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吕碧城(我到人间只此回)

  • 定价: ¥48
  • ISBN:97875126682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225页
  • 作者:汪晓寒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吕碧城(我到人间只此回)》由知名导演林红光与青年作家、编剧、诗人晓松溪月联袂作序;被演员李恒建,编剧肖小目、张婷婷等倾情推荐。
    作者汪晓寒文笔的率真,情怀的深远。他广采博收的学术气质以及沉静、审慎的学风加之流,畅清丽的文笔,他以唯美的散文笔触,还原了民国历史上著名的才女吕碧城传的传奇人生。

内容提要

  

    汪晓寒著的《吕碧城(我到人间只此回)》讲述了民国历史上著名的才女吕碧城传的传奇人生。吕碧城(1883—1943),与张爱玲、萧红、石评梅并称“民国四大才女”,以其高深的诗词创作造诣,被誉为“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同时,她还是近代教育史上第一位执掌校政的女子、中国第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中国新闻史上第一位女编辑、中国第一位女性撰稿人,时人赞美曰:“绛帷独拥人争羡,到处咸推吕碧城”。她迎风怒放,如一抹流星闪亮,却在漫漫红尘中与英敛之、严复、费树蔚等众多优质男擦肩而过,终生未嫁,最终与佛法青灯为伴……
    本书以散文化的语言叙述,优美的笔触、诗意的文字,为读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吕碧城。
    “护首探花亦可哀,平生功绩忍重埋。匆匆说法谈经后,我到人间只此回。”(吕碧城绝笔)她是吕碧城,她到人间只此回。

媒体推荐

    民国才女如云,言必谈张爱玲、萧红、谢婉莹、林徽因、陆小曼……似乎,大家把吕碧城这个名字错那将是一个很俗气的遗憾。
    —一知名导演  林红光
    看了此书方知“绛帷独拥人争羡,到处咸推吕碧城”。这样一个女子,值得了解,值得学习,值得推崇。
    ——演员  李恒建
    她以文字之役,仗笔行侠,秋瑾为其让出“碧城”之号;她风华绝代却子然一身,只因“不遇天人不目成”。这样的奇女子,怎能让人不想去探寻她的故事,去一窥她的风采?
    幸有此书,让我们在笔墨之间,又见那位传奇的民国才女——吕碧城。
    ——编剧尚  小目
    本书以独特的角度讲述民国奇女子吕碧城的一生。这个女子跌宕的一生,同时又是一代女人觉醒的历史。女人应该如何活出自己?我们也许不能在书中得到答案,但一定能在字里行间体会到当年那种冲破桎梏的自由。
    ——编剧  张婷婷

作者简介

    汪晓寒,原名汪江涛,出版有民国随笔《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听听民国那时他们的爱情》、网络小说《你在的城市,有星光散落》,已创作并成功拍摄电影《七夜客栈》,已签约并正在筹拍电影《大魂探2——完美和弦》《命局》。

目录

第一章 曜灵初破鸿蒙色
[1]青闺儿女
[2]题笺墨殢
[3]梦冷旧阙
[4]断红谁系
[5]天涯一别
第二章 春风得意马蹄疾
[1]柳暗花明
[2]与君初识
[3]声名鹊起
[4]高唱女权
[5]女学初论
第三章 人生若只如初见
[1]知己秋瑾
[2]女子公学
[3]云卷云舒
[4]分道扬镳
[5]若如初见
第四章 青琴弹冷碧云天
[1]寒云公子
[2]师生情缘
[3]缘起缘灭
[4]政坛女杰
[5]南社诗话
第五章 湖光秋月两相和
[1]商界巾帼
[2]邓尉探梅
[3]山水之间
[4]苏杭胜景
[5]道家因缘
第六章 落花时节又逢君
[1]往事回潮
[2]游庐琐记
[3]青灯古佛
[4]汤山疗养
[5]后会有期
第七章 孤帆一片日边来
[1]大洋彼岸
[2]东方公主
[3]他乡故知
[4]归去来兮
[5]故国神游
第八章 只在周游列国间
[1]故地重游
[2]欧洲漫游
[3]时尚之都
[4]古城庞贝
[5]鸿雪因缘
第九章 人间只此一回逢
[1]慈悲之心
[2]皈依佛门
[3]物是人非
[4]美人迟暮
[5]红颜凋零

