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三维表达术(逻辑共情语言的升格之道)/职场进阶智慧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51783048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285页
  • 作者:曹茜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表达训练实战派讲师多年经验总结,成败得失为读者一一呈现。
    曹茜著的《三维表达术(逻辑共情语言的升格之道)/职场进阶智慧丛书》提供的表达提升逻辑有开场前自身的准备,有表达时的应对,也有推己及人的思考换位,可谓全面顾忌到了公众表达重要的几个方面,详实完整地展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表达提升方案。

内容提要

  

    公众表达对职场人士来说是一项必要的能力,这项能力要求表达者在语言逻辑的组织、听众情绪的调动、心理层面的突破上有良好的表现。在多年的培训与实战过程中,作者发现,众多职场人士与参与培训者或多或少都存在某一项或多项能力的欠缺,这也成为他们在职场实现突破提升的掣肘。
    基于这一现状,《三维表达术(逻辑共情语言的升格之道)》作者曹茜用18堂实战课,从逻辑说通、情绪融通、心门打通的“三维”角度,为读者展示在公众表达问题上,从实现自身突破到利用客观条件的各类准备和应对,到表达层面为读者提供提升自身“言”值、更好地深耕职场的方法和技巧。

作者简介

    曹茜,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志愿者特聘培训师,外交部培训中心特聘魅力演说专家,卡耐基表达力核心讲师。
    曾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培训经理。
    中国移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国家电网、国投电力、中石油、中海油、中国铁塔、神华集团、城建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烟草、中国南车等企事业单位长年合作讲师。
    “一口一心”教育发起人,长期致力于对口才与公众表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其独创的“彻底消除公众表达紧张”的训练方法独树一帜,效果显著。

目录

上篇 逻辑说通—汇报表达,你最广阔的舞台
  第1课
    汇报/ 呈现前的准备和结构设计
  第2课
    “十六字真言”表达技巧让人一听就懂
  第3课
    横切苹果,让你的表达更显价值
  第4课
    如何在头一分钟就掌控全场
  第5课
    黄金三句,为你的表达画龙点睛
  第6课
    抓住汇报时机,把握汇报语言
    中篇 情绪融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第7课
    仪态站位:如何借用体态语言“说话”
  第8课
    如何让声音既有感染力,又有说服力
  第9课
    如何让你的听众享受一场视听盛宴
  第10课
    “故事高手”四招养成记
  第11课
    可视化讲稿:让你的思想跃然纸上
  第12课
    锦上添花:用图表和PPT征服世界
下篇 心门打通—销售式说服的魔力
  第13课
    如何在倾听的同时打破讲话僵局
  第14课
    如何通过提问获得有效信息
  第15课
    如何让对方肯定,愉快推进谈话
  第16课
    如何营造氛围,促进对话
  第17课
    魔术公式:如何让你的演说对象行动力飙升
  第18课
    开展令人不悦话题,避免冲突沟通有妙招
附录
  附录1 如果没有了融资,美团下半场怎么玩?
  附录2 XX公司ERP应用集成系统科技专题总结汇报
    XX公司ERP应用集成系统科技专题总结汇报(修改后)

前言

  

