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在岛上

  • 定价: ¥39
  • ISBN:978754773193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338页
  • 作者:复达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在岛上》是作者复达奉献给大海的又一本海洋散文集。作者以对大海报恩的心怀,用浪花般平实的语言,生动而真情地记述了海岛的过去与现在,抒发了对海岛未来的追想。在一篇篇散发海洋气息、渗透鱼腥味的作品中,跃动着海岛历史的脉搏,演绎着海洋文化的变迁,传递着海岛风情的脉络,描绘了岛海风光的景致,浸染了对海岛生态的忧思,也书写了海岛民众的情怀。一本书,即是一座立体的岛。

作者简介

    复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散文学会副会长,现在浙江省某县人大任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写作,其间断断续续十余年,坚持至今,已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散文近百万字。作品入选多种集子,出版《蜗居中的情致》《穿透咖啡的滋味》《海与岛的独白》等散文集,获第六届冰心散文奖等奖项。

目录

第一辑  海岛时光
  海岛时光
  屹立的岛
  渔汛
  渔网的欲望
  鱼群去哪了
  一艘渔船的意涵
  土话里飘逸的海韵
  当海峡横在面前
  海不扬波
  面海的渔村
第二辑  岛海四季
  岛海四季
  窗外那片海的色彩
  两座桥塔
  月光下的新城
  长河里的灯塔
  沙滩上的风筝
  在海岬走走停停
  船头的那一跳
  从九子到哞唬的海边
  一座寺院的落寞
第三辑  游离于县城
  游离于县城
  夜海
  春夜的海边
  安哥拉来电
  忍酒
  船长
  最后的鳗苗船
  夫妻船
  逃海
  在渔船拆解现场
  徐老大的小花蟹
  沉浸在紫菜的鲜香里

前言

  

