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中国文体传统的现代转换/文体与跨文体研究丛书

  • 定价: ¥52
  • ISBN:97875361636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高教
  • 页数:3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李遇春著的《中国文体传统的现代转换/文体与跨文体研究丛书》从中国文学史整体观出发,梳理百年中国新文学,宏观梳理与文本细读相结合,通过对韩少功、贾平凹、迟子建、格非的小说创作与中国古代叙事传统的关系,鲁迅、聂绀弩、郭沫若、叶圣陶等的古体诗词创作与中国古代诗词传统的关系的深入研究,论述中国小说文体传统的现代转换、中国古典诗词传统的现代转换,发现百年新文学与中国古代文学传统之间的深层血缘,提出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学发展史事实上是一场现代语境中的中国文学传统复兴运动这一重要观点。

作者简介

    李遇春,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2016年度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2009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20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武汉市作协副主席、《新文学评论》执行主编等职。著有《中国文学传统的复兴》《中国文学传统的涅槃》《中国文体传统的现代转换》《中国当代旧体诗词论稿》《西部作家精神档案》《新世纪文学微观察》《权力·主体·话语》《心证·史证·形证》等十余部学术著作和文学评论集。主编多卷本《中国现代旧体诗词编年史》《中国新文学批评文库》《中国现代作家旧体诗丛》《21世纪新锐吟家诗词编年》《中国当代文学新批评丛书》《刘醒龙当代文学研究丛书》等大型著作或学术丛书多种。多次获得教育部和湖北省、武汉市人文社科成果奖,以及中国文联啄木鸟杯、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文学评论》优秀论文奖、《当代作家评论》优秀论文奖等期刊奖励。

目录

引论
上编  中国小说文体传统的现代转换
  第一章  现代中国小说创作与中国古代文学传统
  第二章  中国当代小说创作中的“传奇”传统
  第三章  韩少功小说创作转型与中国古代文学文体资源
  第四章  贾平凹小说创作中的“说话”传统
  第五章  迟子建与中国长篇历史小说传统的重建
  第六章  格非小说创作中的“乌托邦”叙事传统
  第七章  成一“晋商小说”创作与重述“传统”
  第八章  朱山坡小说创作中的“史传”传统
下编  中国古典诗词传统的现代转换
  第一章  百年中国旧体诗词的历史浮沉
  第二章  媒介传播与现代中国旧体诗词的文体命运
  第三章  现代中国女性旧体诗词的诗体变革
  第四章  现代中国画家旧体诗词的诗体变革
  第五章  鲁迅旧体诗创作与杂文的关系
  第六章  聂绀弩旧体诗创作中传统气韵的现代转换
  第七章  郭沫若与中国“新台阁体”诗词的形成
  第八章  叶圣陶旧体诗词风格的形成及其嬗变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