    升维表达,玩转职场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人才综合能力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一份针对职场中高管的调查结果显示,员工能够自信、清晰、准确地表达业务情况的能力,即能阐述自己的想法,输出工作结果,推销自己的企业,推销产品及推销自己的能力,是他们最为看重的。当你能很好地展现出高效业务能力的时候,决策者会听从你,客户会买你的东西,老板也会提拔你。
    我们如何才能具备这样的能力呢?有一种逻辑说通、情绪融通、心门打通的技术可以教给大家,我称之为“三维表达术”,并用了18 堂课来讲述相关内容。本书是提炼了这18堂课的精华并整理而成的。
    逻辑说通,即有理。在逻辑上讲通,让对方听懂并能认可你的说法。有些人的工作可能只做了五分,但是在汇报时能总结到八分;有的人确实没有把事情办好,但他把道理讲通了以后同样能够获得别人的谅解。我们怎么才能掌握这种高效的表达技术呢?首先我们必须要掌握的就是汇报式的说服。
    我先给大家讲两种失败的表达情境。第一种情境是什么内容都当成重点去说,不愿意放弃任何一点。曾经有一位学员困惑地问我,每个季度的汇报他都会精心准备,无奈的是,每次领导都是听听就过了,很少和他有深度交流。他打开自己的一份汇报PPT时,我就知道了问题所在:这份PPT是他所在岗位的一笔业务账,虽然面面俱到,但由于什么都想说,不想遗漏任何细节,反而抓不住重点,最终只能给领导留下一个操作员的印象。这种感觉就像你去打靶,虽然每一枪都在靶上,但密密麻麻没有重点的着弹点,只会让人将你看作练习场上的新手,而不是专业的运动员。
    第二种情境,由于对听众的心理分析不到位,表达者往往采用标准模板,不管是不是听众已经知道的信息,都会花不少时间细细讲解,结果浪费了表达的有效时间,到了听众真正想要听的重要部分时反而一笔带过,草草了事。说通对方的关键在于把握对方的需求。我的学员在探究原因时会解释说自己的计划尚在探索阶段,没有特别具体的实施步骤,我便告诉他,这时候就更需要设计自己话题的主线,用合适的逻辑结构凸显重点。由此可见,大家在表达时的困惑首先暴露在内容上。本书将教给各位如何选择汇报的重点,以及找到重点之后如何组织语言。
    另外,优秀的汇报式说服体现出的是管理思路和工作方法。在培训课上我经常跟学员讲,汇报式说服就好像玩俄罗斯方块,虽然是同样的内容,但搭法的不同,会影响到最终所呈现的效果。一般来说,讲话可以分为三段式结构,即开场、主体和结尾,因此,结合听众分析,层层铺垫地抓住听众的注意力,用内涵式、暗动式的方法引发听众对于讲话者所述内容的关注,也将是我们需要掌握的重点。
    情绪融通,即有情。人是感性动物,很多时候说话的逻辑是通的,但是对方的情感不通,双方依然很难产生共鸣。这一部分将向读者展示,什么样的演讲是好的演讲,我们从这些好的演讲当中,能够借鉴哪些说服的技术,拿来为职场所用。
    试想你去看一部好的电影,情绪势必会随着剧中人物的起伏而起伏。你因为某个角色哭,因为某个角色笑,就说明完全入戏了,你和这个剧中角色实现了情的共通。演讲也是这样,演讲者与听众之间的感觉是相通的。一些学员在跟我交流的过程中会说:“老师,我觉得我的文笔是很不错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挺强,但讲话总是干巴巴的,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的讲话让人喜欢听。”也有的学员会跟我说:“老师,我想让自己有气场,因为一上台我的气场就很弱,老被下面的听众带着走。”遇到这两种情况,你需要通过提升手、眼、身、法、步间的协调性,通过声音塑造提升自己的说服力,在讲话的时候体现身份契合原则,就能最终掌握控场和有效表达的能力了。
    这部分内容还会教你借助一些辅助工具,比如用图像记忆法帮助自己降低忘词的概率,根据发言时长灵活增删所述内容,让自己真正成为驾驭全场的魅力演讲者。
    另外,这个部分还会专门提到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表达工具—PPT。我经常跟学员讲,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你都应该能做到关上PPT讲演,因为PPT是给你的听众看的,它可以是你的提词器,但绝不是朗读稿,不要过分依赖它。如何运用好PPT,让自己更好地与听众建立联系,在做PPT演示时如何借助一些技巧展现自己的专业度,也是这一部分重点讲解的内容。
    心门打通,即有心。营销人员是最懂得攻心的一群人,所谓“销售式说服”就是因为他们这一岗位的突出特性而得名。有的学员跟我说,有些领导讲完话以后,自己会觉得很振奋和深受鼓舞,产生一种强烈的工作动力;有的学员发现身边有一种能够让其放下防备的魔力之人,他们总是有办法让别人敞开心扉,变得愿意开口说话;还有学员跟我说,他觉得自己身边的一些同事太厉害了,他们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明明是一些有争议的内容,他们却总有办法有效推进,而且还能够跟别人达成共识,自己却总是只能以争辩来结束跟同事之间的沟通。假如你有他们这些困惑,你是不是也想知晓其中的奥秘?
    在销售式说服技巧这一部分,我将教你学习沟通和谈判的引导技术,实现跟领导、下属、部门同事及客户之间的有效沟通;我会教你怎么让听众听完你的表达后产生行动;我还会教你如何提升自己讲话的影响力,更好地激励和鼓舞你的听众。
    我希望这本《三维表达术》,能帮助大家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话术技巧,掌握职场中不同情境的高效表达技术,帮助大家插上一双隐形的、强大的翅膀,从此笑傲职场!
    曹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