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术数

增广沈氏玄空学(上下)

  • 定价: ¥98.8
  • ISBN:97875169122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龄
  • 页数:592页
  • 作者:(清)沈竹礽|校注:...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清代沈竹礽先生著有堪舆学著作《沈氏玄空学》四卷,此书出版以后,影响很大,为后世玄空学研习者所敬重,乃堪舆学史上的划时代名著。再版时,沈祖绵(沈氏之子)及其门生们又从沈竹礽先生生前的手稿、信函及笔记中,收集了更多的内容,增补入书,将原书内容增至六卷,名为《增广沈氏玄空学(上下)》。
    本书不仅为中国古代堪舆地理、历史与民俗研究开辟了蹊径,亦为中国古代文化研究者提供了一部重要典籍。本次精心校正,整理出版,并附录“插泥剑”“地理正诀大玄空字字金”,以供读者参考。

内容提要

  

    沈竹礽先生(1849—1906),原名沈绍勋,字竹礽,浙江钱塘(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清末著名堪舆学家,中国玄空风水学的重要人物。沈先生穷一生精力,对历来视为天机秘诀的玄空风水学苦心研究,更不吝传授与后人,沈先生之胸怀堪称美丽和宽广。沈先生可以说是对中国近代风水学研究者影响至大的人物之一。
    沈竹礽先生,工诗文,善书画,尤擅堪舆之术。尝以重金购得章仲山《宅断》,苦思力索,未能骤明。偶因读《易》,悟洛书五入中宫之理,遂豁然贯通。取阅《宅断》及《地理辨正》诸书,无不迎刃而解。先后成《章仲山宅断详注》、《地理辨正抉要》、《灵城精义笺》、《地理诸书伪正考》等书,皆发前人不传之秘,导后学正路之由,继往开来,足垂不朽!……行见玄空之学,昌明于世,挽回气运,非先生之力,其孰能之至!
    《沈氏玄空学》为沈竹礽先生遗著之一,惜未亲手定稿而殁。经其长子沈瓞民与江迂生搜集残缺,订定体例,方完成此书,行世以来,久为学者所重视。后来,沈瓞民四处搜集其父手稿、信函、笔记,所获颇丰,当时瓞民很忙,迂生去世,只好由王则先接手补编,由四卷增为六卷,书成后定名《增广沈氏玄空学(上下)》。其主要内容有:《自得斋地理丛说》、《阴宅秘断》(计五十四条)、《阳宅秘断》(计十七条)、《九运挨星立成图》、《玄空浅说》、《起星图二百一十六局》、《玄空辑要》、《玄空古义》、《从师随笔》、《地理精纂》等。玄空之说,此书悉备。

目录

上册目录
  增广沈氏玄空学卷首
    增广沈氏玄空学序
    重编沈氏玄空学题词
    重编沈氏玄空学序
    沈氏玄空学序
    沈氏玄空学序
    沈氏玄空学跋
    沈氏玄空学四种序
    沈氏玄空学四种序
    沈氏玄空学序
    沈竹礽先生玄空学遗著题词
    敬题竹礽丈玄空学遗著
    钱塘沈竹礽先生传
    钱塘沈竹礽先生墓表
  增广沈氏玄空学卷一
    自得斋地理丛说
    缘起
    论玄空
    论天心
    论罗经
    论紫白
    论父母子息
    论夫妇合十
    论阴阳零正
    论下卦
    论起星
    论向水
    论城门
    论七星打劫
  增广沈氏玄空学卷二
    自得斋地理丛说
    论四十八局
    论上山下水到山到向
    论三星五吉
    论一四同宫
    论反吟伏吟
    论令星入囚
    论收山出煞
    论分金
    论照神
    论八煞黄泉
    论消亡水
    论三合
下册目录

附录一  插泥剑
附录二  地理正诀大玄空字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