    在岛上(序言)
    我这一生就在岛上。对海、对岛的痴爱,一如
    波涛般绵绵不尽。
    每天,我都离不开海。在办公室,一抬头就能见到窗外的海,那片狭长的海面夹于两座岛之间,黄浊的海水又穿越岛屿,浩浩荡荡地与天相接,让人感到亲切,却又那样深邃莫测。上下班的路就在海边大道上,夜晚下的步行也沿着这条大道,倘遇大风,能听到浪涛的声响,感受海的澎湃和威力。在食堂、在家里,餐餐都品尝着透骨新鲜的鱼虾蟹,海里的味道已在味蕾上刻下磨不掉的烙印。漫步在大街小巷,拂面而来的便是海风,海的气息在呼吸间来来回回地充盈胸际。
    2在岛上
    离不开海,只因我在岛上。这一座座的岛默然地沉浸海中,穿越了几千年的历史,历经了斑驳的沧桑,始终屹立在东海的一隅。至今,它们更是昂着头,挺着胸,激情满满地迎向未来。即使过几年建造了大桥,与大陆相连相融,岛还是岛,以岛的姿态矗立海中。我就在这样的岛上,静静地生活,静静地看着岛上发生的一切,将自己深深地融入岛的土地中,不能自拔。抑或,我本是岛上的一员,只是将心思更多地倾注于岛,发现并思考。我的根脉就在岛上。一个能握着笔书写的人,没有理由不将
    海岛装在胸怀,演绎成一行行的文字。
    有人说我海岛情结特别深。其实,作为岛上的一分子,哪能对这片海、这些岛不饱含情感的?岛养育了我,海滋润了我,我的血液里流淌的已是咸嘞嘞的味道。我的海岛情结是天赋的。那些从岛上出去的人,虽身在岛外,想来也会有如此的海岛情结。我就关注着海,关注着岛。一段让我所新认知的历史,一个有关岛上的动人传说,一艘渔船所蕴含的丰富内涵,一顶渔网的种种变革,一水出洋的收获几何,一个渔村的演变,一道海边的风景,一段听来的故事,一位让人记住的人物,一次海边的走访,一番坐在海塘上的沉思,一幅触动心怀的情景,一点小时候的记忆,甚而一句土话,一个习俗,一首渔歌号子,一条新建的海堤,等等,都让我有所发现,从中反映一系列海洋文化的意蕴,海岛历史的,渔业捕捞的,渔村风俗的,民间信仰的,海岛旅游的,海洋生态的,海岛饮食的,以及海岛人那种勇立船头、敢为人先、和衷共济、团结拼搏精神的。
    骨子里,更深的是对海对岛的热爱和敬畏。将岛团团围着的海像母亲一般,天天拥怀着岛,滋养着岛,默默地奉献自己的所有,每一个对海充满深情的人无不产生一种热爱之心,更不用说如我这样的海之子。海的阔大胸怀,海的威猛凛然,海的神秘奥深,不能不让人对它产生敬畏之情。也因为敬畏,才更热爱海,热爱岛。于此,就会产生一些忧虑、落寞,不免时不时的感叹一下。尤是对海洋环境的污染、渔业资源的衰退、海洋生态的破坏、海岛风情的渐失、岛上人口的减少,有着一种痛心疾首的情怀,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流露出来。那是我的海,岛上人的海,是我的岛,岛上祖祖辈辈生活着的人的岛,哪能不忧心不关怀的?该是越钟情于海岛,越有一种惆怅之感吧。当然,对海岛的快速发展、渔村面貌的变化、人们心态的渐进演变,也不时的欣然,一种喜悦之情在心底荡漾。
    看不尽的海,写不完的岛。海岛上的人和事,越是去细细的观察、慢慢地品味,越会有许多的发现。对我这个钟情于海和岛的人来言,一篇篇的散文创作,不仅仅是一种纪录,一种惰感的披历,更是一种对海对岛的回报,———我唯有用文字来加以
    表达。
    一座座的岛像一枚枚的棋子,仿佛随意的散布海中。它们高低不一,大小不同,形态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每座山头皆成翠绿,有的绿草丛生,有的杂树林立,有的树林间长满了野草,将绿意衬托在茫茫的海中,令人舒心悦目。每一座的岛看上去又若各自独立,错落有致地耸立在海平面上,然而,在海底,却岛岛相连。斜斜延伸的大陆架如一块巨大的板块,将它们一一烘托。散文就如这岛与大陆架的关系。一个个的章节,便似一座座的岛,每个章节全在大陆架上一一布排。系列性的散文也如
    4在岛上
    此,一篇作品就是一座岛,每篇作品都脱离不了大陆架的框架。自然,每座岛各有自己的特质,必须精心地赋予其自身的意涵。眼前的海浑黄一片,像是泥浆稀释而成,再也难以过滤出蓝色的元素,唯见波浪洋洋洒洒地起伏,滔滔不绝,却又看不出多少变化似的,让人拘囿于黄浊的波浪之中。岛脚边的船只停靠抑或航行,岛上的人默默地生产生活,岛便让人看上去呆愣样的,孤零零地凝固海中。这样的海,这样的岛,就容易令人感到朴拙、平乏,岛上的人已习以为常。或许,愚钝的我早已被这海与岛的情态所深情地熏陶,写出来的文字也那么平乏、朴拙,仅仅刻画了海与岛的表面,难以穿透其间的实质。
    我只是站在岛上,将自己对海对岛的一往深情,粗浅地表达出来,或许苍白,或许繁杂,或许生涩,或许传统,却是一种情性,一股对海岛的脉脉情意的自然流淌。
    这是我的第三本海洋散文集,与第一本?海与岛的独白?一样,也是综合性地反映海与岛的(另一本?北纬三十度的海味?则专门写鱼类、甲壳类、贝类和无脊椎海洋生物的,为东海所特有的一道道海味)。作为海岛上的作者,又极其倾心于写海写岛,多年来,我一直呼吁海洋散文甚至海洋文学的创作和繁荣,不仅因为二十一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更让人走向世界,走向开放,也因为几千年来,我国的海洋文明较大陆文明太贫乏。要成为海洋强国,海洋文学理所当然应撑起大旗,紧跟时代步伐。四年多来,我一直将心血化在海洋散文的创作上,断断续续地写了这些拙文,算是一点实际的行动。期冀更多的人关爱海洋海岛,投身于海洋文学的创作中来。
    海岛正在变化着,变化中蕴含了新的内涵。那些尘封已久的历史面貌或许再会渐渐地被人们所发现,那些行将失传的海岛风俗可能渐渐地被人们所珍视,那渔场修复的效果也会渐渐地显现,那一座座的深水良港将呈现繁忙的景象,那一个个的村庄正逐渐的整洁美观,海上花园城的图景会美美地描绘岛上,那在建的几座大桥正一步步地向中间合拢,大桥时代即将来临,而岛上人的意识更会如波涛般一浪推向一浪的变化。我想,不论如何,海岛的一切都脱离不了淡淡的咸腥味,这是岛沉浸在海中所决定的,自然也是我所期望的。今后的岁月里,我依然在岛上,会尽情地望着海,看着岛,以文字来回报我的岛、我的海。
    2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