前言

  

    芳华绝代谁倾城
    民国才女如云,言必谈张爱玲、萧红、谢婉莹、林徽因、陆小曼……似乎,大家把吕碧城这个名字错过了。
    那将是一个很俗气的遗憾。
    陌上花开君子香,最奇不过吕碧城。
    吕碧城的奇,是开了民国女性翘楚乃至几乎整个中华女性自主的历史先河,而且,这先河不止一起:中国女权运动的首倡者之一、近代教育史上第一位执掌校政的女校长、中国新闻史上第一位女编辑、中国第一位女性撰稿人、中国第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若有可能,她还将是首位商界女奇才,而且,她还终结了一段历史——被誉为“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吕碧城与当时的女丈夫秋瑾并称“女子双侠”,集才情、气魄、作为、富有、盛誉于一身,时人歌曰:“绛帷独拥人争羡,到处成推吕碧城。”
    吕碧城虽与英敛之、严复、袁克文等民国名流有过交集,但也都无非是一贯的须眉一厢情愿地对吕碧城的倾心而已,照理看来,这些人吕碧城全未放在眼里,也就不可能夸张出所谓的佳人佳话。吕碧城不是闰阁中的佳人,而是红尘中的飞马。
    吕碧城不是没有儿女情长,只是生平可许的男子,梁启超有妻,汪精卫过俏,汪荣宝有偶,张謇又太老。总之是时人无有可配之辈,因而她宁愿“此心只凭月,不向乱宇摇”,终身未嫁。
    当今的女学霸似乎能体验到吕碧城这份孤高,但不见得有吕碧城这份全能与气魄,她能十二岁就搅动风云解救母难于豪强毒手,二十出头文声就已经享誉南北,二十二岁已经做了女校长,不出二十四岁又成了政界新宠,不出三十又鱼跃商界,更不用说会六种语言、工书画、擅诗文,足履大江南北,涉猎南亚欧美,能小女人,能大丈夫;非时势能造,只可真性天然。
    这样一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女,晚景多病,倾心黄老,最终皈依佛门,时人多惋叹她是因为对儿女之情未尽的怅恨和无可奈何的悲绝。
    百口莫辩,百口都非吕碧城一心!
    谁解尘世缥缈,谁解丈夫红颜!
    怀着一颗躁心读了汪晓寒这部为吕碧城做的传,虽然还躁着,却也躁得不那么欢了。
    晓寒请我为这本书作序,对于我这个粗人来说,实在是勉为其难,而且还是面对着书中这样一位雅丽超绝的巾帼才女,实在汗颜。但是使我提笔的勇气,也偏偏就来自这个吕碧城,还有就是书写吕碧城的作者。
    为人做传,都得有深厚的学底,要么文思老到,要么岁月老历,必能坐得住冷板凳,必能耐得起烦琐。不是胸藏千机学富五车的学者,一般是没有这个勇气的。
    可敬的是晓寒不但有这个勇气,也有这份耐性,又不缺文笔的率真,更不乏情怀的深远。他广采博收的学术气质以及沉静、审慎的学风加之流畅清丽的文笔,恰恰写真又不失写意地描画出了一位侠骨灵秀的民国女杰。
    晓寒年纪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小,若不是对史学的倾心热爱,若没有专业的对人道经纬的透骨观察和思考,完成一个史学里著名人物的传记.的确是很难的,晓寒之所以办到了,全在于这个年纪里,晓寒身上其他同龄人少有的治学操守,和对一个时代的敬畏和追思。
    还有就是其他人身上少有的审慎和少有的寂寞。
    也许就是因为去者不可追,来者犹可为,使我能完成这篇序言。
    感谢晓寒弄笔,让大家走近吕碧城。
    林红光
    2018年11月17日干株洲金古酒店