集有《野草》,散文集有《朝花夕拾》。杂文是鲁迅创作的真正蔚为大观者,计有《坟》《热风》《华盖集》《华盖集续编》等16个杂文集。
    鲁迅的小说,既有《呐喊》的振聋发聩,又有《彷徨》的上下求索,而他的杂文则像匕首,像投枪,直刺要害,锋利无比。但是一旦回到他的散文创作上,却完全表现出不同的风格,不但是风收云敛,而且表现出一种浓厚瑗叇、浓墨重彩的样子,有时候甚至做到了温润至极,无与伦比。
    在鲁迅的散文当中,既有秋叶一样的寂寥,也有着朔方的雪一样的飞扬,有着故乡天空中风筝的飘浮,又有着好的故事。梦中的山阴路上,各种事物和各种颜色一一倒映在河面上,随着被船桨打破分散开,然后却又重新收拢聚合……中国的现当代作家中,很多都是描写景物、抒发情感的好手,但是从来没有一个能够像鲁迅那样,用最浓重的笔墨,泼洒、渲染,勾勒、描绘,而且使用各种皴法,造就出山水当中、景致当中最伟大坚韧但是又不缺乏活泼的生命张力。每每看到这样的如同最优秀的泼墨山水画作一样的文章,才能感觉到天地的静穆和地火的运行,呼吸都为之一滞,但是自有一种大美,从心间生发出来。
    鲁迅散文当中的很多记人与记事名篇,如《闰土》《藤野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社戏》等,都被选入教科书中。本书则收录了鲁迅散文当中,适合于青少年阅读的大多数篇章,希望除了以上的记人记事名篇之外,读者更能领略到更多鲁迅散文中的那种充塞于天地之间、最为浓墨重彩的语言力量和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